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不负韶华!这位成电姑娘,你努力奋斗的样子真美!
文:冯译葶 卿晗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8-21 13906

  人物名片:吴姝瑶,女,中共党员,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级硕士生,2019年“成电杰出学生。在校期间成绩优异,全面发展。硕士综合排名专业第1名,获得国家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等奖励。曾获四川省优秀毕业生、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认证、电子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优秀志愿者、优秀社会实践个人,优秀毕业论文等表彰。科研成果突出,在SCI/SSCI双检索(JCR一区)发表论文共计2篇。作为主研人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积极探究项目成果落地,推动产学研合作。

001_吴姝瑶.jpg

结缘成电 梦想初启航

  说起吴姝瑶和成电的缘分,其实是一个美丽的意外。13年高考结束后,家在黑龙江的吴姝瑶填报了五所学校的志愿,其中四所都在北方,唯一的南方学校就是电子科大。跨越三千公里的距离,吴姝瑶也许没想到,这所位于天府之国的大学会成为自己未来七年的奋斗归宿。

  初入大学的吴姝瑶和许多向往优秀的同学一样,她积极参加社团活动,担任了班级的团支部书记,在学生会的舞台上大放异彩,还以团队核心成员身份获得了第三届“创青春”四川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这时的吴姝瑶,在同学们眼里就是一位多专多能的“实践达人”。

微信图片_20200709094450.jpg

  升入大三后,一直自信的吴姝瑶却突然感到了迷茫和巨大的危机感。“大一大二时丰富多彩的这种校园活动确实非常吸引人,所以我更多的精力是在校园实践活动中,但在这个过程中,我还没有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吴姝瑶说。

  眼看身边的同学都在开始忙着找实习的时候,吴姝瑶发现自己身上并没有一个明显的核心竞争力,她甚至感到些许迷茫,对自己在专业技能上的收获产生了怀疑。

  这种迷茫和危机感随着本专业专业课的逐渐深入有了转机,通过《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等课程》的学习,吴姝瑶她开始注意到自己本身专业的魅力所在。“在学校老师的引导带领下,学习一些课程后发现这方面的内容可以解决很多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我才有一点后知后觉的爱上我的专业。”

  认识到这种通过专业知识解决社会现实问题的价值后,吴姝瑶开始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专业学习上,并逐渐坚定了继续深造的想法。大三一整年,吴姝瑶成为了图书馆的常客。课余时间,吴姝瑶几乎都在图书馆度过。

  上天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一年多的刻苦勤学,吴姝瑶把原本不算特别高的绩点提上去了,成功获得保研资格。在确定保送至本校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后,吴姝瑶便加入陈旭教授的研究团队。

微信图片_20200709094438.jpg

  在身边同学纷纷去毕业旅行、享受假期的时候,吴姝瑶则提前开始了“研究生生涯”,每天早出晚归,在教研室开展科研工作、一遍遍的演算和推导。其中的过程难免枯燥,却从未动摇吴姝瑶用专业知识解决社会现实问题的决心。本科毕业答辩时,她的论文获得答辩老师的高度评价,并被评为2017年电子科技大学优秀毕业论文。

  这是吴姝瑶第一次尝到科研带来的成就感,也更加坚定了吴姝瑶未来前进的动力。

初探科研 量变到质变

  “在当你把精力放在同一个方向的事情上的时候,你可能就会在这个方向上走得更快,走得更远,效率更高。对我而言,本科到研究生阶段我发生了一个质变的过程。”这是吴姝瑶对自己本科阶段到研究生阶段的总结。

  正式步入研究生生涯,导师陈旭教授最常对吴姝瑶说的一句话就是“高标准,严要求”。她也一直将这六个字作为学习和生活的箴言,更加全力以赴的投入到科研中。

  在陈旭教授的带领下,她在科研的起步阶段便立足国际研究前沿,探究易逝品的定价问题。

  吴姝瑶发现,易逝品具有销售周期短、期末残值低、需求不确定性大等特征,不恰当的定价方法给企业和供应链带来了亿万级的损失。而易逝品复杂的特性又使定价变得非常困难。

  基于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吴姝瑶参研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推进“互联网+”生鲜农产品供应链渠道发展研究》和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项目《供应链管理》。通过和陈旭教授的反复讨论及几十个版本的建模,吴姝瑶和团队成员终于刻画出了令他们较为满意的易逝品定价问题,得到了最优定价策略和完整的解析式。

微信图片_20200709094444.jpg

  在项目进展过程中,陈旭教授不是要求团队要以周或月为周期进行组会交流,而是要求和学生进行一对一沟通的“日报制度”。“当你走了弯,或者在某个地方陷入瓶颈,陈老师就会非常及时的和你沟通,一起解决问题。”吴姝瑶说。

  这种指导方式帮助吴姝瑶在科研过程中少走了不少弯路,团队和个人的效率都得到了提高。在陈旭教师的尽心指导下,吴姝瑶在研一时完成了她的第一篇论文“Optimal pricing strategy for the perishable food supply chain”(易逝品供应链定价策略研究),并发表在高水平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上。这是经管学院的硕士生第一次在国际B类期刊上发表论文,实现了零的突破。

砥砺前行 探索科研意义

  然而,享受着科研带来喜悦的同时,吴姝瑶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在国民医疗健康愈发受到关注的大背景下,她聚焦医疗用血短缺的重大社会民生,致力于解决血液供需不匹配、季节性短缺等问题。

  为此,吴姝瑶参研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医疗与健康的物流管理》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供需双边大数据驱动的血液共享管理随机模型研究》。

  从研一的暑假开始,吴姝瑶先后到成都市血液中心、德阳市中心血站调研数月,深入采血一线,期间进行访谈数十次,收集问卷600余份。在德阳血站调研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吴姝瑶每天早上六七点钟就起床,跟随采血车去一线调研,与同行的护士们进行血液筛查,同献血者聊天,让他们填写问卷……白天的工作结束后,吴姝瑶就立刻在酒店录入当天的调查数据,一边上网自学量表分析方法,一边完成数据的整理分析,几乎天天都忙碌到凌晨。

微信图片_20200709094458.jpg

  “可能那段时间非常的辛苦,但是感觉每一天也很充实,也让我意识到了快速的学习能力在科研中的重要性。”回忆起在德阳血站调研的日子吴姝瑶说道。

  在项目有了初步成果以后,团队开始思考怎么样才能把成果推广到更多的地方。常用的推广方式是横向推广, 即走访不同城市,联系当地的血站进行推广。然而,这种方法需要不断的建立信任、不断做重复性的工作,耗时耗力的同时,也难以将研究成果进一步优化。

  作为项目联系人,吴姝瑶积极推动项目的产学研合作,与血液信息领域龙头企业穿越医疗科技公司取得联系,共同推进数字化血液供应链的建设。经过四五次往返于成都和广州的面谈、磋商,吴姝瑶所在团队成功与穿越医疗签订合同,共同建立一个大数据实验室。目前,实验室的部分理论成果成功应用在德阳市血液中心,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得到了德阳市卫计委的高度肯定。

  在解决血液供需不匹配、季节性短缺等问题的过程中,吴姝瑶完成了《基于让渡价值理论的重复献血行为影响因素研究》《新媒体对献血者行为影响的DID分析》《数据驱动的血液库存管理》等研究。其中,“Analyses of factors influencing Chinese repeated blood donation behavior”已被高水平期刊Industrial Management & Data Systems录用,该论文研究了驱动献血者行为的因素,实现了让渡价值理论的应用创新。

微信图片_20200709094426.jpg

  从前的吴姝瑶,到操场上跑800米都要气喘吁吁,而现在的她,已经可以轻轻松松跑完整个校园。吴姝瑶在研究生阶段经历了由内而外的坚持卓越、一以贯之的修行。“于我而言,科研是一场修行,磨砺了意志,锻炼了思维,这场修行,我有所收获,更认识到无限风光在险峰,我依旧在路上。”这是吴姝瑶的自我评价。吴姝瑶将时间交给努力,将梦想交给坚持,将习惯交给态度。于是,时间对她投桃报李,梦想对她不离不弃,习惯对她回报优秀。她说:“追求卓越,成功便会追着你跑。”吴姝瑶用积极的态度,无悔地选择了自己向往的道路,并最终取得了累累硕果。



编辑:卿晗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