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曹睿:我很享受多线程的大学生活
文:李果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6-09 11431

微信图片_20200609144051.jpg

  人物名片:曹睿,英才实验学院2016级本科生,2019年度“成电杰出学生”,本科三年全部课程GPA3.97,数学类课程平均分95分以上。

  曾获国家奖学金、世强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并以当年综合分第一获得唐立新奖学金。大一开始进行科研训练,已发表JCR一区论文一篇。作为全校唯一本科生参与日本针对未来智慧城市开展的“樱花项目”;赴台湾交通大学交换,所有课程全A。

  曾担任英才实验学院年级管理委员会主席,校“立人班”成员,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参加联合国气候大会。

2.png

  “大学四年青春无悔” “科技改变生活”。

  在2016年的新生开学典礼上,曹睿作为新生代表,如此描绘自己在大学期间的愿望和目标。

  四年时间过去,她认为自己在学习、科研、活动、生活各个方面都收获颇丰,成长了许多。“大学四年,我过得非常充实,没有因为辜负青春而后悔。”

  而“科技改变生活”这个小目标仍然在实现的路上。她谦虚地说,“现在的我只是站在了梦想的起点。”

  从新生代表到“成电杰出学生”,在筑梦和逐梦的路上有哪些感受和经验?如何平衡好学习、科研、爱好?在采访中,曹睿向我们分享了她的方法。

微信图片_20200609144140.png

考试有标准答案,但科研需要独立解决问题

  我觉得对于起步阶段的大学生来说,参与科研没有绝对的合适或者不合适,不去尝试就不知道自己是否有兴趣。早的起步对于未来规划是很有帮助的。尝试之后,如果希望自己将来去深造、或者做研究,并且自身又有兴趣,当然就需要进一步地投身科研。

  大三专业分流后,我选择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一方面是对这个领域很感兴趣,另一方面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人类生活进步作出一点贡献。从实际层面来说,科研经历带给我代码能力的提升和相关方面知识的积淀,同时还有一些隐形提升,比如学习科研方法、如何独立进行科研、如何面对挫折和困难。对我来说,绝大部分时间都非常享受科研过程。

  当然,科研和考试相去甚远。考试会给你一个标准答案,但科研经常是没有标准答案的。你需要自己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一个问题可能有很多种不同的解决方法,这也是一个创新的过程。

  当我自己提出一个模型,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看到模型取得很好效果,这个过程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成就感。

  对于学业和科研,二者在某种程度上会相互影响,有必要进行权衡和取舍。在学习上,最重要的一点是高效:学习的时候,不要想着科研;科研的时候也不要担心学习。

  我认为学校本科阶段实质上是通识教育,真正到后期的研究则是针对于某一方面一个具体问题的深度挖掘和创新,也是一个创造新技术的过程。对于本科新生,最初进实验室时,更为重要的是态度。身边都是学长学姐,我们一定要做到不懂就问、及时沟通,这样的帮助和提升是非常大的。

微信图片_20200609144143.png

樱花计划的老师为其颁发“樱花项目”证书

不是每件事都能做到卓越,学习和活动应该相互促进

  大学里,我的数学类课程平均分达到95分。我觉得在学习上要贯彻一句话,“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从小就很喜欢数学,所以也没有刻意要去给数学提分。

  但对于每一个想学好数学的人来说,基础最重要,首先应该把基础概念和定理理解清楚、透彻,做到举一反三。对于考试,做题练习的确是必要的。同时一定要不懂就问,多与老师、同学们讨论,这个过程不仅能解决你的绝大多数问题,而且还能让你感受到研讨的趣味。

  研究人员和代码工人的区别在什么地方?能够写出很漂亮的程序固然重要,但思考思辨的过程更为重要。在最后一学期,我选择了进一步夯实基础,从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的数学原理入手,重新学习线性代数、概率论以及微积分,一步一步推导公式。将计算机与数学结合,从数学原理的角度理解每一个操作的意义。

  除了科研和学业,我也参加了很多其他活动。业余排球赛、马拉松比赛、成电达人秀,主持“成电讲坛”,拿到琵琶十级,热爱书法,这些爱好其实是我生活的调剂,让我更加快乐。学习中面对的压力、困境能够通过跑步和健身来缓解,当然也可以强身健体,精力更加充沛,书法和音乐则能让我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

微信图片_20200609144149.png 微信图片_20200609144151.png

  但必须要承认,不是每一件事情都能做到卓越,我们一定要有取舍和侧重。比如,跑步、主持只是我的爱好,我会尽力去提高这方面的成绩,但不会把所有精力都放到成绩上。组织各种活动的确很花时间,休息时间变得更少,所以更要高效地做事。如果我很忙,我会在前一天规划好明天要做的事情,这样就更加有序。

  认真学习和参加活动应该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学习累了可以去看书、锻炼、写字,去放松,休息好了就高效地投入学习。

大学最需要的是能力和心理同步成长

  本科最后一年,“继续”与“调整”是我学习和生活中的关键词。“继续”是继续做科研方面的工作,同时也继续坚持我的爱好,比如健身、读书等等。“调整”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和身体,适当地放松,多与亲人和朋友交流,为下一阶段继续深造做好充分的准备。

  毕业后我将赴新加坡国立大学直博深造。对于未来,首先我要完成自己的博士学位。博士的学习分为第一年和后四年,第一年主要是学业基础和科研基础,为后续工作做准备。后四年主要是更多地投入科研工作中,努力地去解决问题,写出一些高水平的论文。

  大学四年,我遇到了许多优秀的老师,他们不仅要从事教学工作,在科研上也同样严肃认真、产出颇丰。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科研工作者对于研究的热忱和专注。很多人觉得大学里的师生关系不会那么密切,但于我而言并非如此。辅导员总是事无巨细,从学习到心理都为我们考虑得十分周到;我的科研导师更是在我一无所知的时候带领我从科研上起步。我发自内心地感谢老师们对我的教导。

微信图片_20200609144155.png

  同时,大学和中学又是不同的,每个人选修的课程可能不同,同学之间交流的机会可能会减少。但是很多活动不可能一个人完成,彼此的帮助更加重要。每次需要大家帮忙或配合的时候,大家虽然都有各自忙碌的时候,但朋友们总是倾力相助。我非常珍惜大学的情谊,希望友谊地久天长。

  如果要给大学生活打等级的话,我会自己打一个最高等级。不能说做得十全十美,但我认为自己这四年过得很充实,也很有价值。对于学弟学妹,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能力和心理要共同成长。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