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袁茵教授做客成电战“疫”系列讲座第三期
文:党委教师工作部 图:党委教师工作部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0-06-02 6861

  5月27日,电子科技大学成都脑科学研究院临床医院·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主任医师袁茵教授受邀做客成电战“疫”系列在线讲座第三期,以“疫情后期师生的心理健康与心理调适”为题与师生分享交流。讲座由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勤主持,全校师生在线收看了直播。

y1.jpg

  袁茵教授是知名心理专家,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电子科技大学成都脑科学研究院教授,注册心理督导师,心理治疗师,具有丰富的心理治疗经验。

  袁茵教授从典型案例入手,分析了疫情后期师生的心理特点。她谈到,面对学习工作方式的变化,师生可能出现适应不良的现象,产生一些心理不适的症状,比如情绪焦虑、心境抑郁,睡眠问题或其他躯体症状。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改变,但这些改变不仅仅是疫情带来的,而是与我们的过去有关。我们讨论心理健康,不仅要解决当下面对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不断进步和超越。

y2.png

  她指出,心理包含情绪、行为、认知和躯体四个部分,这四个部分紧密相连、相互作用。我们在进行心理调适的时候,可以尝试改变其中之一,比如通过宣泄倾诉进行情绪调试,通过运动活动进行行为调试,通过放松冥想进行躯体调试,通过全面积极地看待事情进行认知调试,或者综合运用四种方法。

y3.png

  她谈到,人具有自我修复机制,可以从挫折、压力中恢复,甚至比以前的自己更好,这种心理弹性是可以不断增强的。她建议,我们要不断加深对自我的了解,建立积极自我概念,接纳自己,并超越自己,从而拥有更精彩的人生。

  主讲结束后,袁茵与师生在线进行了互动交流。本次讲座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主办。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近期开展成电战“疫”系列讲座,邀请我校教师、附属医院医生等知名专家学者与师生分享战“疫”经历和相关研究成果。


  活动录像:https://bytedance.feishu.cn/file/boxcnKrP6P2SWPq5e0IKWbfL7je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