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国人大代表李君:让全世界看见岫云村的幸福
文:宗和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5-28 8636

  5月25日14时许,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开启,6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回答记者提问,讲述履职感受。其中,我们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电子科技大学2003级校友李君。

微信图片_20200527100303.png

“我要为岫云村的乡亲们做点事!”

  35岁的李君,已经担任了12年村党支部书记。怀着对岫云村的感情,李君动情地讲起了村里的故事。

  原来,李君也是从岫云村里走出来的孩子。2003年,李君凭借自己的努力,考上电子科技大学,走出了岫云村。

  2008年,“5·12”地震发生后,苍溪县成了重灾区,当李君和打工的父母赶回老家时,亲人抱头痛哭的场景至今还揪着他的心。

  地震后,村子里抗震救灾任务很重。李君的表哥担任村民小组组长,因过度操劳,突发脑溢血。家人打了急救电话,可那时村里没有通水泥硬化公路,救护车进不来,等家人从山区小路把他抬到村口时,43岁的他永远地走了……

  “我要回村!”“我要为乡亲们做点事!”“我要改变这里!”母亲听了李君的想法,哭了。她说,我们努力供你读书,就是想让你到城市里去工作生活。

  一边是四川一家传媒企业的副总经理,工作地点成都,年薪18万。一边是岫云村支部书记,工作地点是秦巴山区偏僻山村,全年6480元。如果要作出选择,你会怎么选?

微信图片_20200527100028.jpg

  23岁的李君,作了一个和大多数人不一样的选择。

  2008年底,岫云村“两委”换届,李君全票当选村支部书记,但仍有部分村民不理解。一个“娃娃”当书记;“嘴上无毛,办事不牢”……流言不息。

  刚当上村支部书记的时候,每次村上开大会,李君在台上讲话,村民们就在下面开小会。李君明白,若要改变这种状况,只有先干几件让乡亲们看得见的好事实事!当时村民们最关心的就是修路。但所需要巨额资金从哪里来,靠村民集资?不现实!

  “没有钱,我来找!”在村民大会上,李君作了承诺。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他到省内外多个知名的富裕村和国有大企业,找他们“化缘”,捐助修路钱。8000多公里行程,多数时间坐火车。

微信图片_20200527100525.jpg

  “我没买过卧铺票,遇到客运高峰期只有站票,有时一站就是几十个小时。”李君说。功夫不负有心人。中国大唐集团和有“中国西南第一村”之称的宝山村捐赠了85万元资金,加上国家支持村道建设项目资金,到2010年,岫云村长达6公里的水泥硬化路修成了。

  那一刻,李君哭了,家里人哭了,很多村民也高兴地哭了。

“互联网让好产品卖出了好价格”

  路通了,打下了信任的基础。很多村民也改变了看法,说这个娃还是能干事的!接下来,岫云村的发展增收提上了日程,可是村民对此积极性不高。因为,他们经历过栽桑树砍桑树、栽梨树砍梨树、种蘑菇烂蘑菇等产业调结构的失败挫折。李君思索,岫云村要发展什么呢?怎样才能把这里的绿水青山好空气、满山遍野生态资源变成村民口袋里实实在在的收入呢?

  李君发现,城里人对生态食材需求旺盛,却没有购买渠道。2014年3月,李君通过互联网组织60多个企业和爱心家庭,在岫云村开展了第一次“远山结亲·以购代捐活动”,现场认购了56万多元的农产品,岫云村的农产品以高于本地市场价30%以上的价格卖出。

微信图片_20200527100042.jpg

  “我们岫云村有一个贫困户,以前在村里是出了名的脏乱差。2015年,我们把他家饲养的两头肥猪在网上拍卖出了7600元高价,而当时市场价最多也只有3000元左右。从那以后,这家贫困户也有了精气神,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打扫卫生,养鸡、养鸭、养猪,现在每年在家里也能挣2万余元。”这次经历让李君坚信,互联网能让好产品卖出好价格,也让他意识到组织形式、营销方式的现代化在山区农村的重要性。

  在“代表通道”上,李君也分享了基层干部关于直播带货推销地方特色产品的观点。李君认为:“真正决定农副产品前景的是品质,没有品质的‘直播带货’是‘一锤子买卖’。”李君表示,想要让视频直播带货持续火爆,要以产品品质作为前提。近年来,岫云村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原因之一,就是赶上了互联网的好时代,用好了互联网工具。

微信图片_20200527100311.png

  李君说,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如何让脱贫的群众不返贫,产业发展至关重要。但现在产业发展到了后面,老百姓最难解决的还是卖的问题,所以他建议要在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的问题上出台专项措施,重点研究。

  而除直播带货外,岫云村也在不断探索其他农产品销售渠道。君表示,一端连接城市、一端连接乡村的形式,“让吃的人健康,养的人小康”。未来,岫云村计划在成都店经营良好的基础上,将餐厅连锁化,进一步开到北京、上海等地,助力乡村振兴。

“互联网是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有益尝试”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因为疫情影响,不方便走出去听民声问民意怎么办?李君在互联网上做起了文章,“今年我履职(收集意见建议)时,通过拍视频、开直播的方式,收集了很多对于履职有用的意见。”

  25日2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走完”“代表通道”八个小时后,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在网络直播间准时上线,开始参加另一个“代表通道”。

微信图片_20200527100037.jpg

  在这个通道里,向他提问的不再是中外各家媒体的记者,而是相距千里的岫云村村民。对于村民所关注的民法典中的相关内容,李君一一做出讲解,他还向村民提问,收集村民对此的意见和建议。

  以直播的方式召开“村民大会”是此前为适配疫情防控要求,岫云村想出的办法。如今,村民们已经习惯于这种线上大会。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当天,李君就通过这一“通道”讲解了政府工作报告。当时,除了岫云村近千的村民,还有上万网友涌入直播间当起了听众。25日晚,在线观看的人数最多时也曾达到15000人。

  在这场长达两个小时的线上“通道”中,李君分享了自己早上走“代表通道”的初体验——“今年和以往不一样,一端的记者在梅地亚(新闻中心),我们在人民大会堂。”

微信图片_20200527100009.jpg

  除了民法典,李君还讲解了脱贫攻坚、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等政府工作报告中村民们关心的“大事情”。有网友通过直播间提出诉求、反映问题,李君也一一记下。“如果他们的问题具有普遍性、大家都关心,那我们当然要通过履职来反馈。”

  在李君看来,网络不仅是传递信息的通道,也是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通道”,更是贫困地区脱贫的重要“通道”。

“让全世界看见岫云村的幸福”

  在李君的努力下,岫云村已整村脱贫,成为四川省省级“四好村”。全村264户人,153户有了小汽车,大家住着小洋楼,坐在家里通过电脑手机就可以卖农产品,村民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和自豪的笑容!

  2016年,在李君的努力下,以岫云村为品牌的扶贫体验餐厅在成都开业。餐厅的厨师和服务员都来自岫云及周边村子。她们说着岫云村的话,卖着岫云村的产品,讲着岫云村的故事,取得了很好的效益。

微信图片_20200527100045.jpg

  李君说,开两会前,他在村里转的时候拍了一些老人的视频传到抖音上,“都是他们每个人非常非常幸福的笑,有200多万的播放,点赞留言好几万,很多网友说,他们都被老人们的幸福所感染。”在李君看来,老人们见证了日子一天天越来越好,他们更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自己可以通过网络来传递这些幸福。

  李君希望,更多有思想有文化的年轻人能够回归乡村,“我们的农村,未来一定会让城里人羡慕的。”

  2018年5月3日,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李君获颁“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他的颁奖词上有这样一段:震后的家乡满目疮痍,乡亲们的眼泪让人揪心,十年风雨村官路,他坚守着一个都不能少的执着,乘着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东风,推动远山结亲,并开办扶贫餐厅,创造了整村脱贫的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200527100033.jpg

  李君说,回到岫云村奋斗这十余年,是他这辈子最宝贵的人生财富。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他受到了总书记的接见,并向总书记汇报了所在村庄脱贫攻坚的情况。如今乡亲们的腰包更鼓了,他说,这种辛苦奋斗换来的幸福感真的甜得很。(来源:电子科技大学新闻网、中国新闻网、新京报、川报观察)


编辑: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