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4级直博生余显祥做客研学成电沙龙探讨科研生涯规划
文: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信通学院 图: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0-05-27 17951

  5月26日下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4级博士生、2019年成电杰出学生余显祥做客 “研学成电|与成电共成长”生涯规划指导沙龙信通学院专场第二期,在腾讯会议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我的科研之路”的主题分享,与同学们享他在成电的十年学习科研经历,畅谈对于科研、学术交流的独到见解。

1.jpg

  在本科阶段的我们到底应该一心一意搞好成绩,还是埋头学科竞赛,亦或是在社团活动和学生工作中发光发热呢?刚刚踏入成电校门的余显祥也曾和大家一样感到迷茫。在经过思考和权衡后,他的最终选择是:大处着眼,将大学生活的重心仍然放在学习上;小处留心,在竞赛、社团和学习两不误,成为自己心目中的“全能型选手”。关于本科阶段的抉择,余显祥表示,虽然俗话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但仍然需要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2.png

  余显祥提到,学校和学院为本科生提供了营养丰富的温室环境。无论是优秀本科生进教研室计划,或是学校的各类出国出境交流项目,都是同学们拓宽眼界的好机会。而本科阶段的他入选日本政府“樱花计划”和学校的“领军计划”,前往牛津大学等全球名校进行访学交,这些的经历都让他感到受益匪浅。在本科阶段利用好这些顶尖资源,对同学们挖掘自己的兴趣、做到学以致用有启发性的作用。

  机会源于尝试,梦想来自坚持。余显祥还以自己博士阶段的科研经历为例,为同学们的深造之路规划提供了建议。他将科研过程总结为一句口诀,即“课程项目导师,闭环反馈认知”。在他看来,做科研最重要的部分是文献调研。从兴趣中找到方向起源,在探索中理清发展脉络,在拓展中总结未来趋势,无不需要进行大量的文献调研,在积累了大量了文献的基础上再不断就项目内容和导师进行沟通强化,才能真正做到融会贯通。无论是缺乏交流、闭门造车还是忽视基础、急于求成,都不是科研真正的内涵。正是秉持这这样的信念,余显祥不仅在做科研时“读书破万卷”,还参与了大量的国内外科研交流活动。

3.jpg

  在提问交流环节中,,余显祥非常亲切地以一个成电学长的身份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关于科研方向选择、博士生联合培养、团队就业去向等问题,以富有亲和力的态度和全面有深度的回答解决了同学们的疑惑。

  “余显祥学长在成电十年的学习经历让我很受鼓舞,也从他丰富的科研历练中收到启发,对于自己未来的科研之路和学业生涯要勇于探索,坚持不渝。”来自信通学院的张航婧同学说。

  “研学成电|与成电共成长”系列生涯规划指导沙龙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相关学科专场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办,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迄今已推出两期,拉近师生关系的同时为同学们带来最富成电气息的经验分享,在同学和老师中广受好评。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