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五校联合宣讲 共谱抗疫之曲
文:高一星 王向阳 图:高一星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0-05-06 4895

  为进一步提升高校青年宣讲工作水平,汇聚高校青年宣讲合力,以青年之声向社会传播疫情防控正能量,近日,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宣讲团与兰州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延安大学宣讲团联合发起“江河同源,抗疫同心”主题云宣讲活动。各高校党支部、班级、研究生会等研究生代表近1800人观看此次宣讲。

1.jpg

2.jpg 3.png

  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宣讲团讲师吕明阳用小提琴演奏《我和我的祖国》拉开宣讲的序幕。从疫情下的家国情怀出发,在《国家》的小提琴旋律中,吕明阳以一个关于“爱国——能让你想起什么”的街头采访为引子,传达了“有了大国才有这个小家”的理念,道出了中华民族饱尝艰辛而不屈、历经磨难而不衰的情感密码。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情怀就如同一条柔韧的纽带,将个人的成长与家国的命运紧密相连。面对疫情,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抗疫情等等疫情防控精神与举措都成为了中国共产党践行家国情怀的真实写照,成为了每一位中国人体认制度自信与家国情怀的生动课堂。吕明阳讲到,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危难时刻,历经几千年风雨的中华民族再次展示了我们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中国青年是好样的,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疫情防控人员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

4.jpg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讲师陈弱霄通过对一批有担当、敢作为的“90后”积极投身一线防疫工作事迹的阐述,回答了面对这一全民战争,我们应该做什么?我们能做什么?我们在做什么?陈弱霄表示,退缩的理由有很多,但向前一步的理由只有一个就够了,那就是我们年轻我们上。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一批批90后、95后奔赴武汉,主动担起一线重任,用青春和热血谱写着抗击疫情的青年赞歌。

5.jpg

  兰州大学青马宣讲团副团长林小淳讲述了疫情之后那来之不易春光背后的故事。在这场战斗中,兰大青年学子有召必应、主动请缨、听从指挥、志愿奉献,他们平凡却努力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化作“活雷锋”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林小淳认为,星星之火,足以燎原,青年之火,可以强国,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6.jpg

  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部2019级研究生彭羽瑞分享了疫情期间,在祖国和同胞最需要的时候,西安交通大学302名白衣天使挺身而出驰援武汉的动人事迹。经过两个多月的战斗,在这一没有硝烟的战场,这群白衣天使与全国人民站在一起,为抗击疫情注入“交大”力量,用生命深刻诠释了“西迁精神”的价值意蕴,彰显了责任担当。    

7.jpg

  延安大学“圣地星火”学生宣讲团苑志鑫对如何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进行了解答。她认为,疫情大考是一堂现实的爱国主义教育大课堂。在这一抗“疫”奇迹的背后,是一个个最平凡战役人员所凝聚起的责任、智慧、进取与奉献,明知艰难却一往无前,他们身体力行地教会了我们不忘初心、保持热心、坚定信心。

  在这场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疫情大考之中,千千万万个平凡志愿者书写了感人肺腑的生动故事,千千万万双手传递的爱,汇聚起我们同心奋进的蓬勃力量。感谢平凡英雄的志愿服务,致敬平凡英雄背后的志愿精神。寒冬已然过去,春天悄悄来临,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定能早日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五位讲师的宣讲充满活力,并蕴含着自身丰富的情感,在各大高校引起了良好的反响。

  一首动听婉转的小提琴曲《国家》,表达的是作为一名青年他对于党和国家的赤诚与热爱。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吕明阳热情饱满地分享了本次疫情期间有关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在抗疫的第一线上,有着一万多名“90后”和“00后”的勇士,他们凭借着年轻的身体支撑着国家的生命线,其中不乏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的青年医护人员以及将生命永远绽放在了前线的97级电子科技大学校友李跃龙同志。广大青年不怕贴标签,因为青年的骨子里有着担当大任的基因。

                          ——清华大学 吕俊彦

  电子科技大学的吕明阳从新冠疫情全国各地紧急援助湖北讲起,为我们展开讲述疫情中体现出的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中国共产党带领着华夏儿女,用实际行动,迅速形成了全国人力、物力的调配,电子科技大学的很多校友与学生骨干,勇敢冲在前线,投入到当地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他随后用一段亲自演奏的小提琴旋律《国家》,向我们阐述家国情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个人的成长如同一条纽带和家国的命运紧密相连。

                          ——清华大学 刁昕玥

  一场疫情,不仅是一个时间段的事情,不仅是对已经走上社会的人的考验,更是对身为大学生的我们的一场较为严格苛刻的考试。我们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一起书写,我们不是纸上谈兵,而是将纸铺向乡镇村社,铺向推送,铺向医护工作者的子女,这样情就长到我们心里。

                          ——延安大学 徐书凝

  “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不仅仅有边疆、有战场,更多的,它就在我们身边,它可能仅仅只是一个社区卡点,一个医院预检门诊。而青年志愿者在这场疫情中,正是在这些国家需要“小地方”贡献出了自己的光和热。肩上有使命,心里有责任,这个样子的当代青年我们甚至不用向往,因为理应做到。

                          ——兰州大学 蔡晓倩

  本次“江河同源,抗疫同心”联合宣讲在春夏之交,疫情之下让人感触很深。从“红专”到“蓝精灵”到“西迁”,五位宣讲人主题切近担当,角度却又有不同。我深刻感受到了无论身在何处何位,青年人为国家担当,积极投身党和国家需要领域的无上光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一般“在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创造属于我们的杰出贡献”。

                          ——西安交通大学 苗鸿易

  疫情中的家国情怀,危难时的好样青年,我对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宣讲团吕明阳师兄用小提琴演奏《国家》的场景深有感触。我们用音乐赞美祖国,我们用音乐述说对祖国的爱。此次全民危难中,成电青年学子主动走上志愿服务的后勤战场,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了青年的力量。

                          ——电子科技大学 黄雨琢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疫情期间,无数的医护人员、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等等积极参与到这场抗“疫”大考中。是他们放弃了自己“小家”的团聚,共同筑建起了我们与病毒之间的“高墙”。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在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更应当发挥出“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贡献出自己的成电力量!

                          ——电子科技大学 孙宏健

  疫情无情、人家有爱。有一群人,他们带着党员的身份,勇敢的冲在了最前线,这也被我们称为最美逆行者。在这群逆行者中,80、90,甚至00后,俨然成为了主力军。他们不畏艰难、不畏恐惧,勇敢地进驻到疫情这场战争的第一线。这也是我们青年党员所要学习的精神。疫情还未结束,在保障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共产党员应该为社会多做一份贡献。让我们携手与共,早日消灭疫情。

                          ——电子科技大学 彭盛龙

  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么它一定是中国红。还记得1月23日,武汉火神山医院开始筹建,2月2日交付使用,2月3日收治病患。而今,火神山已经在10天前实现了清零关舱!身为中国人,作为参与了这场战疫并贡献了一份微弱力量的普通人,我感到骄傲与自豪,更自信。现在武汉已经迎来了曙光,中国人民也会很快看到这场战疫的全面胜利!

                          ——电子科技大学 孙德望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