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软”语温言 “件”入人心 软件学院“云端开启新学期
文:钟林鹏 图:软件学院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0-04-30 3200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党委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教育部、四川省教育厅统一部署,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把师生的健康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同时,学院迅速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启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积极开展线上党建、思政、教学科研等相关活动,有效预防和控制疫情的暴发和蔓延,保障学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云党建:不忘初心共战疫,牢记使命勇担当

  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优势,继续引领教学、科研、行政等各项业务工作。疫情期间,各教工党支部相继组织开展线上主题学习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员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师党员的教育工作。老师们分享了疫情期间的个人防护措施、线上教学、学生指导的经验和体会,大家坚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国家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学院党委书记方曼表示,希望全院教师坚定“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育人工作的第一线,关心关爱学生,充分发挥引导作用。

111.png

112.png

  学生工作继续以党建、思政教育为龙头。疫情爆发以来,各学生党支部以“勠力同心,共克时艰”为主题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分析了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展与影响,传达了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强调了党员的责任义务与牺牲,鼓励党员同学不忘初心、坚定信念。活动还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凝心聚力,团结奋战,众志成城。经过各方努力,防控工作开展越趋有序,防控措施推进越趋迅速,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已现积极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参会党员们发表自己的感想,分享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看法,表示自己愿意与祖国共进退,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积极配合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

113.png

115.png

116.png

  为切实做好广大师生的心理健康工作,进一步缓解师生心理压力,减轻心理负担,确保师生疫情期间的思想健康稳定,学院党委和校医院党总支联合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邀请到校医院卢琳琳和向云医师为大家带来主题分享,全院200余名师生参与。

117.jpg

118.jpg

  卢琳琳医师为大家分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向云医生以“心理战疫”为题,讲授了一堂精彩的心理战“疫”课。在交流环节,党员同志们的踊跃发言,纷纷就如何做好个人防疫、调适好心理迎接开学等相关问题进行交流。最后,主持人朱国斌副书记介绍了学院的防疫工作以及目前正在为开学所做的一些准备工作。他说,疫情发生后,学院对全院师生的身体健康非常关心,希望大家继续做好个人防疫,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希望同学向这次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的“最美逆行者”学习,把“最美逆行者”的使命担当发扬传承下去,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

云座谈:线上院领导接待日,为同学排忧解难

  为了解并解决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学院以网络会议的形式分别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召开两场院领导接待日座谈会,全体院领导和相关科室人员出席会议。

119.jpg

  周世杰院长殷切寄语同学们:一是克服困难,迎接挑战,勇于克服目前网络教学和自我学习的困难、克服自身惰性的困难,迎接独立学习、环境变化的挑战;二是发挥优势,追求卓越,作为软件专业的学生,要充分发挥所学知识,为国家和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三是严守纪律,居家学习,坚持“停课不停学”,本科生要上好网课,研究生同学尤其要抓好科研工作,研三同学要全力准备学位论文答辩。

  方曼书记号召同学们做好“三个学会”:一要学会保护,保护自己及家人健康;二要学会自学,学会自律、自主、自我丰富;三要学会沟通,遇到困难及时与学校、学院老师交流。

  任立勇副院长就学生关心的研究生复试办法、非全日制校内调剂、推免生夏令营开展方式、考研准备、研究生毕业设计答辩等问题一一做了详细解答。汤羽副院长就学生关心的期中考试、重修、补考以及暑假是否补课等学生普遍关心的课程安排问题做了解答,并补充回答了推免政策、专业分流、毕设查重系统的问题。吴祖峰副书记就返校、住宿、秋季招聘等问题作出解答,并号召大家尽到公民责任,自觉遵守各地的疫情防控要求,携手战“疫”,共同打赢这场防疫狙击战。朱国斌副书记对于实习实训的相关问题及实习考核安排等问题作解答。

  提问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领导们就大家提出的本科生考试、研究生培养、毕业答辩等方面问题进行细致解答。此次会议解答了同学们近期关注的各类学习、生活、工作疑问,减轻了学生的焦虑情绪,并为打赢防控狙击战鼓舞了士气,本次院领导接待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云教学:方寸小“教室”,智慧满课堂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接到学校的“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命令后,学院教师春节期间就积极投入在线直播教学的各项繁杂准备工作之中,修改大纲、调整方案、测试平台,师生合作,共同为打赢疫情教学狙击战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120.jpg

121.jpg

  学院一直以“学为中心”,力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学术型、具有IT领域创业型和跨学科交叉型的人才。在具体方法上,突出实践,计划新学期通过课程融合,建设核心课程平台,通过跨学科复合型的人才培养,实现学生从“追随者”到“引导者”的角色转变。

云实习:千里送技能,共同克时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软件学院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四川省及学校的相关防控要求,针对2017级本科生企业实习,结合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调整实习工作安排,在确保学生安全的前提下,以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为目的,采取灵活多样的实习模式,全力保障学生实习各环节的顺利开展。

  在全面掌握了学生、企业情况的基础上,学院紧急召开实习工作视频会议,充分考虑疫情中出现的各类情况,研讨实习调整方案。会议就开展“云端实习”、组织校内科研团队、加强校内指导老师职责、管理学生、联系企业等方面做出全面工作部署,将细节落到实处,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确保实习各环节高质量顺利推进。会后,学院根据会议要求,迅速发布《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2017级学生企业实习调整方案》,后续实习工作得以全面有序展开。

123.jpg

  在学院的统筹安排下,2017级668名同学已全部进入实习阶段。无论学生是开展企业“云端实习”,还是参与学院科研项目,或者国外实习,学院扎实做好了对每个学生的动态跟踪、引导工作。

  纵然春寒料峭、电脑宕机,也不改软件学院师生们相守春天的热情!老师们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学习方式变革,让知识穿过千山万水送到每一个软件学子的手中!在这特殊时期,软件学院与您携手,同心协力,越过重山,砥砺前行,迎接春天!

云活动:浮生半日闲,防疫勇当先

  世界没有一处是“孤岛”,我们每个人都在进行着一场属于自己的战“疫”。为了响应“全民争做疫情防控的践行者和宣传者”的国家号召,同时进一步丰富研究生同学的不“疫”样的课外生活,2020年3月,学院研究生会面向全院研究生同学举办了“不‘疫’样的课外活动”作品征集,鼓励研究生同学们记录并点赞身边的“战疫”故事。

126.png124.png

  在抗“疫”期间,学院有热心积极的志愿者,在家乡进行着抗击疫情的工作;有主动帮扶宣传的学生干部,为同学们传达各种援助信息;也有认真勤恳的辅导员老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传递意见。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