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构建网络心理教育生态圈 筑牢战“疫”心理防线
文:张欣欣 刘晨 图: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时间:2020-04-30 3390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减轻疫情对师生带来的心理伤害和影响、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新冠疫情期间迅速响应、积极谋划、努力构建网络心理教育生态圈,筑牢全体师生和家长的战“疫”心理防线,助力疫情后成长。

服务全体学生:心理支持护成长

  疫情期间,心理支持服务至关重要。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第一时间开通所有心理服务平台,通过话心app和“心理in成电”微信公众号,每日一篇原创文章,普及宣传心理防疫知识;整合专、兼职心理咨询师资源,启动视频咨询服务、开展多主题线上团体辅导;精心打造XY老师的心理沙龙、心成长系列直播讲座和开通心理援助电话等方式积极构建网络心理支持体系。

  同时,心理中心以各种线上课程为工作载体,将正念、园艺、艺术体验等多种方式融入学生的心理成长能量中,提高学生疫情宅家的心理健康意识,稳定心态。

微信口罩推文.png心理咨询.jpg

三分小课堂截图.png

 如何面对困难主题讲座.png

研究生讲座截图.png

毕业生讲座截图.png

话心活动列表.png


讲座学生反馈.png

指导心理委员:朋辈辅导伴成长

  心理委员及宿舍长群体是高校心理育人队伍中至关重要的一线工作者。心理中心以教育部思政司与中科院线上讲座为资源,对全校心理委员开展疫情期间相关培训。

  《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课程队伍教师分别对心理委员及宿舍长队伍开展了团体工作、朋辈辅导、宿舍长心理工作为主题的直播讲座。

  各年级心理委员针对疫情期间同学们的困惑与问题,召开了精彩丰富的线上心理主题班会,帮助同学们在线上畅聊心事,共解心惑。

心理委员培训‘.png心理委员培训讲座.png

image.png

image.png

挖掘教师资源:全员育心引成长

  教师群体是学生成长的重要支持力量,除了网课上的知识传授,更是学生身心素质的重要引领者。心理中心于3--4月份为教师群体开展“画”解情绪-涂鸦减压体验式心理培训。格拉斯哥学院史晓婷、自动化学院的尹小花等几位老师参加培训后,在中心指导下,积极在本学院开展涂鸦团体活动,受到学生的喜爱。

  导学关系对教师开展科研育人工作意义重大,心理中心与信通学院、研究生院等联合开展《导学关系:畅谈师生沟通之道》为主题的研究生导师直播讲座;疫情期间,针对教师群体心理压力较大的问题,心理中心联合人力资源部、校工会等部门,专门针对教师设计开展园艺减压活动,缓解压力,释放情绪,让老师们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教学科研的育人工作中。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调动家庭力量:家校联动助成长

  家校共建,向来是学生成长的重要成长条件。学校在已有的心理健康网络体系下,开展疫情期间家校联合工作,通过学院发放《抗疫同心: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建立家长沟通交流qq群,为家长答疑解惑,并通过飞书平台为家长开设讲座《疫情背景下的心理建设》等,形成校、院、家长联动合作的模式,共同构筑学生的心理防线,助力学生的成长。

微信家校合作.jpg 疫情家庭讲座截图.png

担当社会责任:公益奉献促成长

  电子科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作为川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校心理服务机构和四川省家庭教育专委会的成员单位,疫情期间积极为社会提供公益服务,发挥心理助人功能意义重大。心理中心积极参与到抗疫心理防疫战的第一线,6名教师参与四川新冠肺炎心理热线的筹建和接线工作,1名教师受邀郫都区工会开展讲座,中心系列直播讲座所有资源均面向社会公开。

image.png

  心理中心还筹备建设“心成长”直播间,来促进对口扶贫地区学生和家长群体以及全校师生群体的心理成长。重点关注疫情引发的情绪问题、中高考考生的考前心态调节、留守儿童群体的成长支持、亲子关系以及压力管理等主题,旨在通过专业知识来服务社会,在公益奉献中促进师生的心理成长。

image.png

  在心理服务体系的构建中,心理中心始终以促进学生个体成长的生态系统发展为目标,将个体的微观、中观、宏观等各种环境有机结合在一起,在身心健康的生态链中促进学生学会应对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积极发展出自我的内在力量,提高心理健康素质和能力,成为具备适应性与发展性的大学生。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