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电子学院与研究生院宜宾分院打造“三全育人”线上系列活动
文:李阳明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0-04-26 442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电子学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地方及学校对于疫情防控的工作指示,在“停课不停学”的基础上,结合学院特色,与研究生院宜宾分院联合通过各类线上平台共同举办第二届“构建立德树人新体系·共建三全育人新平台”线上系列活动。

1.JPG.jpg

重温红色历史,坚定理想信念

  因为这次战“疫”大考,我们看到了无数逆行的身影,明白了作为青年的意义。电子学院微梦党建委员会作为一支青年学生党建队伍,在此特殊时期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利用网络直播平台组织了一场“云游”红色基地——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洛八办)活动。

  微梦党建委员会成员刘棒棒带领观看直播的同学们“穿越”回八十年前,了解了洛八办在抗战中的故事;从民不聊生的时代背景到办事处的艰难成立,再到办事处在浴火中的发展,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到那段历史,感受到革命先辈们奋斗的艰辛历程。观看直播的两院研究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加深了青年学生党员对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理解。本次直播观看人数最高峰时超过了1500人,普通群众也被这新颖的“云游”直播所吸引,被爱国之情所感染。

2.png

围绕立德树人体系 推进“三全育人”云端开展

  电子学院与研究生院宜宾分院一直积极构建具有两学院特色的立德树人体系,坚持探索打造“全院、全方位、全过程”的育人环境。受疫情影响,学生居家抗疫,两学院的各个研究生学生组织便联合打造了一系列线与科研学习、海外交流、实习实践及心理文化类建设等方面相互衔接的线上活动,从而打造结合校内校外资源的“三全育人”新阵地。 

  在IEEE线上学术讲座环节,于美国布朗大学进行联合培养的唐佳琳同学带来主题为“疫情期间的生活与科研”的经验分享,与观看直播的同学们从校园生活、衣食住行、购物、医疗和保险等方面分享了国外的疫情现状,同时也就海外高校科研情况为大家进行了详细介绍,从而丰富同学们的国际视野,提升居家期间自主学习能力。

3.png

  迈克俱乐部邀请到何逸文、刘宪锁、古伏强、谢海平四位院友进行了职场经验分享。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体验到就业之后人生角色的转变,同时也可以让了解到不同职业所需要的专业技能和素养,对今后的职业规划有着更加清晰的认识。

4.png

  线上综合素质拓展活动以腾讯会议为平台,设置了“你追我赶”知识竞赛、 “云端旅游”抢答和“歌王争霸赛”;让同学们通过创新性的“云端”活动,在团队协作中展现了丰富的才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7.png

  在这个特殊时期,电子学院E心工作室以“爱国”为主题,组织了线上数字油画活动。同学们以油画为载体,以轻音乐为辅助,帮助同学们正视疫情期间引发的心理健康问题,强化心理健康引导;同时积极倡议同学们将自己的赤诚之心绘于图中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相信我们一定能坚决打赢这场“疫”战。

8.png

构建三全育人新模式 共建三全育人新平台

  人才培养是学院、学校乃至社会发展的根基,“三全育人”活动的“云”开展使得研究生培养不再局限于学术。通过与两院学生的沟通交流,活动将人才培养与疫情防控、择业就业以及社会担当等方面进行了有效结合;通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科研学术讲座、百科知识竞赛、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在疫情防控特殊形势下探索了“三全育人”新模式。今后,两地三校的“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学生综合平台会更加广阔、资源更加丰富、活动会更加丰富多彩。



编辑:庄志东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