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建设一流本科】停课不停赛 1000余名成电学子“云端练兵”
文:王晓刚 教务处 肖烁 图:肖烁 各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教务处 时间:2020-04-24 7159

  新冠肺炎疫情挡不住教学的步伐,也挡不住师生参加学科竞赛的热情。近日,电子科技大学师生不仅宅家上课,而且在线备赛。

  50余位竞赛指导教师将“战场”从线下搬到了“云端”,吸引了1000余名同学参与各项竞赛训练,累计进行单队指导近2000人次。

学生2.jpg 学生1.jpg

学生4.jpg 学生3.jpg

统筹安排:确保开启“云备赛”

  2月1日,学校发布系列文件和通知,“停课不停学不停教”,吹响备战在线教学的“集结号”。

  学科竞赛作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内容,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科学部署,周密安排,统筹推进各项学科竞赛相关工作,在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基础上,“停课也不停赛”。

  各竞赛教练组充分准备,积极调整,指导学生居家开展“云备赛”。

  目前,美国数学建模大赛顺利完成比赛,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和物理学术竞赛完成校内选拔赛。

  电子设计竞赛、智能车竞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对抗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等正在稳步推进训练备赛。

06-竞赛助教通过网络进行竞赛培训直播.png

紧急调整:教练上线成“网红”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学生参与面最广的学科竞赛之一,也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竞赛。春节之前,竞赛教练组就举行了面试选拔,遴选出129只队伍组成学校数模美赛集训队。

  他们摩拳擦掌,准备在2月初返校集训,参加2月14日的正式比赛。结果,疫情突然爆发,集训队员被迫宅家、无法返校。

  教务处与教练组多次研讨,决定适时调整培训计划,进行线上培训。从2月2日起,竞赛指导工作全面上线。11位教师对论文进行细致批阅,再分别上线与学生进行交流讨论。

  教练组的张勇、李良等指导老师陆续开展“程序与文献查阅分析”网络专题讲座。截止数模美赛结束,教练组老师共开展讲座报告共4次,进行单队指导近800次。

  2月14日的比赛日渐临近。考虑到疫情影响,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把竞赛拆分成两个批次,第二批次的180余位参赛学生比赛时间推迟到了3月6日。

  当时,学校本科生已在2月24日正式线上开学,在线课堂教学与竞赛指导工作时间重叠,教练组的老师们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兼顾在线教学和竞赛指导。

  竞赛组指导老师李明奇副教授表示:“只要学生有收获,我们辛苦一点也没什么!”

线上培训:未雨绸缪更从容

  电子设计竞赛是学校参赛历史最久的学科竞赛之一。3月10日,电子设计竞赛2020年集训工作启动。

微信图片_20200424111431.png

  由钟洪声、陈祝明、丁杰雄、梁莹林等10余位老师及4位学生助教联合为200多名本科生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线上培训讲座。

  已经建设好的配套慕课《电子设计基础》和《最小微控制器系统设计》,成为了“云备赛”的“先手棋”,在这次竞赛指导中派上了用场。

02-电子设计基础.png

  电子设计竞赛对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要求较高,对集训工作来说,今年的疫情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竞赛指导教师梁莹林表示,“我们已经把以前比较繁杂的训练资料梳理成册,并指导帮助学生开展自主学习。等疫情结束之后,再安排集中线下训练,相信效果会更好!”

自主学习:迎难而上踏征程

  与线下备赛相比,线上备赛需要克服更多的困难。虽然师生们依然可以“见屏如面”,但是备赛需要的实验设备和实验环境确实难以解决。然而,同学们依旧对学科竞赛充满热情。

  备战RoboMaster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的“One Point Five”战队,在此次疫情期间遇到了自战队成立以来前所未有的艰巨挑战。

  竞赛教练组何倩鸿老师迅速收集了队员们的健康信息和详细住址,并在第一时间把备赛必须的物资邮递给学生,保障队员们的在线工作能够正常开展。

  由于无法返校,战队的主要工作聚焦在机器人设计与理论的学习上。同时,战队早在2月初就迅速搭建了在线存储平台,方便队员们进行版本的同步。

RM何倩鸿老师.jpg

  他们还不定期召开线上会议,汇报设计进度,由指导老师提出针对性的修改建议,进而形成更好的设计方案,力争在今年的对抗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智能车竞赛集训队的56名同学也从线下实验转为线上的“云造车”,以“定期培训,随时提问”为原则,邀请多位具有参赛经历的学长进行软件、硬件、机械等方面的经验分享。

  截至目前,大部分队员的软件、硬件方面均已完成设计制作。目前,他们正在不断优化,只待线下正式开学后返校实地调试。

持续推进:云端备赛成常态

  4月9日,生命学院iGEM软件队与实验队的线上选拔赛吸引了来自生命学院、信通学院、软件学院等10个学院的121名同学参加。

71c64e83c229888c12fca3ad52e3813e.png

  各参赛队伍以各自的项目选题为展示重点,全面地介绍了包括项目来源、项目设计、人类实践以及建模等各方面的设想与工作。

  与往年线下举办选拔赛相比,今年线上视频答辩选拔新形式更考验参赛团队的配合协调能力,更突出了项目内容本身。

b1725c310e5eb4ac21a5e1a6de59181e.png

  同学们表示,疫情将每支参赛队伍隔离在不同的空间里,却隔不开一个团队的凝聚力,更隔不开每支参赛队伍为准备校赛奉献的“脑洞”与付出的努力。

  据了解,电子设计竞赛、ACM-ICPC程序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10余项学科竞赛的选拔培训工作也已逐步启动。

  教务处处长黄廷祝表示,“以这次疫情防控为契机,我们已经把应急工作转化为深入推进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改革创新的大练兵、大检阅、大提升!”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