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研究生各党支部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活动
文:高一星 图:高一星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0-03-24 3729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病毒,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越是在困难时期,越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3月初开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全校230个研究生党支部中组织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活动月系列活动。各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充分利用各种网络新媒体平台,通过“学”“绘”“写”“唱”“朗诵”等多种形式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强化理论支撑,增强思想引领,立足于抗“疫”实践服务与主动作为,化成电研究生党员的责任担当,让党旗高高飘扬,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成电青年力量。

1584695177(1).png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在线上举行疫情防控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支部书记带领支部成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邀请医学院研究生从专业角度讲解疫情防控知识,支部成员分享了参与疫情防控的感悟和经历。这一特殊时期、特殊形式的活动让全体党员感受颇深、受益匪浅,大家不仅从医学专业角度学习了如何科学防疫,而且深刻体会到全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支部成员一致认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迎难而上,奋力拼搏,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1584695252(1).jpg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微波工程系研究生第六党支部通过微党课、近况分享、在线答疑等方式,支部成员相聚“云端”,开展线上“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党日活动。疫情防控期间,支部成员积极组队,通过线上指导、精准帮扶、高年级带动低年级、党员带动群众,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小组内部学习、科研、健身等情况的打卡,有效督促支部每位成员不轻易懈怠,鼓励党员同志带头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习、科研和生活的协调,促进支部内的联系和交流,带动支部成员共同成长。在进行自我防控的同时,支部成员还积极参加防疫志愿活动和宣传活动,体现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1584695303(1).jpg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第六党支部以QQ群为载体,在“云端”举办了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的线上活动。大家通过共享屏幕的方式集体观看《致敬最美逆行者》宣传视频,号召支部成员学习全国各地,尤其是武汉重灾区“最美逆行者”的奉献精神,并线上邀请在湖北家乡参与了志愿服务的沈家勇同志分享他的见闻感受。沈家勇表示,在疫情爆发初始,就主动加入当地抗“疫”志愿者队伍,负责检测体温、流动人口排查、路口劝返等工作。尽管在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甚至有群众不理解自己,但他丝毫没有退缩,时刻提醒自己作为青年党员,要坚定信念,奉献自己的力量,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此外,支部成员还在线上集中展示了为“最美逆行者”创作的诗歌作品,向医护人员、部队官兵、志愿者等致以崇高敬意,歌颂了他们敢为人先、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勇气和担当。 

1584695354(1).jpg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微波工程系研究生第七党支部成员以笔为媒,制作战“疫”手写信,积极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活动。支部党员用多样的方式歌颂着那些在党旗下熠熠生辉的青春,感念着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们,以手稿表达着对他们的美好祝愿。支部党员表示,在疫情面前,无数“逆行者”团结一心,组成了一道道铁壁铜墙,把病毒挡在身前,把安全和健康留给人民,令大家深受触动。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不仅要积极传播正确的科学防控知识,同时也要不信谣、不传谣,积极辟谣,全力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英雄的中国人民定能齐心协力,战胜病魔,走出阴霾,迎接彩虹!

  1584695490(1).jpg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第十二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在家通过人民网教育频道、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等同步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直播结束后共同畅谈了认识和体会。支部成员表示,一批批党员先锋队冲在抗击疫情一线,医疗冲锋队、基建冲锋队、党政冲锋队……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他们中得以充分体现,让我们对战胜病毒、迎来最后的胜利充满希望。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结合疫情期间支部实际工作开展情况,商讨制定了支部“疫情期间安全细则”和“疫情防控报告制度”,号召支部全体党员严格遵守《细则》,落实《制度》要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一份力。为及时掌握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疏导,党支部建立“党员一帮一制度”,形成党员帮扶循环系统,通过沟通与交流,多层次、全方位了解学生整体情况,传递温暖与关怀,缓解或消除学生消极负面情绪,为保持同学们身心健康积极发挥作用。

  通过参加本次“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党支部主题活动月系列活动,研究生党员们认识到面对疫情要牢筑身体和精神“防线”,每个人都是这场战“疫”的战士,应积极响应祖国的召唤,勇担使命责任,尽自己所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与伟大祖国一起共待繁花盛开。

  我校研究生党支部主题活动月活动自2012年起开始实施,迄今已连续开展八年。主题活动月旨在激励各研究生党支部通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举办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观看主题教育影片、交流学习心得等多种形式,与时俱进、传承创新,引领研究生紧跟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升研究生党性修养与思想认识。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