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计算机学院:党旗领航共战“疫” 云端微党课开讲
文:陶媛 图:叶丹 邱丞麟 张玲慧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0-03-13 3526

  抗击疫情,党员先行。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党员教育工作,3月11日,计算机学院本科生第五党支部、研究生党建委员会、研究生会联合策划的“党旗领航共战‘疫’,云端同频聚人心” 计算机学院云端微党课第一讲开讲。本次党课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青主持,学生科辅导员,本研各支部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研究生会骨干,浦发银行员工代表等200余人参加。 

图片 1.png

校内校外共分享 共产党人显担当

  学院联合国家重点单位浦发银行、校外共建支部邛崃市大同镇永兴社区同欣党支部以及参与家乡防疫志愿服务的本科生与研究生党员代表,以身边的抗疫故事分享为载体,深情讲述所见、所闻、所感,彰显全民抗疫背景下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

  浦发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应用开发服务中心(成都)第二党支部书记杨犇分享了成都分中心在党委领导下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实践。中心党员同志响应迅速,建立应急工作机制,以精细的谋划、高效的行动,坚定全体员工尽快复工复产的决心与信心。成电校友、浦发银行成都分中心党员代表代蜀梅讲述了特殊时期党支部始终与员工在一起,传递爱与关怀的暖心故事。通过组织“技能比拼、远程关怀、云上共建”系列活动,营造出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的积极氛围。

74e813778262f3e93cb7c0eaf2adc231_21d95.p

58793fd2f7a179f8eeb8e0092b0bdfb1_21d95.p

  邛崃市大同镇永兴社区同欣党支部书记郑忠涛介绍了抗击疫情的关键阵地——基层社区的防疫工作。永兴社区以党组织为核心成立网格式防控体系,并建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宣传、入户排查、轮班值守,切实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在他的讲述中,90后女共产党员顾不上家中的父母与年幼的孩子,夜以继日默默付出;当地村民与返乡大学生不辞辛劳,争当志愿者;党群合力,筑起生命安全防线。真实的故事、平实的话语、朴素的情感,让听众深切感受到共产党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 

图片 5.png

  本科生第五党支部预备党员魏春晨、研究生党建委员会书记聂海峰先后分享了自己扎根家乡党员抗疫先锋岗的经历与体会。疫情发生后,魏春晨第一时间投入到所在社区的志愿防疫工作。每天核查小区住户出入证明,测量出入人员体温,并登记在册。在这个过程中,他认识了70岁高龄仍执意参加志愿服务并且自愿捐款的退伍老兵、老党员,也遇到了每天坚持给志愿者们送热水的热心老奶奶,这让他更加坚信,有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精神传承,有广大群众的力量汇聚,我们一定能战胜这次疫情。

图片 6.png

  聂海峰的家乡在江西省丰城市郊区的马口村社区,由于丰城市有大量武汉返乡务工人员,防疫形势十分严峻,他协助当地完成了全村124人的信息统计,挨家挨户上门进行情况登记和体温测量。聂海峰谈到,工作虽琐细,但基层连着千家万户,时常感受到责任重于泰山。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中华儿女携手努力,定将难关渡过难关。

图片 7.png

全员育人聚合力 老党员讲新体悟

  学院重视凝聚育人合力,多层面、多角度落地精准思政。本讲微党课专门邀请学院特聘辅导员、有着近50年党龄的周恒义老师做“同心同行 共克时艰”主题发言,以老党员的视角带领大家正确认识疫情考验,体悟当前形势下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周恒义针对抗疫的阶段性胜利,讲了三点感悟:一是制度的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这次疫情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党中央调动医护精英驰援武汉,十天之内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向全世界展现着中国力量。二是核心的坚强。党中央在疫情期间从容指挥、科学防控,在一线任用对老百姓负责任的干部、分批次派遣医学专家赴前线支援。三是党员的作用。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区、各条战线的党员自觉积极配合,做好抗疫工作,正如钟南山院士所说:“在危难面前,工作不计得失,就是共产党员的本色。”周恒义老师最后动情地说,在抗击新冠病毒的攻坚战中,中国人民交出了完美的答卷,彰显了中国新力量!

3d3e3d53c060ea74eed2274a46b98c13_21d95.p

学习贯彻精神 连线湖北暖人心

  微党课上,李青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视察疫情防控工作时的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习总书记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扛起责任、经受考验”的新要求,李青表示,希望广大学生党员也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这次疫情大考中积极行动、主动作为,相信在党的带领下,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李青在现场还特别连线了身在湖北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党员代表刘颖、祝梦梦。刘颖家住湖北恩施,目前和家人一切安好。他还加入了学校成立的湖北地区本科生临时党支部,参与了党员点对点联系群众的工作。祝梦梦说,虽然身处疫区中心武汉,但学校学院给予了她无微不至的关心,申请到学校临时困难补助,让她倍感温暖。作为学生党员,她也以身作则,积极参与线上党日活动、帮助社区开展防疫工作,对未来充满信心。

  李青向他们传达了学院的深切关怀,也希望学院100多名湖北籍同学都能保重身体、积极学习,齐心协力、共同战“疫”!

ad87c3b197175081937606174356b8b3_21d95.p

ada307719f36dba9fecf027a7fe3d4b8_21d95.p

  校内校外齐分享,新老党员同上阵,微党课虽在云端进行,党课精神却已扎根心间。学院研究生第九党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研会骨干张玲慧说:“他们的分享另同样以一名志愿者身份参与抗疫的我产生了强烈情感共鸣,我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是无数党员先锋、解放军战士、医护人员、志愿者乃至千千万万心系祖国安危的同胞们的共同努力。这堂微党课让我更加坚定了早日入党的信念。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对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充满信心!”本科生第五党支部预备党员肖廷松表示:“青年有担当,抗疫有力量,这是我参与微党课最真实的感受。当室友魏春晨同学作为代表讲述志愿服务工作时,我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作为青年党员,我将向抗疫工作中涌现出的党员先锋学习,勇于担当、无私奉献,谱写壮丽的青春之歌。”

图片 13.png

  祖国各地云端相聚,齐上党课。这堂特殊时期精心筹划、内涵丰富的微党课,有力凝聚起学院全体党员共同战“疫”的决心与信心,及时引导学生党员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下一步,学院还将持续推出“云微党课”,汇人心、聚合力,以党旗领航,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