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与法国鲁昂高等电子工程工程师学院硕士学位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获批
文:自动化学院 图:自动化学院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20-03-13 20615

  近日,教育部公布2019年下半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获批名单,电子科技大学与法国鲁昂高等电子工程工程师学院(ESIGELEC)合作举办的电子嵌入式系统专业理学硕士学位教育项目成功获批。这是我校首次与法国高等精英工程师学院开展硕士学位合作办学。

  本批次共有44个本科以上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获批。从办学层次看,批准项目中仅有博士项目2项,硕士项目7项,其余均为本科项目。

历时两年 成功牵手

  从2018年开始,两校便开始就硕士人才培养项目进行协商交流。两年来,我校按照教育部要求,与法国鲁昂高等电子工程工程师学院就办学模式、办学规模、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管理机构、管理运行、队伍建设等进行了大量交流和谈判磋商。

·3.jpg

  最终,双方克服管理体制与文化上的差异,在两校已有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合作基础上,在电子嵌入式系统专业理学硕士学位教育项目上逐渐达成了一致。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该项目最终获得教育部的批准。 

联合培养 优势互补

  该项目强强联合,高度融合了双方在电子嵌入式系统专业领域的先进培养理念、培养方式和优势资源。入选该项目的学生第一年在电子科技大学完成由中法双方教师共同授课的课程学习,第二年在双方导师的指导下进行企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答辩,培养方案中约30个学分的专业课程为“原汁原味”引进的法方经典课程资源,并由法方教授进行全英文教学。完成培养方案的学生将被授予法国鲁昂高等电子工程工程师学院的理学硕士学位(Master of Science)。该项目将设立奖学金,用于奖励学习优秀的学生。项目的最大优势是学生能够在国内享受法国精英工程师学院的优质教育资源,所获硕士学位得到中国教育部的认可,为学生实现“不出国的留学”搭建了高质量平台。

  该项目预计从2020年开始招生,学制两年,每届招收人数70人。报考学生须持有教育部认可的本科学位,具备较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并通过电子科技大学与ESIGELEC共同组织的面试。 

顺应时势 共赢发展

  我校自动化工程学院与法国鲁昂高等电子工程工程师学院在人才培养、师资交流、科学研究等各方面有着长期的合作基础。我校从2015年开始正式和该校进行师生短期互访交流,目前已有超过60名成电师生在学院组织下参与了短期项目。

·2.jpg

  随着我国与欧洲在经济、教育与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交流不断增强,深层次高水平的教育合作需求也愈发迫切。此次获批的合作办学项目,是我校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教育理念、创新办学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形式,是促进和支持国家“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重要举措,对于落实教育对外开放政策,服务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助力地方经济建设具有推动作用。


  相关链接:

  鲁昂高等电子工程工程师学院(ESIGELEC)是法国著名的工程师学院(大学校),也是法国最古老的工程学院之一(创建于1901年),在教育和研究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学院是法国最大的工程学院之一,师生规模约2400人,是典型的精英教育机构。学校位于鲁昂,法国诺曼底大区。学校得到法国国家的充分认可,并获得CTI(法国教育部工程师职衔委员会)的认可,自1936年起以国家的名义颁发法国工程师学位。

  ESIGELEC因其教育课程、教学方法及技能领域的卓越表现被法国工业部授予法国“百所最佳工程师学院”头衔。该校电子和嵌入式研究与发展研究所(IRSEEM)也获得法国高等教育和研究部的认可。该校将教育、研究、创新与技术转让作为三个主要任务,现在是法国工程师学院中在“智能与连接系统”领域最优秀的学校之一。该项目合作专业电子嵌入式系统是ESIGELEC传统优势专业,在法国专业排名中位列第一。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