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航空航天学院同心共筑研究生“云”课堂
文:航空航天学院 图:航空航天学院 来源:航空航天学院 时间:2020-03-12 3498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航空航天学院以“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创新模式、保证质量”为总要求,利用寒假扎实做好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充分发挥师生的主观能动作用,集思广益、凝心聚力,抓好课程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履行好教书育人的职责使命,让学生在家安心学习、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3月2日起,学院16门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按照课表通过网络有序开展,开课首周学生到课率99%。教学体验流畅,课堂秩序良好,线上教学的高效有序令人印象深刻。

强化教学工作保障机制,保证线上教学顺利展开

  航空航天学院在寒假期间就建立起由分管研究生教学院长、研究生教学质量小组专家和研究生科全体老师组成的教学督导小组,小组成员通过专题会议、系列培训落实方案、抓好细节、不断优化在线教学模式。督导小组深入课前、课中、课后,完成16门在线课程全覆盖,学院还建立了网络授课教师微信群、研究生教学质量小组微信群及课程助教QQ群,旨在更好地协助师生解决在线授课问题、督促教学进度,确保教学质量。

  2月23日下午,学院再次召开线上教学工作会,对扎实推进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了回顾和讨论,对研究生线上课程测试等工作进行再部署。24日—26日,学院研究生课程按照课表进行集中测试,16门研究生课程,班级的全部师生、课程助教、课程督导小组全员均全程参与了测试,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精心准备、保障质量,新晋“主播”显神通

  自2月份以来,航空学院老师们就开始了线上教学准备工作。面对新的教学模式,学院老师们克服种种困难,积极进行信息化能力充电、线上教学技能提升和线上教学内容准备,以最大限度地保证线上教学效果。

  面对新的“云课堂”,老师们认真备课,通过不断演练、测试、对比效果,最终确定最优教学方式。研究生教学行课一周后,让我们一起走进新晋“主播”们的背后故事。

  目前正身处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的孙彬老师,连续6年承担《任务载荷数据融合理论及应用》研究生课程(小班研讨)教学工作,《任务载荷数据融合理论及应用》课程也是“一流合作伙伴计划”(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共建精品课程。

  十堰市张湾区目前正处在疫情时期管制状态,无法走出家门的孙彬老师,面临急迫的《任务载荷数据融合理论及应用》在线教学任务及对学院研究生课程的督导任务,她可谓是使出了“浑身解数”。爸爸1989年的“老古董”备课本、舅舅家的老式一体机和耳麦、叔叔家颇有年代感的笔记本,用衣架和夹子自制的散热架,学校一对一的技术支持……这些成为了孙彬老师的抗疫的“战时”支持。就是依托这些简陋的教学工具,孙彬老师顺利完成了首周《任务载荷数据融合理论及应用》课程在线教学任务和学院其他研究生课程的督导工作,令人钦佩。

1.jpg

  阎啸、王茜夫妇本学期分别承担了学院研究生课程《现代测控通信技术》、《科技论文写作》的教学任务,为了更快适应在家办公,他们首先进行了作息时间的调整,严格遵照上班的作息时间。为了更好完成教学任务,两人早早地搭建了一个测试群,相互进行线上教学的测试。担心家里10岁的女儿干扰到正常教学,两位老师在上课房间的门上贴上了课表,还给女儿约定好“上课期间必须禁言”。

  由于教学方式的巨大改变,从“硬件”到“软件”都必须重新做准备,于是两人将家里“压箱底”的设备统统翻了出来,还购置了一些基础设备,备课方面也重新做了调整。阎啸老师本学期承担的《现代测控通信技术》对他来说是也是一门“新课”,原本做好的“备课”因为教学方式的改变不得不重新开始。在王茜老师眼里,这个平时不苟言笑“不说真话”的“搭档”其实行动力超强,从课程内容、互动方式、上课节奏等方方面面他都做了调整。“为了上好第一堂网课,他早早地就坐在了显示器前开始准备”,“连续三堂课下来非常地费神,一点也不比在教室上课轻松”,王茜老师这样评价。 

3.jpg2.jpg

  邹焕老师,研究生精品课程《系统工程理论与方法》主讲教师,承担研究生《系统工程理论与方法》(小班研讨)、留学生《System Engineering Theories and Methods》(英语)课程讲授,本学期承担研究生《科技论文写作》的教学工作及学院研究生课程督导工作。

  这是一位喜欢把事情做在前面的新晋“主播”。疫情发生之后,接到在线教学的通知,邹焕老师马上行动,由于家里有2位小朋友,爱人也同在电子科大学任教,邹焕老师只能快速地将楼上原本堆放杂物不住人的房间整理出来,布线、购置路由器、显示器,台灯等一系列上课必备产品,搭出了专门的一个网课房间。担心授课装备“一麦难求”,她第一时间在网上抢购了两个耳麦。

  邹焕老师说,一接到通知确实就开始紧张了起来,因为平时也没有接触过啥主播,老师们都完全搞不清楚情况,“于是我们课程组就在讨论如何上网课,如何当好一个主播,学院徐利梅老师还给我们讲解她录慕课的经验,包括语速啊,节奏啊等等”。她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的各种培训,了解各种直播平台的使用方式,爱课堂,雨课堂,腾讯课堂,QQ分屏等都试了个遍。还专门建了一个网课测试小群,请她的研究生们帮助她测试哪个平台效果如何。

  作为一位新晋“主播”,邹焕老师希望同学们宽容一点,“能渐渐接受我们这些不成熟的主播们。我们也会跟着时代进步,也会尽快掌握各种666的在线教学技能。希望学生们在课上课后都能够积极配合任课老师,按时完成作业。期待春暖花开时,校园内再相见。”  

4.jpg

积极分享经验,“主播”们共同进步

  首周课程结束,各位老师逐渐适应了“主播”的角色,网上教学越发有经验。大家在网课之余,互相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陈敏老师在《飞行力学与控制》这门课程的在线授课过程中,为了克服网络授课缺少学生及时反馈,而让教师对教学效果产生心里“没底”的感觉这一缺憾,在授课时采用提前布置或当堂布置课堂作业的方式,并让同学们自由组合,形成3-5人的微信讨论群,及时提交课堂作业,一方面可以检验其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另一方面也让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到课堂当中,可以达到“虽不见面,但你学得怎么样我还是可以及时知道”的效果,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网络授课老师对教学效果不能及时掌握的缺陷。

  罗钐老师在讲授《空天信息安全》课程过程中,采用爱课堂与腾讯课堂相结合的方式,并用QQ群签到,用手写笔在PPT上写划,帮助同学们理解课程内容。

  6.jpg7.jpg

  洪涛老师也分享了他在《航空器可靠性工程》课程教学中使用“腾讯课堂”的“讨论区”小窍门,可保证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及时看到学生的反馈。

  这一周来在线教学实践的积极尝试与探索,为学院后续研究生的教学活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航空航天学院将继续完善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模式,并积极探索未来教学发展方向,不断提高教学信息化、现代化水平和网上课堂的建设能力,助力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