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
文:新闻中心 图: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3-10 3910

在举国上下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强大力量,聚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激发学生传承弘扬爱国情,3月9日下午14:30-16:00,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为使“思政大课”入脑入心,学校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提前预告,成电学子积极在线收看了这堂思政大课。

微信图片_20200310124911.jpg

思政大课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广大成电学子对此次“思政大课”反响热烈。大家进行了充分讨论与学习,主动分享心得体会。 

成电学子结合切身经历,纷纷表达了对制度优势的深刻认识和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电子学院2016级学生党员牟伦位:作为一名湖北籍学生,在听课时,眼前浮现的都是家乡村干部身着防护服、面带口罩挨家挨户询问居家情况、送来抗疫物资的身影,他们总会面露微笑地说这是他们的责任。正是因为中国拥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党和政府才能在疫情防控面前展现强大的执行力,中国人民才能有序应对疫情。

机电学院2018级学生韩君怡:回想起在湖北经历的点滴,心中感受很多。党中央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应对疫情,保障我们的生活必须品与医疗物资的供给;学校对湖北籍学生给予慰问与帮助;志愿者奋斗在抗疫一线,保护着我们的安全。我感受到党和国家的伟大,感受到全国人民的团结。

光电学院2016级学生刘念:身处疫区,这次疫情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也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使我们更加坚定信心,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齐心协力,我们一定可以早日战胜疫情。

自动化学院2017级学生黄佳欣:作为一名此刻身处武汉的党员,看到近在身边的榜样、逆行者的身影,也看到了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每一个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勇挑重担的共产党员都是时代先锋;每一个能在危急时刻,自发站出来、团结起来的人都是无名英雄。今天的讲座让我备受鼓舞,我坚信武汉是一座英雄城市,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计算机学院2017级预备党员吴晓江:疫情如令,责任如山。自疫情发生以来,亿万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疫”路上的一个个“好人”,一件件“好事”走进我们的视野,他们的事迹和名字无不感动着我们,凝聚起社会正能量,号召着我们必有信心和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普通人虽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明确了理想,今后的岁月定将不负韶华。

数学学院2017级预备党员张也:我们正在经历一场严峻挑战,中国在这场疫情中的表现,极大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中国人民上下同心,支持党的正确决策,服从党的正确领导,我们一定可以经受住这次疫情的考验和磨练,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高晓慧:历经一个多月的努力,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阶段,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凝聚起14亿中国人民的磅礴伟力,我们就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格拉斯哥学院2018级通信一班全体学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采取了有力的应对措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积极变化已经证明了这些举措的正确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病毒没有国界,全球疫情还在蔓延,必须构建战“疫”命运共同体。我们可以用战“疫”的宝贵经验帮助全世界人民,以最快速度和最小代价赢得这场斗争的最终胜利。

成电学子表示,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信通学院2016级学生党员刘毅:青年要有责任与担当,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积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绝大多数省区市已经实现零新增,但是依旧不能放松警惕。要劝导家人及朋友继续科学防疫,努力守护这来之不易的“零”。要抵制网络谣言,不信谣、不传谣,明辨真伪。从自身做起,听从党和国家的统一指挥,为打赢这一场疫情战役贡献力量。

资环学院2016级学生杨宇霆:在家快两个月时间,我亲眼目睹我们县从高风险区降为低风险区,原本严格封闭管理的小区也逐渐允许有序进出。“一花独放不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没有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就没有如今疫情的好转。虽然我不是医护人员,也可以通过捐款捐物贡献力量。大家共同努力、继续坚持,我们一定能赢得这场人民战争。

航空航天学院本科2016级国防生党支部副书记朱梓源: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积极配合党和国家,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分忧,主动承担责任,培养奉献精神。除夕夜,解放军三军医疗队紧急出征驰援武汉,作为一名部队的后备军官,我今后也要在保卫祖国的战线上,时刻准备着为国家做贡献!

物理学院本科第一党支部书记郭鑫:在这一个多月的战“疫”中,我们身边涌现出了众多疫情中的逆行者,取得如此成绩是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作为一名党员,这次疫情让我深深思考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青年人接过了建设国家、守卫国家的接力棒,我会学习逆行者舍己为人、一心为国的精神。

经管学院2016级学生孙威: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我们虽然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疫情如令,责任如山,在这场同仇敌忾的战斗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令世界印象深刻。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引领。

外国语学院2016级学生党员陈燕菊:系统讲解让我们对疫情防控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我们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提高科学防范意识。作为一名党员学生,不忘以党员标准要求自身,同时向身边家人传递科学知识,也是对此次疫情防控的微薄助力。

英才实验学院2017级学生晏巨广:党和人民面对疫情毫不退缩,表现出来的拼搏精神和时代精神一定会永久传承下去。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对我们学生群体的考验。在家规划学习生活的同时,更应该关注疫情趋势和防控知识,有机会更应该在身边的志愿服务中尽一份力。相信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成电学子表示,要更加努力地学习好专业知识,将来以实际行动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智慧和力量——

材料学院2017级学生张智豪:我们可能无法前往一线抗击疫情,但也能从身边做起,以实际行动接过青春的责任与担当。新青年要爱国,有信心,相信党,把自己的青春担当与爱国责任结合,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不仅要主动配合防疫工作,还要在家学好专业知识,以科学的方法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软件学院2018级学生周昭辰: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这次疫情大考中,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显而易见。作为未来的软件工程师,我一定会学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个项目,在未来,用知识“科技报国”!

医学院2017级学生王淋: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我深刻认识到了在大学里学到流行病学、医学统计学、预防医学等知识有多重要,在真正治病救人时,需要的是一名合格的,经得住考验的医生。身为医学生,一定要明确自己身上的责任与使命,只有扎实掌握专业知识,才能在以后为祖国的健康卫生事业做出贡献。

生命学院2018级学生陈希:这次疫情让我们更加重视传染病,大力发展基础医疗,也让更多人了解到了生物技术的重要性。不断进步的生物技术将成为和各类疾病较量的利器,作为生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我们也将投入其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公管学院2016级学生王琢:这次思政大课使我对中国疫情防控的理论、制度、思想等优势有了更深认识。在我看来,疫情不仅是对国家治理能力的挑战,也是对每一位中国青年的考验,我们有足够的底气和自信交这份答卷。我相信每个人的努力都是疫情防控的助力。

 

这堂思政课让广大成电学子收获很大,深受教育,进一步增加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理解,明确了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坚定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抗击疫情人民战争的必胜信心。

ed1fecb84648f67d03fab1e53ff4906c.jpg

微信图片_20200310124809.jpg

微信图片_20200310124817.jpg

cdf6881b48f1fd830798530a4b834c90.jpg

微信图片_20200310124824.jpg

b3c2f0a07a9ce6be23b3c1880b117a51.jpg

微信图片_20200310124857.jpg

微信图片_20200310124901.jpg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