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公管学院:留学生“云端”相聚 新学期在线启航
文:公管学院 图:公管学院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20-03-09 3339

  3月2日,经历一个特殊的寒假后,公共管理学院远在美国、巴西、俄罗斯、摩洛哥、加纳、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等17个国家的留学生,远隔千里,相聚“云端”,开启了新学期的“线上”学习之旅。

  公共管理学院本学期共开设来华留学硕士专业课程6门,经过前期调研、线上测试及留学生反馈,线上授课采用“QQ群通话+屏幕分享”为主平台进行授课,并辅以雨课堂进行课堂作业等形式进行辅助教学。

lxs1.png

  在首日的课程中,来自马达加斯加的SOAFIAVY MAMPIHEMPA JUNIOR同学表示,“刚开始,我以为网上上课会很无聊,但事实上恰恰相反,它非常有趣,和平时课堂上一样,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体验方式”。来自尼泊尔的留学生KUNWAR NISHA和DHAKAL BIDHUR在线上上课就像在教室上课一样,依旧积极地参与课堂讨论,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NISHA说,“我对学校在这么特殊的情况下,为分散在全球各地的留学生快速、高效地安排在线课程感到惊讶。我非常感激和高兴,能够在千里之外参加课程学习,但还是期待早日见到我的同学们”。

lxs2.png

  由于大多数留学生已返回自己的国家,时差超过5个小时的有10名同学,为保证每个留学生的学习效果,受时差影响的课程如《公共经济学》、《公共人力资源管理》和《政府与传媒》,其任课老师为有时差的学生提前录制课程视频,并辅以“线上答疑+课后作业”的特殊形式进行。此外,通过国际学生联合会(ISU),学院成立时差同学的“帮扶小组”,分三个学习小组进行互帮互助,共同提高学习成效,确保每个同学不会因时差问题而落下学习。

lxs3.png 

  即使是为有时差的同学做好了充分的预案,但第一周的课程中,原本应该在“睡梦”中的留学生却“活跃”在线上课堂中,如来自摩洛哥的SALHANE FATIMA和加纳的TSIBU BENSON等同学能够克服8个小时的时差,在当地时间凌晨2点钟按时上课,并积极地课堂讨论,让第一周的网上课堂多了一份感动。FATIMA分享道,“我能克服时差问题,是因为学习是我的第一要务。学校非常地负责任和鼓励大家,线上课堂的教学质量非常高,且操作简单方便,我的网上学习体验是非常积极有效的。我晚上起床早上睡觉,这可能会很累,但很享受、很特别。我们应该适应。我的家人和亲戚看到学校所做出的努力后,就越来越尊重中国,希望中国和其他国家能够早日战胜这场危机。”

lxs4ls.png

  学院留学生线上课堂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前期的充分准备。学院于2月初便开始统计留学生所在地的时差,网络、微信、QQ的使用情况,并逐一落实QQ及雨课堂的安装与使用,组织任课老师和留学生集中进行测试,及时发现和总结问题。开课前,学院向任课老师及留学生分别发送《公管学院留学生“线上教学”注意事项》、Tips for Online Class;此外,学院安排留学生教学质量小组成员,在线上教学期间,一对一进行课程督导,确保留学生线上课堂顺利开展。

lxs5dd.png

  公管学院留学生项目负责人赵蜀蓉教授表示,由于留学生存在时差、网络的复杂性,学院前期进行了充分的调研,选择了适合留学生的教学平台和方式,以充分发挥留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实现“停课不停学”,确保教学质量和效果。此外,通过线上课堂的沟通,能够让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了解中国为抗疫所做出的努力,坚定信心,共渡难关,期待着同学们重返校园!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