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信通师生“云端”见 教学互动显成效
文:许玮 陈心洁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0-03-09 3132

  疫情期间,经过教师线上备课、学院质量小组监督、教学工作小组辅助等充分的准备,3月2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研究生课程正式开课。

  针对研究生线上教学,在原先成立研究生教学小组、设立线上专员的基础上,信息与工程学院制定完善了《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实施方案》《在线教学注意事项》等相应工作方案。建立任课教师微信群,及时发布信息,解决任课教师在线上教学准备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及问题。

  为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保证教学质量,教学质量小组专家加入授课班级QQ群、登陆直播平台查看线上课程的上课情况、审查备课资料,完成督导工作。最终有22门课程,38个班级顺利进行线上教学。

41ACF0EAE326C6C202A99E07304_96504A2D_414

研究生教学工作小组组长刘光辉教授线上听课

化身“主播”,教授们身兼数职

  各教授纷纷身兼数职,不仅要进行线上课程教学,还要指导、督促研究生的科研工作。

  信通学院的曹宗杰教授是研究生课程《雷达成像理论与实现》的任课教师。正式线上上课之后,他表示课前准备十分重要。曹宗杰用两周时间熟悉设备,测试软件,通过网络与学生充分沟通交流,并且认真学习其他老师的教学经验。课堂教学过程中,为了弥补无法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的不足,灵活调整讲课的节奏,适当穿插答题等环节与学生互动,带动学生积极思考,当学生发现问题时,鼓励学生随时通过文字输入的方式进行提问,针对共性问题在课堂及时解答,其他问题课后与学生单独沟通。相比课堂教学,网络教学时发现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出勤率100%,能够主动提问的学生人数更多。

  当身份转变为指导研究生的导师时,曹宗杰定期与各年级学生开网络视频会议,并要求每个进入课题阶段的学生按时提交周报。如此,他可以及时了解学生每周的工作动态,按照科研任务建立微信群,在群内对学生进行具体的工作指导,并开展技术讨论。对于在家无法开展课题工作的同学,通过网络为他们提供学习资料,并根据个人不同情况安排学习任务。

9A43D4878D60FC1235F52AA45B4_88FD5926_11E

反复测试,保证线上课堂最佳效果

  信通学院的陈祝明教授作为《专利挖掘与文件撰写》的任课教师,向曾勇校长汇报了三点课程准备情况:一是测试了不同的直播教学平台,最后选定了学生反映良好的腾讯课堂极速版,同时课程组事先还准备了课程录像,将录播+QQ交流作为预案;二是针对疫情对课件进行调整,增加了几个与疫情有关的课程案例;三是考虑到这次直播面向学生的同时也在面向社会,所以在课件PPT中强化了学校的符号,在PPT模板的左上方放了校徽,在右上方放了学校微信公众号的二维码。其中,补充了两个与疫情有关的课程案例,一个是李兰娟院士发明的人工肝,一个是段正澄院士发明的全身伽马刀。

B05A47CC487788B24AA520EDD84_D83E9179_F3C

  在正式开课后,陈祝明总结了第一次上课的经验:“本来我是准备利用我家电视机作屏幕来直播的,原以为这样临场感强,学生的注意力更集中,但用腾讯会议测试时学生反映电视屏幕经拍摄后有些图像的细节看不太清楚,后来综合考虑后才决定采用腾讯课堂。”

6ACA1B19AF9A7F546C79D988359_43AAE5C5_FF6

  《多源信息融合理论及应用》课程的任课教师李玉柏教授经过反复尝试和测验,最终也选定了腾讯课堂极速版作为授课平台。为了更好的和学生们进行互动,李玉柏采用双屏授课,第一时间解答学生们的疑惑。

F172231BA873B94DC82746DA52B_C844327E_3E4

师生互动想妙招,共同体验云端乐趣

  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2019级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研究生刘颖青表示:“正式上课前一定要和老师提前熟悉一下上课的平台,了解一下基本的操作,知道怎么互动,这样才能保证课程流畅的进行。经过第一周的网上学习,最直观的感受是可以直接分享老师的板书屏幕,很有效的避免的上学期为了得到一个好的地理位置的抢座行为。同时上课也更加方便,有不懂得可以截图设置标签,在上课的讨论面板及时的求教老师,充分保证同学们能够跟上老师的节奏。”

724BDA3367BBC7CF306C466166E_D3889DF2_864

  2019级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研究生的晏钰坤表示:“正式上课时,我一般会提前10-15分钟进入课堂,进入课堂后有些老师会给我们放歌曲,一是为了让我们能轻松进入状态,其次相比在线下上课时多了很多的乐趣,而且学生的出勤率和签到率十分高。在上课中进行讨论的时候,讨论区十分活跃,同学们积极阐述自己看法,与老师互动交流。我感觉线上开课并没有预想的那样枯燥无味,这也说明电子科大的老师们为了我们能够在家里好好学习费劲心思,老师们,您们辛苦啦。”

29264FA153E5F0D715B25E30357_64F3FEA6_1BA

  线上上课方式相对教室上课于任课教师而言,存在无法从学生的反应中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程度的问题。对此,2019级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博士汪育苗表示:“由于网课上老师无法捕捉我们的眼神,我们的英语老师采取间接暗号接龙,每隔一小段时间,让大家在评论区发送暗号。也正是有评论区的存在,大家可以随时在下方用英语回应老师的话,不时会产生一些笑点,活跃气氛。除此之外,老师给大家进行3-4人分组,并创建群聊,大家在群里自由用英语讨论老师留下的课后问题,老师潜水其中,大家的活跃情况作为最后成绩的考评,人数少让大家更有参与感。相比直接上课,这样感觉更轻松,也更愿意发言,避免了面对面发言的尴尬。”

  线上教学,于师生而言皆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与挑战,在学院、学校共同努力下,信通学院研究生线上教学进展顺利。作为一项面向全体师生开放的全新教学模式,为圆满完成教学任务,学院教师将始终坚持探索更优化的教学方法和管理模式,不断提升教学效果与质量,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