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格拉斯哥学院全力保障 用心战“疫”
文:徐静涵 图:格拉斯哥学院 来源:格拉斯哥学院 时间:2020-03-06 3354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人心。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战争”,格拉斯哥学院按照工作方案,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投入抗击疫情的工作当中,用心战“疫”,精准施策,全力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统一部署 快速构建抗击疫情工作体系

  疫情爆发后,格拉斯哥学院立即行动,争分夺秒,按照《电子科技大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措施》的要求,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视频工作会,传达学校重要工作部署,成立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重点对在线课程开设、学生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深入研讨,缜密细致地部署了各项工作,形成了全面的工作方案,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快速建立起抗击疫情的工作体系。

111.jpg

  2月21日上午,格拉斯哥学院领导班子召开视频会议学习贯彻2020年学校工作研讨会精神,谋划学院新学年重点工作。会上对学院疫情防控的总体组织情况、教学及管理工作的具体落实、机关工作人员轮班制度以及与格拉斯哥大学在疫情持续情况下的协调沟通等内容进行了研究和部署。

  学院出台《格拉斯哥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包括学生工作、教学工作、外事工作、综合协调工作在内的四个专项工作小组及应急处理小组。制定了各专项组详细的工作预案,进一步明确了应急处理小组的职责和处理机制。

认真落实 做好中外籍教师服务保障工作

  学院第一时间建立了信息联络组,由各科室负责人和教师团队负责人负责参与信息联络工作,对中外籍教师的健康状况及离蓉去向进行摸排登记,及时向学校报告异常情况及每日监测情况,同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的要求,做好对教职工相关防控知识的普及工作。

  信息上报做到早提示、晚清理,对没有及时完成健康打卡的教师进行一对一提醒,确保每人按时、如实填报信息,发现异常情况立即与教职工沟通。学院自应急机制启动以来,学院每日打卡率均为100%,为学院执行学校疫情防控措施、开展行政人员轮班提供了准确、必要的信息。

防疫沟通-拼接1.jpg

  对8位外籍教师的健康情况,学院持续通过微信、邮件、电话等形式与其联络,了解他们的近况及需求,协助其完成健康打卡工作。此外还定期传达四川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的重要通知,普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对在疫情期间计划回国的外籍教师进行心理疏导,并提供出行帮助。

语言外教视频会议3-2.27.png

  学院还借助网络平台召开了外籍教师外事工作会,讲解学校和学院续聘、解聘政策及相关流程,解答外籍教师关心的薪酬待遇、工作许可手续延期和注销等问题,为外籍教师2020-2021年度续聘工作提供远程协助。

0bc5e6e5961c354d11480d892b520a31_3a26b.j

cbd35b180db6251e3b6740055cab1d69_3a26b.j

  为了保障假期值班人员和轮班人员的健康和安全,学院办公室迅速制定了学院防疫应急物资储备计划,并立即通过各种渠道在假期完成了应急物资的采购工作;为到校工作的教职工准备了防护及消毒物品;在学院办公区域摆放防疫温馨提示,电子屏上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设立临时隔离区以备对办公现场突发事件进行处理。

细致梳理 在云端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延缓了师生返回校园的脚步,却阻隔不断老师们对广大格院学子的关心和爱护。面对疫情的考验,学生工作小组的辅导员们迎难而上,积极响应,全面落实各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面梳理把握学生状态,在排忧解难的同时更不忘人文关怀。

  疫情发生至今,同学们的健康与平安是所有老师心中最大的牵挂。了解学生动态、宣传防疫知识、开展心理帮扶,每位辅导员都在云端守护着同学们的身心健康。

  全体辅导员逐一通过电话摸排湖北籍学生情况,对46名湖北籍学生及另外2位非湖北籍在鄂学生一对一定点联系,并全时在线用电话和网络的方式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

  在学校打卡系统上线后,辅导员们积极调动学生骨干,通过多种形式提醒和督促1800多名学生按时打卡,实现每日全覆盖。一声声“平安”和“健康”,就是老师们最大的盼望。

1.png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帮助学生梳理重点权威信息,学院建设了“格院抗疫简报”网络平台,对每天的重要通知和重点信息进行一站式汇总。同时推出“每日视频简报”,帮助学生用最短的时间精准了解通知要点。

  除了把握学生群体动态,辅导员们也时刻关注着学生个体的思想和学业动态。毕业班辅导员随时关注同学们考研、就业、出国的进度。精心设计金数据表单,开展毕业信息收集工作。受疫情影响,雅思官方取消了2-3月的考试。辅导员及时统计受此影响的学生情况,积极与英方沟通,力争减少疫情对学生英语晋级的影响。

  除此之外,各年级辅导员还协助家庭生活受到疫情影响的学生申请经济资助,对有返校诉求的同学逐一劝导,通过悉心关怀,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减轻疫情带来的焦虑感。

3.png

  学院心理健康中心也多管齐下,通过推送“格院绿野心理辅导站疫情期间‘心理辅导与支持’锦囊”专题推文,使用“绿叶咸粽”在线谈话QQ号为同学们提供线上服务、开展学院专属心理支持网络团体招募,联络专业咨询师钟世红老师开展线上预约谈话等,保证学生随时随地均可享受学院提供的各项心理帮扶。

精准施策 全方位保障师生“云”上相会

  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认真落实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各项安排,高度重视线上教学规划,经过中英双方多次沟通,制定并完善了整体教学方案,全力保障网上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2月初,学院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就结合学院防控工作及教学实际,制定了《格拉斯哥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预案》,保证教学方案实施、师资调整、技术培训、条件支持等环节的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全面监控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学院与英方教学团队通过邮件、视频、微信等方式跨越距离和时差限制进行了多次教学预案讨论并固化每周二形成了例会,双方共同探讨在线教学预案、毕业设计、实践教学等重大议题,形成切实可行的方案,确保线上教学英方课程的顺利实施。针对课程实验,特别是“团队设计项目”“微电子系统”等硬件实验课程,学院与英方保持密切沟通,按照学生能否到校的不同情况,制定了可替换的应急方案。

  为了让每位教师尽快适应教学模式的转变,学院为每个课程组指定了一位教学管理联络员,负责协助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包括协助解决平台技术问题、安排网课测试、收集学生反馈等精准的服务,并为老师配备了摄像头、耳麦、白板、手写板、手机支架等网络教学辅助设备。

  开课前2周,学院积极组织教师进行技术培训,确保教师熟悉网络平台的使用,借助不同平台探索适合本课程的教学方法,并进一步完善预案。经过多轮线上实测,及时收集网课使用和测试信息,并为英方教师提供了网课平台技术视频培训和测试。

  为了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网络开课的新环境,学生工作小组通过邮件、QQ等多种渠道通知学生,确保每位同学了解线上教学相关要求。在模拟测试期间,协助教学管理人员组织学生参加了英方线上答疑的技术测试,制作金数据表单及时收集并反馈学生意见。学业发展指导中心的“朋辈帮”服务团队还通过录制线上微课、撰写学习经验分享文章、提供学业咨询服务等把以往的线下活动搬到线上,帮助同学们答疑解惑,积极配合网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9789.jpg

  2月23日,正式开课前一天。学院官方微信WeGlasgow公众号推文《致格拉斯哥学院全体同学的一封信》。这是一封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高世全、院长曾兵、外方院长Muhammad Imran共同写给全体同学的中英文双语信件。在开课前向同学们表示了学院的问候关心,并及时告知了大家详细的教学安排,给所有同学吃了一颗“定心丸”。

491B7E9D24053F95284B38ED75D_A2ED20BE_1D930.jpg

hjhj.jpg

  2月24日正式开课,师生们同“屏”共振、同向发力。教师们采用了CCtalk、zoom、钉钉、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分屏、雨课堂等多种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老师化身“主播”,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中,将课程上得有声有色。同学们虽身处各地,学习热情却丝毫不减。师生成功“云”上相会,同屏互动,秩序井然,教学效果达到预期。

  学院还将持续组织线上教学工作小组成员在线听课,收集学生和教师的反馈,针对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

工作不停 全力保障“以学生为中心”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为保障毕业设计地顺利开展,学院2月初就对332名2020届毕业生进行了毕业设计情况摸底调查。其中有120名学生认为受疫情影响,完成毕业设计存在困难。学院高度重视,与困难学生及指导教师逐一沟通情况,在中英教学例会上给出调整建议。针对确实需要更改毕业设计题目或具体要求需求的同学,学院正在组织更改申请。近期将完成中英双方毕业设计委员会专家审核,同时给出建议,确保每位学生按时按质地完成毕业设计工作。

  学院在学校防疫文件指导下,制定学院实验室消毒防控工作方案,在学生返校前,完成对实验室的消毒及安全检查,准备好日常消毒及清洁用品,建立起实验室日常消毒防控机制。确保学生返校时,实验条件满足各项需求,师生可以立刻、安全、顺利地开展相关课程实验。同时,学院也加强与设备及元器件供应商的沟通,及时预判及解决因疫情造成的元器件缺货、更换和设备维护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305162154.jpg

  在出国留学指导方面,学院及时调整工作模式,借助腾讯课堂开展《留学规划与指导》直播授课,开通1对1留学咨询和文书写作指导在线咨询服务,推出留学沙龙等系列直播讲座,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留学指导资源。3月4日,2013级院友程惠华在英国格拉斯哥远程连线2016级学生分享留学行前准备经验。为了确保学生海外交流项目顺利开展,学院整理《2020年暑期海外短期交流团组一览表》,通过学院官网、邮件和年级群开展长短期海外交流项目宣传,确保重要信息传递给每一位学生。同时建立2+2咨询群,在线解答家长和学生疑问,提供一对一项目咨询,指导同学们远程完成长短期项目报名。此外,加强与短期项目外方院校沟通,根据疫情调控项目实施方案。

4.png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还时刻关怀着唯一一名留校同学,辅导员及时与家长沟通学生状态,在春节和元宵节到宿舍慰问,送上热腾腾的饺子、元宵和新鲜的水果,让远在异乡的学生感受到佳节的温暖。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学院将进一步按照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结合学院实际,落实和细化各项工作,坚信全国人民一定能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