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计算机学院:凝心聚力“云教学” 同心共筑“云课堂
文:邱丞麟 梁雨微 王程昕 陶媛 李青 肖鸣宇 图:计算机学院学生科 研管科 学院师生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0-03-05 3406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统一部署,保障全院研究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计算机学院第一时间成立由张庆琳书记、申恒涛院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分管院领导肖鸣宇、陈文宇任组长的教学保障工作小组,提前谋划、链接资源、多方联动、师生协作,多举措抓好研究生新学期开课工作,保障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顺利推进。3月2日,研究生首日线上教学任务圆满完成。

学院高度重视,精织教学“保障网”

  成立教学工作小组,制定线上教学计划。计算机学院高度重视,分管副院长肖鸣宇及时组织研究生管理科全体人员落实有关线上教学的各项工作。成立研究生教学工作小组,肖鸣宇担任组长,成员分别由3名任课教师代表、3名教学管理人员、3名辅导员、1名实验中心联络员组成,组织制定高质量的教学方案,切实开展教学管理,保障良好教学质量。设立“线上课程专员”4人,协助完成28门研究生线上教学课程的相关工作。

         6adbd3da75b5b928eeee6404415e50e7_e7adc.j2.jpg0409a12d3f47689a28d663270be26452_e7adc.j

  精准落实政策要求,积极配合协同育人。为保障线上教学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学院成立由副书记、辅导员组成的研究生网上教学学生工作小组,学院辅导员协助任课老师和研究生管理科老师共同搭建网络育人平台。一是学生助教全面覆盖。学院辅导员与研管科及学院任课老师沟通,收集汇总助教设岗信息并组织完成29门研究生课程的学生助教申请沟通工作;协助建立学生助教群,及时提醒助教同学参与测试,积极配合协助任课老师完成工作。二是选课通知全面覆盖。为精准落实学校选课通知要求,辅导员及时将选课相关通知信息转达通知给全体研究生。针对毕业班学生,与研管科老师通力合作,梳理全体学生学分情况,对学分不够学生一对一精准通知,提醒选课及相关安排。三是课程督导全面覆盖。研究生课程质量小组专家、线上课程专员、研究生管理科室人员、辅导员加入课程群,共同协作,实现所有课程全覆盖,提醒学生按时上课,及时反馈网络情况及学生上课情况,全力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针对国外使用QQ不便的留学生同学,辅导员老师多次指导学生使用方式,鼓励留学生调整作息、克服时差,准时参加线上课程,遇到问题及时反馈。

    a48f947264c457bfb9a8baaba8dcfd94_e7adc.j9c25ee6aecf27430330683c9bc1fac8c_e7adc.j763ff55ca4b3f9a945478ca16c3a6338_e7adc.j9be3dc04d6dc0567bb4e51ee64e46d61_e7adc.j

  师生共同参与测试,提前做好开课准备。根据学校研究生课程3月2日正式开课的工作安排,计算机学院全体研究生线上教学课程师生积极参与落实,任课教师及助教参加了爱课堂、雨课堂、腾讯课堂等多种线上教学平台的培训、熟悉和测试工作,任课教师都提前建立课程QQ群,督促选课学生及时加群。截至2月26日,所有线上教学课程均已完成与学生共同进行的连线测试,做好了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ec261fbd1e0fef910171d0120390a545_e7adc.jf57b209ab703415f1d8cf69a3500e7e3_e7adc.j64f6648f1f247fa0020e1d91d897d37e_e7adc.j

教师用心付出,打造教学“知识田”

  为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计算机学院所有任课教师在授课前都做了充分的软硬件条件准备。龚海刚老师为确保网络流畅度,将原移动网络改为电信网络,提升网络品质;修改并扩充原有PPT,将大部分课堂板书的内容做在PPT中,将需要交互的内容以动画形式展现;熟练掌握各种授课平台操作并进行测试;做好线上授课预案,考虑各种可能出现的线上崩溃情况,事先和同学沟通好,快速采取备份方案恢复授课。蔡世民老师为达到最佳授课体验,准备了三个终端:“笔记本”作为授课区,用作教学资源的播放桌面;“显示器”用来分屏,显示PPT播放时间和PPT基本的提示内容,同时屏幕左边是腾讯课堂极速版软件的讨论区,右边是课程QQ群,能够随时掌握学生学习动态,适时调整课堂节奏;“手机端”作为学生加入腾讯课堂学生端,实时监控授课情况。刘震老师、吴洪老师配备手写笔,方便在PPT上书写、勾画,给学生上课提供更佳板书体验。

        d62f3edc95f6f80c5aa14d88f7e80735_e7adc.j8c845d0e2b8e63a58973929a7f80ad17_e7adc.j

龚海刚老师《无线自组织网络技术》

           72f2177f6ab58645eebbc25c32b6f308_e7adc.j95925102ba9f40015513c986b2cce53a_e7adc.j

蔡世民老师《自然语言处理》

           ace3bb18d29f37a92f763c3352dd3345_e7adc.j1a2d27b59126ce98c54998faab5cd24e_e7adc.j

吴洪老师《机器学习(1班小班研讨)》

            fa209f182933f3f98e75566999f2412c_e7adc.j201cd2c730162cfac164bf0e03eea63c_e7adc.j

刘震老师《组合设计与组合优化理论》

课堂热烈互动,掀起教学“点赞潮”

  3月2日,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如期开启。在正式上课前,任课教师及助教提前进入在线课堂,并在课程群里提醒学生上课。研管科、学生科在各课程群里再次提醒选课学生做好上课准备。在学生陆续上线过程中,助教协助清点到课人数,提醒未上课的同学及时上线,力争到课率100%。在全院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计算机学院第一天的线上教学工作顺利、高效开展。

15.jpg15.1.jpg

田玲老师《移动计算技术》(留学生课程)

  龚海刚老师提前30分钟进入课堂,播放音乐,既测试音效,又能清醒头脑,从而帮助学生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课堂上,龚老师适时提问,学生在讨论区回复讨论,场面热烈。蔡世民老师授课情绪饱满,语调高昂,仿佛身处教室中上课,同时使用“举手”功能点名学生回答问题,在讨论区或课程群留言及时回复学生问题。吴洪老师课前1小时更新授课PPT,提前15分钟提醒学生上课。通过设置答题环节,请学生发言答题,调动学生的参与度,增加与学生的互动。同时全程开放举手功能,实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另外,吴老师还在课前和课间休息时间播放音乐以此调节课堂节奏,舒缓学生身心。罗蕾老师提前将课程慕课资料发到课程群里供学生参考预习。陈虹老师提前发出上课链接,课前5分钟发起签到打卡(134人签到成功,在线153人),并采用“录播+线上辅导答疑”的方式授课,声音清晰,播放流畅,同时也将课件共享在课程群中,以便学生参考。此外,课程中设置答题互动环节(收到120个答复,94.17%同学回答正确),密切关注讨论区学生反馈情况,及时作答。田玲老师提前30分钟提醒留学生上课,提前10分钟进入课堂,把上课链接等发到群里,应留学生需求把二维码与ID发到了群里。田老师采用直播,结合插入PPT中提前录制的音频授课的形式,使线上教学既有课堂临场感,又确保基本概念等的讲解流畅清楚。同时利用QQ群投票,多次请助教发布提问,提高留学生参与度。在讨论区及时向留学生解释一些他们没有听清的概念,互动氛围十分活跃。课间田老师还向留学生分享了一些个人喜爱或留学生表示喜欢的中文歌曲,进一步拉近了师生距离。

  通过广泛收集首日线上教学的反馈,学院了解到在此次教学中,学院师生配合默契,老师们精彩、生动的线上课堂和同学们专注、认真的上课氛围共同实现了线上教学的预期效果。课后,同学们纷纷通过“献花”、“点赞”等方式,表达对任课老师的感谢和对授课效果的认可。

       7afd787177e2ffdee56edda9a52cccde_e7adc.j043a0eb2a3ec316f51c2aa6fcc8f5e33_e7adc.jcd2a1f3aebdf0db6c1565fe7574e0408_e7adc.j

  借助这次线上教学的契机,原来习惯于课堂授课的教师纷纷尝试这种新的教学模式,或许将来能够成为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一种有力辅助方式。吴洪老师谈道:“在授课过程中,如果我们用好这些在线教学平台和工具也可以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在互动的环节,学生们更多的是提供语音和应用程序界面,比在课堂上时少了些羞涩感,更勇于发言了。虽然相隔遥远,‘云端’相见,但没有妨碍同学们相互协作,共同进步。”

  对于大多数的师生来说,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都是一次全新的学习体验。万事开头难,作为一项新的教学模式,计算机学院全体老师们仍在不断摸索追求着更好更优的教学方法,同学们也在不断调整着自己的听课、学习状态。为圆满完成教学任务,全院师生将继续努力,共克时艰,探索线上教学模式,不断提升教学效果与质量,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成电力量!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