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暖心!他在偏远乡村上到了网课……
文:王晓刚 来源:航空航天学院 新闻中心 时间:2020-03-05 3475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但如果没有网络,怎么办?前阵子,接到学校在线开课的通知,电子科大航空航天学院2017级本科生艾合太木·图尔荪犯了难。

  艾合太木家在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阿恰塔格乡托克逊铁提尔村。村子比较偏远,手机信号有点弱,打电话还可以,但在线听课就很困难了。

  2月28日,在学校和村委会的帮助下,艾合太木家终于装上了无线网,解决了在线听课难题,让他得以和千里之外的成电师生一起在“云端”相会。

01.webp.jpg

  艾合太木是村里飞出的“金凤凰”,也是航空航天学院的第一位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寒假期间,他回到了老家。本想尽快返校学习,不料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村里进行封闭管理。

  一时无法返校,令他十分焦虑。后来,他接到了学校要在线开课的通知,终于松了一口气。但新的难题接踵而来:村里的网络覆盖较差,时延长且时断时续,一会儿卡死、一会儿掉线。

  2月10日,艾合太木立即向学院辅导员陈博文反映了他的实际困难,希望得到帮助。航空航天学院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当地村支书艾克拜尔取得联系,希望村里和学院一起为艾合太木创造学习条件,使他的学业不要因此而有所耽误。

  村委会办公室是村里唯一有WiFi的地方。村委会大力支持,为艾合太木开辟了“绿色通道”,让他每天到村委会去“蹭网”上课。

640.jpg

  新疆的冬天很冷。村支书艾克拜尔每天接送艾合太木去村委会办公室上课。村里还采取了有效措施,确保艾合太木的健康安全以及村里防疫工作的有序开展。

  2月17-21日,学校进行本科线上教学开课模拟测试,艾合太木多次去村委会办公室里完成测试,还借用了村委同志的笔记本电脑,上课效果比用手机好多了。

640.webp.jpg

  2月24日,开课首日。第1-2节课从8:30开始,马克思主义学院邓淑华教授在线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上午8点半,清水河校区的天空已经亮透了,但新疆还在等待破晓的来临。清晨5点左右,家人还没有起床,艾合太木就起身赶往村委会准备上课。

  从他家到村委会,有一公里路程。对他来说,走几里路都没有问题,但是每天打扰村支书,让他心里十分过意不去。

  艾合太木很想在自己家里装上WiFi。但家里并不富裕,全家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他爸爸一个人外出务工。今年由于疫情影响,他爸爸无法外出,更增加了经济困难。

  学校此前在与每位同学的联系中,就已了解到部分同学家里开展网络学习存在一定困难的情况,专门设立了流量补助解除他们的上网问题。艾合太木也拿到了学校的补助金。

  没过几天,移动公司就上门为艾合太木家里装上了宽带。有了宽带,本学期的《飞行器系统原理》《导航原理基础》《ACM-ICPC算法与程序设计》《中国哲学经典著作选读》《创业管理》等课程,都能流畅进行。

03.webp.jpg

  在温暖的火炉旁安心读书,这样的条件来之不易。艾合太木感激地说:“谢谢大家,是大家共同把温暖送给了我们家,我一定加倍努力、认真学习!”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