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克服时差距离 留学生共守在线课堂
文:国际教育学院 图:国际教育学院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国际教育学院 时间:2020-03-09 3541

  “学校不能随意进出,还开学上课吗?”,“不进课堂,怎样上课?”……随着学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来自各国的留学生们心中有了各种疑问,尤其是关于什么时候能开学,能否顺利上课。当了解到学校提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同学们更好奇如何实现。

作为全校留学生管理部门,国际教育学院面临着2020春季学期开学的新挑战和困难:春季学期全校留学生开课数量85门, 580多名留学生涉及网上上课,给留学生授课的教师近100人。从学生角度看,授课平台的语言、海外学生的时差及网络问题、网络信息传递实效、学生网课接入等都是面临解决的问题和挑战;从教学管理角度来说,协调组织留学生开课学院指导学生接入网课,组织本学院语言类及素质公选课老师们学习网课技能,确保选课留学生都能加入所选课程QQ群等也是重要工作。

多方协调,精心筹备,确保按时开课

2月初,国际教育学院的老师们陆续收到同学们的问候。当疫情防控期间各类信息铺天盖地产生,留学生群体焦虑、迷惑、彷徨、担忧的情绪弥漫。国际教育学院根据教务处和研究生院出台的文件,及时制作了《电子科技大学2020年春季新冠肺炎防控期间留学生教学工作指南》教师和留学生双语版,为师生答疑解惑。同时,积极组织学院做好教师和学生的在线测试,课程预案准备,尽可能避免因为技术原因造成延误学生学习的情况。给同学们写信,让师生了解学校新学期的安排及开课的要求。

blob.pngblob.png

一听说要网上授课,学生们各种问题就出来了,尤其对平台语言的疑问最多。因网课学习平台及周边技术信息皆为中文版,国际教育学院制作中英双语的学习平台操作手册,电子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MICHAEL AIDOO和2019级公管学院的硕士研究生HUSEYNOVA NIGAR主动制作视频,指导全校留学生加入课程平台及授课QQ群。对于哪种授课平台更适合留学生,国际教育学院利用问卷调查形式,收集学生的反馈意见,并积极与学院沟通。

blob.pngblob.png

  学生能否选课入群也是关系到网课顺利开展重要的一环。QQ号对于中国学生来说是必备的社交软件,留学生就另当别论。在选课期间,有学生反映没有QQ号,或者申请不了QQ号,国际教育学院就需要指导学生申请QQ号,或者与学院协调是否让任课老师多一个课程交流媒体。协调学院,架起留学生接收学院与学生的反馈桥梁是国际教育学院的义务。

微信图片_20200303102937.jpg

“选择用什么平台比备课花得时间还多”,这虽是一句玩笑话,但也反映出文科老师的心声。对于本院给留学生上语言和素质教育类课程的老师们来说,2月一开始就已经进入紧锣密鼓的“主播”教师学习成长之旅;其他学院专业课程老师也不断对比学习平台,升级各种硬核装备确保课程顺利进行。经过了一个多月密集准备,老师们在开课第一周,成功化身实力英文“主播”给留学生们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的“直播”,老师们磁性的音色,PPT条理清理的阐释,有趣的互动环节设置,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f868e6ac50f5b43ae0433b4c83c4840e_40262.j

ad311e87bbcf14472dd8bdabc97965aa_40262.j

克服时差距离,共守“云端”课堂

孟加拉已回国的本科生ISLAM MD PARVEZ在开课的第一周早上6点起床,准时参加8:30的汉语课学习。远在法国凡尔赛小镇的软件学院大一学生Joseph也如期按照课表在线上课了。因法国跟中国7小时时差,他先前担心会缺课太多学业跟不上。但任课老师通过录播和线下答疑结合的方式解决他的担忧。其他近300名在校留学生也在宿舍如期线上开课。

据统计,我校有近20%的留学生在境外,从问卷调查结果看,有大部分同学还是担心因时差、平台网络等客观条件,不能按时顺利上课。任课老师也充分考虑到留学生的特殊情况,采用课程录播与线上答疑相结合,建立课程线下联系群,成立课程学生代表,不让一个学生“漏群”、“差课”。老师们还提前录制好所有课程,并准备了线下课程教学学习资料、电子教材及多媒体课件作为预案,为有特殊情况的学生线下学习提供便利。

7dee6a0a6088a6ad4ba4f9e5147bb79a_40262.j

微信图片_20200228111847.jpg

微信图片_20200303110409.jpg微信图片_20200303110409.jpg

2bd704a244b5b9b0bdc77c703933d811_40262.p

双向监督,保证线上授课质量

  一方面,国际教育学院与各学院领导成立留学生课程线上巡视、教学质量督导团队,与本科教务处、研究生院质量督导团队一并,实施巡查课程开课情况。开学一周,督导老师们认真负责,从教师课件准备、线上上课效果和学生互动等方面,及时将情况反馈给相关教学管理口,如此实时有效的联动机制确保课程的顺利开展。

269da47cb5f410080331e27c76597c5c_40262.j

60b1f5a72b062731aa2d1cf4a50b930c_40262.j

  另一方面,同学们也配合填写课程情况问卷调查,把自己的上课感受、意见建议通过各教学平台及时反馈给老师及学院教学部门,为后续相关课程调整和安排提供依据。

0edb5f72b3a319f3e5dd577a5101953b_40262.j9253b33ec5b1c194bca9e22482a6eb54_40262.p

1.jpg

  本次留学生在线课程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各留学生培养单位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离不开校院两级教学管理队伍和留学生辅导员队伍的高度协同合作。留学生群体存在通知接受不同步、反馈不同步以及人员分散等特点难点,只有靠各个队伍之通力合作,才能形成通达的信息互通渠道,让留学生能够及时收到并消化各类信息,做好在线课程准备。

  另外,国际教育学院借助学生会平台,组建线上课程指导小组,先培训好小组成员,再由小组成员对留学生展开指导,实现留学生自主管理。留学生学生组织在本次疫情防控中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各类信息传递给留学生群体,组织学生参加网上选课、问卷调查,学校通知的解释性工作等,他们随时都是“ready”,“my pleasure”。

  春读书,兴味长,磨其砚,笔花香。读书求学不宜懒,天地日月比人忙。愿成电学子们早日在春暖花开的成电相逢。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