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相聚“云”端 软件学院研究生线上课程开讲
文:周婕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0-03-06 3348

  经过一个月多月的精心准备,软件学院研究生线上课程于3月2日正式亮相各线上教学平台。3月2日当天,8个班次共389名研究生参与本次云课堂教学活动,8位老师新晋教学在线“主播”行列。本周开始,除4门实验课程和部分后半期课程外,本学期学院研究生18门次课程全部开启线上教学。

打响第一枪

  第一堂课开始前至少半小时,老师们就提前进入各直播平台,开始了设备测试,悠扬的音乐和老师关怀的话语让同学们提前熟悉新的课堂环境。早上8点半,学院第一堂研究生线上教学准时开始。桑楠教授在《嵌入式系统设计》的QQ群电话会议中向同学们问好。他再次向同学们确认使用的网络平台,并提醒大家教学中如果网络中断将使用的备用平台。10点20,林迪老师的《软件架构模型与设计》使用了腾讯会议。在确认了每位同学的在线平台均正常运行后,林老师介绍了课程概况及考核方式等。吴晓华老师的《高级计算机结构》课程也使用了腾讯会议,吴老师给同学们展示了现在安静的校园照片,同时强调“宅家”学习也要保证勤时勤力,不浪费光阴,保证学习质量。

11.jpg

桑楠教授在3月2日的直播课堂上

  在开学第一天的教学中,学院每门研究生线上课程有条不紊地顺利进行,网络情况较为稳定,师生之间开展了良好的互动。经过一天的在线教学实践,老师们逐渐习惯网络授课这种新的教学形式。不少老师发现,也许是因为90后的关系,学生们更加适应线上交流,反馈甚至比教室教学更加积极;教育类直播平台(如雨课堂、爱课堂等)提供的教学互动和统计功能对于更好地掌握课堂状态也很有帮助。学院研究生教学质量小组的督导专家匡平老师反映,老师们准备充分,课堂上考虑了线上教学的特点,同时融入了一定的线下要求,如要求学生拿纸笔做练习,然后马上拍照发QQ群里来反馈教学效果等。

不打无准备之仗

  早在2月初,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即开始制订本学期研究生培养预案,并根据研究生院统一安排部署,提前组织本学期授课教师进行设备需求统计、网络平台培训和备用方案梳理等工作。

22.jpg

丁熠老师在家进行教学准备

  由于疫情原因,全国大部分课程都在准备网络教学,电商平台上的相关设备“捉襟见肘”,发货时间和物流速度都不稳定。为保证在线教学能顺利进行,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在2月初便开始协调组织购买麦克风、摄像头和手写板等各种设备。尽管部分设备的等待期长达半个月,但充足的时间提前量保证了“主播”老师们线上授课硬件的到位。不少老师还根据自己课程的特点,另外“硬核”准备了双屏幕、磁盘阵列、闹钟等辅助教学工具,详情请见人民日报APP转载的《硬核!电子科大老师“直播间”里的“十大神器”亮了!》,该文章详细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小班研讨课程《统计机器学习》刘峤教授的“直播间”。

33.png

刘峤老师的“硬核”直播间

  学院对研究生课程的准备工作给予极大重视,在前期准备过程中,学院及时组织每门课程授课老师多次、多轮参加学校信息中心的网络平台培训,帮助老师们快速了解爱课堂、雨课堂、超星等各个授课平台。老师们热烈地在课程群里讨论各个平台的使用感受,学院也根据本科在线教学经验给研究生课程授课老师们提出了详细的温馨提醒,如积极利用技术手段和条件,最大程度保证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预先在课程群发布电子版课件(课程大纲、视频或链接)、PPT、电子版教材、作业、教学答疑辅导等资料,做好课堂预案,并及时在QQ群或微信群通知学生;授课老师提前半小时登录平台,可播放音乐进行测试;如果需要“现身”,注意得体着装和镜头内的环境等等。

44.jpg

研究生课程准备会议

  为帮助老师们更好地把控线上教学质量,除了研究生院统一安排的全日制课程助教,学院另为5门留学研究生课程配备了助教。助教学生包括15名硕士生和1名博士生,覆盖本学期学院所有研究生课程。课程助教在在线教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每位助教帮助老师组织课堂、调整设备、联络同学、及时记录课堂情况、实时反馈问题等,是每堂在线课程顺利前进不可或缺的“助推剂”。

  在老师们、同学们和学院的三方共同努力下,软件学院院本学期的研究生线上教学进展顺利,老师们“停课不停教”、学生们“停课不停学”稳步推进。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