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最美夫妻:医学院教师和丈夫先后支援武汉
文:医学院 微视野工作室 王瑞琨 图:医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2-29 6682

  作为中共党员、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副研究员、四川省肿瘤医院危重医学中心危重医学办公室主任,2月2日,徐珊玲担任队长,率四川省肿瘤医院“抗击新冠肺炎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区医院,千里援鄂,奋战一线。

  身高1米52,娇小的徐珊玲老师却有着巨大的能量,声音不大却清晰坚毅的话语,动作迅速干练果断的操作,总能给人踏实和安心。她是妻子、母亲,也是医生、党员。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她义无反顾:“没问题,奔赴一线战‘疫’,我义不容辞。”

微信图片_20200228195559.jpg

从收到通知到出发,不到20个小时

  2月1日16时30分,徐珊玲和四川省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队员们接到驰援武汉的通知,纷纷表明自己“有招必行”的决心。但当得知第二天就要立即奔赴武汉时,队员们多少有些不安:“明天就走,我一岁的女儿病了十天也不见好,我放不下心。”“我走了,天这么冷,我的老父亲在家生病了可怎么办?” 

  在徐珊玲和危重医学中心总护士长向明芳以及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张萱的安抚下,队员们平静下来,开始各自准备生活必需品。一晚的准备过后,队员们更加坚定地意识到,当前所面对的小困难都不是困难,在疫情面前,医务人员更要义无反顾地服从命令,带着必胜的信心去打赢这场攻坚战。

  2月2日10时30分,四川省肿瘤医院援鄂医疗队一行十人来到医院行政楼前,四川省肿瘤医院领导、医务部、护理部、院办以及临床科室的众多兄弟姐妹们为队员们送行。四小时后,徐珊玲和队员们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本次航班由英雄机长刘传健亲自驾驶。

微信图片_20200228195625.jpg

右三为徐珊玲

  “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重症病人都是有基础疾病的,与我们平日处置的肿瘤病人并发重症感染有许多相似之处。”徐珊玲在出发前谈到,“我们10位医护人员都有丰富的救治类似病人的经验,能把我们肿瘤医院开展的各种重症技术如重症超声、呼吸机的应用、CRRT及俯卧位通气等应用到救治 新冠肺炎’病人中!”

智勇双全,医者仁心

  2月7日,四川省肿瘤医院援鄂医疗队到达武汉的第五天,徐珊玲和队员们遇到了挑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区计划入住200余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而就在当天,队员们所在的六病区收治的患者人数远远超过计划。

  徐珊玲和相关专家紧急商讨,按“轻、中、重”分层管理的原则,将所有患者按照病情进行分层。实行病人集中分区管理,既让医生更加明确哪些病人需要重点关注,也便于护士进行管理,同时也减少了患者之间的相互影响。

微信图片_20200228195646.jpg

  52岁的李大叔于2月3日核酸检测为阳性,确诊为新冠肺炎,进入徐珊玲所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区六病区接受治疗。

  起初,徐珊玲考虑患者病毒合并细菌感染,对其进行抗病毒、抗细菌治疗,同时进行俯卧位通气。但是患者配合较差,病情加重,氧合指数逐渐降低,先后实施的多项治疗均未改善其呼吸衰竭状况。经过徐珊玲和医疗队全面评估、讨论,需进行气管插管及有创呼吸机支持治疗。

  2月17日,徐珊玲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华西四院的两名医生一起进行气管插管。操作时需要和病人近距离接触,患者的口鼻分泌物和痰随时可能喷出,加上病区没有负压病房,存在被病毒感染的风险。但是为了尽可能地挽救患者生命,三位医生做好自身防护,最后顺利完成气管插管。看到监护仪上患者的心率下降、氧饱和度升高,徐珊玲终于松了口气。

微信图片_20200228195711.jpg

武汉“邂逅”,夫妻共谱红色“浪漫”曲

  2月7日下午6点,徐珊玲结束了八个小时的繁重工作,拿出手机,有一条来自丈夫白浪的信息:“我们下午出发,武汉见!”徐珊玲的眼睛红了。

  徐珊玲的丈夫白浪,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此次是四川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成员。时隔5天,夫妻俩在武汉“邂逅”,白浪的工作地点与妻子一样,也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区。

  早在前一天晚上,徐珊玲就收到铺天盖地的信息:“听说你们两口子都要去武汉?”这时她才知道丈夫白浪也已报名,将作为四川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前往武汉。徐珊玲给丈夫打电话求证,白浪平静地回答说:“我不想让你担心,想到了武汉之后再告诉你。”

  那个下午,白浪和同事抵达武汉后,就迅速投入了抗“疫”战斗中。“我们虽然在同一个医院工作,但因为驻地不同,楼层不一样,还有工作时间安排也不一样,估计很难见面。不过我们会相互给对方鼓劲。”白浪说。

  “我其实早有预感,他一定会来!”徐珊玲说。从内心来说,徐珊玲不希望丈夫过来,毕竟这边的工作既辛苦又有风险。但事实上,夫妻俩“瞒着”对方各自报了名。

97b16c708b62794f80845867403202bb.jpg

  2月8日是元宵节,夫妻俩都在武汉人民医院东区看护病人,各自度过了一个忙碌且特殊的节日。同在一家医院,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无法见面,只能通过微信互相叮嘱,互道平安。

微信图片_20200228195743.jpg

  2月12日上午,徐珊玲和丈夫白浪分别抵达武汉后第一次在医院偶遇,这也是徐珊玲10天前率领援鄂医疗队离开成都后第一次看见丈夫。这天的相遇,没有牵手、拥抱,没有千言万语,而是不约而同地做出“加油”的手势,这就是对彼此最好的鼓励与祝福。

3e991dbc3ed0685e66d3f0fb81c199ef.jpg

  愿白衣战士们顺利安全完成任务,平安归蓉!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