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疫情】机电学院教师“宅”家不停研
文:江荣会,刘庭廷 图:机电学院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20-03-02 3353

  课程教学、课题组研讨、论文指导……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打乱机电学院导师们的科研计划,也没有打乱他们和研究生的教学科研互动。身处天南海北的他们,与各自的研究生们如期相约“线上”,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学在网,研在家。

20200228科研篇1.jpg

  疫情防控期间,机电学院胡维昊教授全面落实学校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积极投身教学和科研工作。在研究生指导方面,加强所指导研究生的思想引导和科研指导,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博士生和硕士生的科研内容,有序开展研三学生毕业论文撰写工作,并利用电话和微信等方式实现在线沟通和管理,在疫情防控期间发表了以IEEE Industrial Electronics Magazine(影响因子13.24)、Journal of Power Sources(影响因子7.46)为代表的高水平论文3篇。在科研项目方面,根据调整后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申请时间,不断修改优化申报书,提高申报书质量。国际合作方面,与斯坦福大学Mark Z. Jacobson教授和丹麦奥尔堡大学陈哲教授、Frede Blaabjerg教授、Henrik Lund教授开展在线深度科研交流与合作,争取实现可再生能源领域前沿技术的突破;基于国际学术影响力,胡维昊受邀担任可再生能源方向顶级期刊IET Renewable Power Generation副主编,并在国内电气领域著名期刊Journal of Modern Power System and Clean Energy组织人工智能在电力系统中应用专刊,并担任特约主编。

20200228科研篇2.jpg 20200228科研篇3.jpg

  刘宇教授给实验室研究生同学安排了阅读书籍、论文以及参加网络学术论坛的任务,并利用网络平台与实验室同学定期“见面”,分享大家的健康状态和学习体会,鼓励同学们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在家这段时间里,他着手筹备春季学期两门课程的直播,学习国内外同行的最新学术专著,并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学习一些跨专业的知识。

20200228科研篇4.jpg 20200228科研篇5.jpg

  为了不影响手头的科研项目,李迅波教授克服各种困难,在家尽可能创造硬件及软件研究条件,调试信息处理模块,做到防疫科研两不误,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为按原计划完成任务提供条件。

20200228科研篇6.jpg 20200228科研篇7.jpg

  周晓明副教授年后送走了爱人和孩子,独自一人在家中,每天使用两台电脑,一边查阅文献跟踪学科前沿,一边远程连接实验室的服务器开展仿真计算,还定期和散布在外地的研究生们开视频会议。春节以来,他累计阅读了文献百余篇,撰写笔记两万余字,研究生们的工作也在他的督促下有序进行。他希望这段特殊时期的闭关能为大家蓄足内力,待疫情解除后加速推进科研工作取得成绩。

20200228科研篇8.jpg

  宫大为副教授坚守本职,继续推进热爱的科研工作。除在网上指导研究生的学习外,在此期间他阅读了大量科研文献,完成了青年科学基金的结题工作,还有面上基金的申报工作,并进一步完成了几个科研项目的申报材料,期待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多的科研成果。

20200228科研篇9.jpg

  在疫情防控期间,翁璇研究员时刻关注着全国战疫情况,充分利用这段“宅”在家中的时间,居家开展科研活动,阅读文献,撰写论文及投稿,持续推进科研项目研究;密切跟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政策的变化情况,积极与相关科研团队的教授,学者交流思想,讨论项目,撰写申报材料。同时,定期与组里学生视频电话交流,要求学生安心待在家中,并为其安排居家科研任务,如分析实验数据、撰写论文初稿、文献查新等,并要求学生们定期汇报进展及帮助解决学生在科研活动中问题和困难等。

20200228科研篇10.png 20200228科研篇11.png

  王国泰副教授得知学校决定推迟学生返校时间后,及时和每一位研究生沟通,针对他们各自的情况安排了在家科研的计划和方案。为了认真准备医学图像分析领域顶级会议MICCAI的投稿工作,他在家给自己安排了与平时在学校工作一致的作息表,保证科研时间不受疫情影响。在学校的号召下,王国泰和商汤科技的研发人员一道,迅速开展新冠肺炎CT图像智能分析的研究工作,同时积极召集研究生们的加入,为抗击疫情贡献“成电力量”。在每周一下午的固定时间和学生们开视频会议,给团队内十余名研究生耐心解答科研中的疑惑,帮助他们分析问题,制定计划和设计科研方案,保证学生们在家期间顺利进行远程科研,使疫情对学生成长的影响最小化。

20200228科研篇12.jpg 20200228科研篇13.jpg

  智能电网与能源互联网团队成员在家积极投身教学和科研工作。疫情发生之后,李坚副教授与课题组各位学生一一联系,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通过微信等方式指导学生开展科学研究、论文和专利撰写工作。结合与四川省电力公司开展的电力大数据研究工作,全力做好抗击疫情应急保电工作。基于实时负荷、电流、电压、告知、告警等数据,远程监测电力设备运行情况,对设备、电网运行状态全面感知、动态分析、及时预警,提高供电保障队的应急响应准确度和速度,将风险扼杀在萌芽状态。在国家提出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要求下,积极与成都市高新区以及高新供电公司合作,根据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中企业历史用电量情况、实时用电量情况等数据,综合考虑复工用电行为、电量比例和复工企业数量比例等因素,通过大数据分析等手段,能动态监测、精准分析各区域、各行业由点及面的复工复产情况。

20200228科研篇14.jpg

  吴一川老师足不出户快一个月了,“虽然不能出门,但和家人的团聚给与了我安全感,让我对新学期教学课程的准备、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的撰写有了时间上的保障。”看到新闻说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时,大家仿佛都看到了希望的曙光。我们知道需要再坚持一段时间,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春天可能会迟到,但是从来不会缺席。

  放假不放松,学习不停歇,科研不止步。疫情无情人有情,师者大爱暖人心。为导师们点赞!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