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点赞!战“疫”前线的成电青春力量!
文:校新闻中心 图:各单位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2-28 3392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与新冠肺炎疫情抗争的过程中,有奋斗在最前线的医务工作者,有身处一线的防疫工作者,也有坚守岗位的普通人。

  全力战“疫”,从我做起!身处各地的成电学子积极行动起来,以多种方式展现当代青年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为这场全民战“疫”贡献青春力量。

  回到家乡的成电学子,积极加入社区和村镇志愿者队伍,为家乡疫情防控做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228091120.jpg

  格拉斯哥学院本科生吴漾,1月19日回到家乡武汉。看到自己生长的土地上蒙上了疫情的巨大阴影,他感到极度痛心和焦虑。武汉是疫情重灾区,基层社区的防控工作压力特别大,社区招募了志愿者协助进行封控管理,他就积极报了名。吴漾说:“我希望为热爱的土地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虽然无法像医护工作者、战士们、一线的党员干部们顶在最前线,但也有责任与义务在基层社区添一份力。”

微信图片_20200228091132.jpg

  自动化工程学院研究生张涛,在疫情暴发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名担任志愿者,参与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在本村的一处检查点处,他与其他党员同志负责进出人员及车辆的消杀灭菌、登记;对村里人员进行防疫知识宣传;严格排查省内外返乡人员,严格登记并审核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出,切断病毒的输入和传播渠道。“在疫情面前,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有责任和义务参与到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家乡做一份力所能及的事情。”张涛说。

微信图片_20200228091303.jpg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梁绍鹏,身处防控工作扎实推进的“硬核”省份——河南,一直密切关注着疫情动态并积极投身于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中。他连续多天在抗疫一线坚守岗位,对来往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做好疫情期间不串门、不访亲的宣传工作,号召大家“宅”家抗疫,做好自我保护。他说,在当下举国抗疫,无数人都在为这场战“疫”拼尽全力的时候,作为党员更要奉献自己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228091139.jpg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毛诗雨,主动申请在自己家所在的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担任志愿者,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她都与社区工作人员坚守在社区大门,登记进出人口,测量体温,一旦发现有异常体温者立即上报,并严格监控外来人员,防止病毒传播。她说:“能够以一名青年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感到无比自豪。我们的工作虽然琐碎又繁琐,但是却感觉很有意义。这既是对整个社区的人负责,更是对整个社会负责”。

微信图片_20200228091153.jpg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徐心悦,在接到村上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后就拉上妈妈前去报名,她留在村委会为村民登记办理出入证、整理每天出入人员详细信息、张贴宣传资料,妈妈加入宣传巡逻队,为村民们做防疫知识宣传。她说:“这些天村委会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很忙,工作量非常大。抗击疫情是我们大家的事情,能和基层干部奋战在抗疫一线是我的骄傲。许许多多和我一样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和我一起在努力,在坚持。”

微信图片_20200228091652.jpg

  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杨焱文,从自己家乡封村开始,就加入到防疫工作中。在村里所设的疫情防控点执勤,从测量来往人员的体温、劝返外来车辆人员到分发抗疫物资、挨家挨户喷洒消毒酒精,他每天都在忙碌着。“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有义务也有责任加入到战‘疫’中,相信只要大家众志成城,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很快赢得战‘疫’的胜利。”杨焱文说。

微信图片_20200228091213.jpg

  物理学院本科生叶尔克江·叶尔森,在家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县,主动报名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帮社区居民缴水电天然气费,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此外,他还通过社区为武汉捐款。叶尔克江·叶尔森说:“在疫情面前,我不是专业医护人员,无法奔赴抗疫第一线,但作为大学生,我愿意奉献自己的力量,投入防疫工作中,争取早日取得这场防疫战的胜利。”

微信图片_20200228091219.jpg

  研究生院宜宾分院软件工程专业陆远哲,是湖北襄阳樊城区马道口社区的一名防疫志愿者。2月20日,社区有一住户被确诊。危险时刻他没有退缩,毅然换了防护服,带上2个口罩,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更为细致的入户排查工作。在这一天,他一共参与排查了3个单元,190多户,走过了112层楼梯,及时向居民告知正确的疫情防控信息,面对不太配合的社区居民不断耐心地讲解如实登记人员流动信息的重要性。工作结束后,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腰酸背痛,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下衣服全部湿透了也毫无怨言。

  “宅”家防疫的成电学子,也积极利用网络,发挥自己的所学所长,为战“疫”做贡献:

00f9f3b37d8308be14cbc53c2e9ad011.jpg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本科生陆航,和蓉城的小伙伴自发组成了一个团队,为疫情重点地区筹款、购买物资。截止目前,他们累计筹款五万多元,为湖北黄冈浠水县、黄冈黄梅县、恩施利川市人民医院、湖北十堰市、武汉方舟医院等地方分六批次捐献了物资。同时,她还依托自己在校青协红十字会担任部长的经验为身边的朋友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d0468b13bff26a4fd20e0df7cfdae09f.jpg

  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胡睿,积极参与校青协组织的网络战“疫”活动,成为了一名网络战“疫”志愿者。他通过自己的作品,表白祖国,传递正能量,贡献抗疫的成电青春力量。

79bf0c475395e3f0f72fd1145f89d4fc.jpg

  校学生会的同学们,以“武汉加油”为主题制作了一期“加油海报”,用一个个大写的汉字、一笔笔鲜艳的油墨,书写着对武汉的祝福。

QQ截图20200228092204.jpg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的同学们,改编了歌曲《我的未来式——防疫版》,并制作了MV,“声”援武汉,用歌声传递爱,为战“疫”加油鼓劲!

  还有同学利用自身技术优势,主动服务战“疫”一线:

6d5749d889f8bc110b0c5ba310c641e7.jpg

5f49a42b33bb0b612a7540d07fc464dd.jpg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生、成都越凡创新科技有限公司CEO黄山,带领团队,推出了两款智能机器人:一款是跨楼层智能递送服务机器人“享递”,能够在复杂环境中自主定位并递送产品、货物等;另一款是“知屏”机器人,主要用于医院门诊,可开展防疫宣教和信息查询工作。截止到目前,越凡创新已经无偿提供给了成都市第十人民医院第一批全智能医用机器人,并在华西医院、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部署完毕。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chenwe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