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海内外留学生与成电并肩战“疫”
文:王晓刚 图:国际教育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3-01 3940

  做贺卡、拍视频、送祝福、捐口罩、写文章,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主动向世界介绍中国战“疫”的措施和成绩,在留学生同学需要帮助的时候相互伸出友谊之手……这些值得“点赞”的积极行动,让电子科技大学的769位留学生一起度过了别样的寒假、打响了别样的战“疫”。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打乱了留学生的寒假计划。中国的春节,也是他们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但当中国打响新冠肺炎战“疫”之后,留学生们放下思乡之情,积极配合学校的防控措施,与母校一起并肩战“疫”。

图片1.png 

自觉担当:做好防控“宣传员”

  疫情爆发后,学校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采取了封闭式管控措施。在校留学生的日常生活因此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在这种情形下,学生能否理解和配合学校、严格遵守管控措施,十分重要。为此,国际教育学院及时将学校相关文件翻译并传达给留学生,随时为留学生答疑解惑。在此过程中,留学生也积极地组织和行动起来,为打赢战“疫”贡献力量。

  留学生学生会(ISU)代表全体留学生积极发声,传播正能量,呼吁同学们遵守学校规定,自觉做好防护工作。他们还制作了英文版的疫情防护科普视频,为武汉加油、为中国祈祷,并在视频中倡议同学们不信谣不传谣。2月14日情人节,他们还制作了浪漫贺卡送出了疫情期间的特别祝福。

  在校医院开展预防新冠肺炎健康科普宣传活动中,我校留学生学生会主席,来自尼日利亚的软件学院硕士生UKWUOMA CHIAGOZIEM CHIMA和来自加纳的经管学院本科生AYIVI WILLIAMS配合校医院拍摄视频教大家如何科学防护。来自阿尔及利亚的博士生BENKHADDRA ILYAS根据自己的所见所闻,通过YouTube等社交软件呼吁留学生们保持镇定、坚定信念,相信中国政府控制疫情的治理能力与应对措施。

00222222222.jpg

  机电学院留学生李壮(ASARE SAKYI FRANCIS)自发录制视频,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严格防护、科学防护。他还在多个视频平台推广UESTC的内容,宣传学校在疫情爆发期间组织线上课程以及给学生的各种保驾护航工作。

图片3.png 

  公管学院的留学生干部了解到不少留学生及其家人对中国的疫情非常担心,便决定拍摄一个视频,引导大家正确认识、消除畏惧心理。在视频中,留学生们从当前中国国内的疫情形势、校内的严格防控、个人的良好卫生习惯养成等多方面进行发言,最后还统一用并不标准的普通话一起喊“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图片4.png 

  视频拍摄的主要负责人、公管学院国际学生联合会主席SALHANE FATIMA说:“我们在中国、在成电读书,这个美丽的国家和学校给予了我们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所以我们有必要告诉所有的留学生,中国是安全的,成电是安全的,我们最终会战胜疫情。我们会时刻与中国的朋友站在一起!”

  留学生骨干和志愿者还积极配合学校的在校生数据筛查,学生宿舍助管主动配合楼管阿姨查寝,及时向主管老师报告宿舍住宿学生动向,并及时收集学生的反馈信息,报告给留学生管理部门。

母校情深:远隔千里仍挂怀

  疫情牵动着海内外留学生的心,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他们仍然密切关心着母校,想方设法为母校捐赠战“疫”物资。

  计算机学院博士生SHAHZAD ALI身在巴基斯坦,但十分关心母校师生。得知中国国内口罩资源紧缺,他通过多方联系购得N95口罩和医用口罩共计350只,并委托辅导员将口罩免费发给急需的留校学生。他说:“中国采取了非常有力的措施来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也采取了非常严格的管控措施。不管现在形势有多困难,我们都要坚定信心,一起赢得这场战‘疫’。”

  来自伊拉克的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博士生RIADH ADNAN KADHIM ALABD ALAZIZ主动和国际教育学院联系,希望向学校捐赠2500只医用口罩。他每天都密切关注着疫情状况,通过新闻了解到学校急需口罩,他与同在伊拉克的机电学院博士生HUSSEIN HIBA ALI HUSSEIN商量,共同筹措购买了这批口罩,希望能为学校战“疫”尽绵薄之力。

图片5.png 

  疫情发生后,国际教育学院还陆续收到了许多来自海外的关心和帮助。一些已毕业多年的留学生校友纷纷通过邮件表达对中国、对学校的祝福。文字虽然简短,但情谊十分恳切,诉说着跨越国籍的感恩、传递着守望相助的信念、饱含着风雨同舟的决心。

  异国祝福,众志成城。疫情期间身在海外的留学生也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不论在世界何处,他们纷纷用自己的行动表达着对母校的真挚祝福! 计算机学院巴基斯坦校友郝礼德博士在Youtube上制作了疫情期间抗击病毒的视频, 给大家分享疫情常识,号召大家不信谣、不传谣,祝福武汉平安!来自老挝、缅甸的留学生一起为武汉加油!

  公管学院留学生DHAKAL BIDHUR在印度媒体《The Asia Live》上撰文发声,积极正面地介绍中国的疫情防控情况,旗帜鲜明地反对把新冠肺炎疫情政治化。

在线相助:确保“停课不停学”

  为了保障留学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寒假期间,学校紧锣密鼓做了许多准备工作。国际教育学院及时发布了《电子科技大学2020年春季新冠肺炎防控期间留学生教学工作指南》留学生版,告知开学后在线上课、选课、毕业设计等各项工作具体安排。

  因部分学生面对较复杂的情况,比如时差、网络效果以及语言等问题,国际教育学院经过与各留学生接受学院、各级留学生代表多方讨论,制定了适合留学生的线上课程安排,包括筛选含有英文界面功能的在线平台,课程录播与线上答疑相结合,成立课程学生代表等方式,以实现线上课程在留学生中的全覆盖。

图片7.png 

  另外,为确保留学生能够及时收到并消化各类信息,完成在线课程平台测试,校院两级教学管理队伍和留学生辅导员队伍高度协同合作,与信息中心和任课教师配合,形成了较为通达的信息互通渠道,共同为留学生在线上课平台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

  来自电子学院、机电学院、经管学院、数学学院、软件学院的6位留学生组成了在线课程帮扶小组,帮助全体留学生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完成在线选课,在线教学等难题。他们明确分工,负责不同楼栋的在线指导工作,在学院与学生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Michael Wilson Aidoo等留学生在熟悉在线选课的流程后,和其他成员一起制作了在线选课指导视频,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在线远程选课。同时制作了微信小程序收集同学们的反馈,及时将同学们遇到的问题提交给国际教育学院的老师。目前,他们正在对300余名近期要选课的同学进了线上指导。生命学院留学生妮娜的中文非常流利,她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帮助留学生讲解了在线选课系统。

  疫情并没有打乱留学生学习的节奏,有的学生为了迎接开学正在适应新的学习方法,有的学生为开题忙于查阅论文,有的学生为毕业论文忙于搜集各种数据。材料学院硕士生SHAH SYED ABBAS ALI表示,他已经通过在线方式搜集到各类数据,为毕业做好了准备。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chenwe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