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外国语学院做好“三全”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文:赵立 图:赵立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20-03-01 2732

  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外国语学院迅速反应、全面应对,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教育部及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将防控疫情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重中之重来抓。学院统筹规划,成立了以院长、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工会教代会、系部主任、支部书记、职能科室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和专项工作小组。学院精准施策,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实施方法》和疫情期间各类教学科研工作指南。学院以人为本,切实从每一位师生员工的角度出发,做好了信息统计、关心关怀、心理辅导和氛围营造工作。

统筹规划,调动全员抗击疫情

  自疫情爆发以来,学院运用网络平台第一时间成立防控小组与专项小组,根据当下形势开展具体工作。其中,综合管理组做好信息的上传下达,畅通师生员工的交流沟通;做好文件的制定编纂,规范疫情期间的各项工作;做好物资的采办购买,保障疫情防控的物资需求。教学科研组做好线上教学的筹备工作,从线上教学平台测试、技能培训、教案分享等方面层层推进,充分筹备疫情期间的正常教学工作。学生工作组开展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党员做表率”主题活动、以及心理疏导、物资援助等具体工作,切实将所有学生都调动到疫情防控中来。

image001.png

image002.png

精准施策,谋划全面应对挑战

  疫情爆发时间正处于寒假期间,各项线下工作无法得到很好地运转,这给疫情防控工作与新学期的教学科研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难度与挑战。学院始终坚持好“疫情防控不放松,教学科研不断线”的根本理念,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实施方法》和疫情期间各类教学科研工作指南,做好学院各项工作的研判和筹备工作。学院作为教学大院,新学期的线上教学工作是核心和关键,学院通过多次平台测试与调查研究,评估线上教学较传统教学出现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学院确定了“统一标准,发挥优势,保障秩序,做出特色”的总体思路。为保障教学标准和课程特色,学院在205个班级覆盖所有系部,多次测试了各类教学平台(含主流的中国大学生慕课、爱课堂、云班课等9个),分析各类平台的优劣势和可操作可执行程度,就平台选用和资源选取做好了充分准备。同时为保障线上教学的充分开展,学院先后为教师提供了线上教学需要的各类软硬件资源,如教学所需要的摄像头、麦克风;在线教学需要的教学辅助资源;在学院办公区域提供备用教室、录播室;成立“线上课程专员组”等。

image004.png

image005.png

image003.jpg

凝聚人心,汇聚全力攻坚克难

  为攻克疫情和随之带来的各项困难障碍,学院始终坚持凝聚人心把方向,积极弘扬正能量,以科学的态度应对疫情,以阳光的心态应对困难。为使师生员工对疫情有正确的认识和积极的心态,学院通过网络平台发布疫情科普知识与防治办法,与师生员工在线深入沟通——“给学生的一封信”、“致共产党员的信”,做好心理疏导,为大家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同时,为了让师生们能更好地在疫情期间开展工作学习,学院开展网络培训与优秀教师经验分享,在学生中掀起一股在家主动学习的优秀风气,积极营造阳光上进的氛围。

image006.jpg

image007.png

image008.jpg

  为打好这场疫情防控的攻坚战,外国语学院将始终做好全员调动、全面谋划、全力汇聚,在保障全体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根本前提下,积极有序地推进学院各项中心工作开展。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