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云”端相会 计算机学院线上教学这样做
文:邱丞麟 梁雨微 周益民 苏艳芳 陶媛 谢莉钧 李青 陈文宇 图:计算机学院教务科 学生科 学院师生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0-02-28 3835

  根据学校“按照教学日历如期开课,教学要求与教学质量不降低,注重主动学习的习惯养成和学习能力培养”的工作安排,计算机学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由书记、院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分管院领导任组长的教学保障工作小组,学院全体师生积极落实,全面保障停课不停学,于2月24日正式开始远程线上教学。

学院高度重视,积极推进教学平台搭建

  线上教学指导小组积极统筹。为做好网络授课,2月10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召开视频部署会,成立了以申恒涛院长、张庆琳书记牵头,教学副院长陈文宇分管具体工作,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务科、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学骨干教师组成的“线上教学指导小组”,统筹安排成立相关工作小组、出台学院线上教学指导意见等工作。

  “线上课程专员”组全力保障。为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学院成立“线上课程专员”组,积极配合信息中心组织的相关培训,学习操作使用手册,熟悉相关线上授课平台和操作方法。同时,邀请网络课程建设经验丰富的两位教学骨干教师戴波和王丽杰为全院春季即将开课的老师们进行培训和答疑。根据实践情况,制定了以“腾讯课堂”或“腾讯会议”直播为主,“雨课堂MOOC”、曙目、钉钉等为辅助或备用,采用课程QQ群作为师生直接交流的即时通讯平台的整体指导方案。

  本科生教学巡视组尽职监督。随后,学院成立了由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务科、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学骨干教师等26人组成的本科生教学巡视组,承担全覆盖的线上巡课工作,重点针对在线教育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即时响应反馈,保障教学工作顺利推进。每人平均负责巡视3-4个教学课程班,并于开课前全部进驻到各课程QQ群,检查线上教学实施情况,跟踪学生学习状况,保证教学质量,并及时以巡视反馈表的形式在本科教学巡视群中向学院反映课程状况和学生出勤情况。

科室高效联动,稳步保障线上教学开展

  提前调试网络,有备无患。为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全院本科授课在线教学工作,教务科从组织教师培训、预案提交、开课测试、应对网络并发压力预案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通过以系为单位建立教师微信群,保证信息能快速传达至每位授课教师。梳理了2020年春季学期101个教学课程班信息,并要求每个教学课程班建立一个QQ群。同时,协调学院研究生学生管理科完成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课程助教选聘工作,于2月12日前确定好助教名单。考虑到有些教师家庭上网环境干扰和网络稳定性,还协调实验中心落实了网络直播的地点、设备(电脑、麦克风、摄像头),可保证在同一时间有11个教学课程班进行直播。教务科还开展了学生家庭网络状况问卷调查,以便针对学生网络情况制定相应网络教学方案。

  服务关心学生,形成合力。与此同时,学生科积极配合教师、教务科工作,形成科室高效联动,学生科辅导员们多次提醒并组织全部同学按时参与网络课堂测试,及时反馈解决问题。正式开课之前,辅导员更是在学生群、家长群多次送上温馨提醒,请同学们调节生物钟,养成良好作息习惯,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另外,学生科也与教师、课程助教联系密切,时时了解学生出勤情况和学习动态,关注学生上课情况,及时与任课老师反馈学生诉求,推进问题解决,搭建师生之间的沟通桥梁。

            963aaffc4457800b3b3468778feac913_e5e56.pe94c3118e66ef7baf21e3d9162352c4c_e5e56.p

师生默契配合,有效达成线上教学效果

  在全院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计算机学院第一天的线上教学工作顺利、高效开展。通过广泛收集首日线上教学的反馈,学院了解到在此次教学中,学院师生配合默契,老师们精彩、生动的线上课堂和同学们专注、认真的上课氛围共同实现了线上教学的预期效果,学生和家长们也向学院表达了对线上教学的肯定认可。

  教师精心筹备,内容丰富获好评。戴波老师的《计算机算法与程序设计》在“腾讯课堂”直播的同时,利用“爱课堂”进行线上即时答题,总共七个题目学生参与度极高。吴洪老师的《程序设计基础》利用“爱课堂”进行课堂互动,使用“瞩目会议”进行分组辅导,师生交互频繁高效。廖建明老师考虑到本次网上教学涉及到全国的大中小学,需同时使用网络平台的人数将非常巨大,到时可能会出现网络拥塞而不能进行线上直播,为此他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预先录制了三周12个学时的《计算机组成原理》讲课视频,作为上课时的应急备选方案。张栗粽老师在《编译原理》课堂上采用了举手连麦的方式,和同学们交流了对这门课程的认识与定位,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所学课程的价值,还不时穿插的群投票、答题卡等小互动环节,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孙明老师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课程是学校思政示范课程,开课前他以视频方式播放国产数据库的发展历程,既起到课前暖堂效果,同时也让学生直观感受老一辈科学家在数据库国产化进程上的不懈努力,激发他们爱国及永攀科学高峰的热情。他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准备充分,直播画面音质良好清晰流畅,课堂互动情况好……“收获多多。老师您辛苦了!”“在线直播学习第一次体验,感觉好方便”……在线课堂互动交流区,学生们纷纷留言表达参与直播课堂学习的欣喜和感受。

图片3.png图片4.png

    廖建明老师《计算机组成原理》直播授课    杨挺老师《系统与数据恢复技术》直播授课

  图片5.png图片6.png

    戴波老师《计算机算法与程序设计》在线答题    张栗粽老师《编译原理》直播授课

图片7.png图片8.png

    高联丽老师《数据结构与算法》留学生课程      秦科老师《操作系统》直播授课

  学生积极配合,专注课堂涨知识。虽是一个人的课堂,同学们的学习劲头不减。课上认真专注,课后收获满满。同学们在表达对线上教学的浓厚兴趣之外,也对任课老师纷纷点赞。例如在廖建明老师的《计算机组成原理》课后,不少同学就表达了对廖老师的喜爱。李懋、黎骞、张清舒等同学说:“廖老师为人亲和、学识渊博,教授新课时条理清晰,循循善诱,知识点讲解细致,重难点突出,课堂节奏适中气氛欢快,我们都非常喜欢他。”同时,在第一天的线上教学结束后,许多学生家长向学院发来了课后反馈,家长们高度认可当前的教学模式,也为孩子们的认真专注感到欣慰。

       b7160a8dcd69b6e20a77ac85bc3c9d2f_e5e56.pcde2c7cb0e28fdc3afd2c27592ffdd63_e5e56.p7e9a2f4b1dbbd19b8d61da8aec391ee3_e5e56.p

  指导小组同步保障,出勤数据显效果。通过“线上教学指导小组”实时跟进线上教学上课情况,及时反馈线上教学系统运行状况,与授课教师积极沟通学生线上教学反映,计算机学院首日线上教学开展顺利且成功。从出勤率来看,徐行老师的《汇编语言与微机接口技术》,陈文宇老师的《程序设计基础》,张建老师的《计算机组成原理》,叶娅兰老师的《计算机系统结构》,傅彦老师、王丽杰老师的《离散数学》,陈虹老师的《计算机组成原理》,崔金钟老师的《计算机组成原理》,牛新征老师、胡旺老师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等到课率均为100%……数字的背后是教师和同学对教学活动的积极态度和对学习知识的热爱。

      d66e4e130103aad2fb167e32ba9beff1_e5e56.pb6acbe677c31143bf1dbe19819bff32f_e5e56.p129062482453076eb7731cfc144d5d5f_e5e56.p

  为全面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及时改进在线教学方式方法,提升教学质量,在学校向新学期首日参加线上教学的学生开展的线上教学学习情况问卷调查中,计算机学院在“学生对任课教师线上辅导答疑、沟通交流满意度”和“学生对在线学习的效果满意度”两项统计中名列前茅,教师们尽职尽责,学生们收获颇丰。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落实教育部党组工作要求,计算机学院多举措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李兰娟院士曾对线上学习的同学们说:“相信我们始终能战胜疫情,迎接新的春天。希望同学们都要保护好自己的健康,通过线上教学方式,努力学习,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将来为中华民族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计算机学院的全体师生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也正以“线上教学”这种特殊的教学方式努力推动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师生携手,共克时艰,为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