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电子科大“小护士”机器人赴武汉战“疫”
文:刘庭廷 图:机电学院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20-02-26 4974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奋战在抗疫一线,争分夺秒地救治病人。电子科大的科技工作者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以科技力量助力医护人员战“疫”。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彭倍教授和骆德渊教授,带领机器人与无人系统团队根据疫情需要,迭代研发了“小护士”智能机器人,目前已经捐赠了2台给武汉汉阳方舱医院。

微信图片_20200226161107.jpg

“小护士”智能机器人能干啥?这个特殊的“小护士”不用戴口罩,也不用穿防护服,可以根据设定的程序,自主导航,进行喷洒消毒,派发药品,还可以对病人进行生命体征测试,包括体温、血压、心率、血氧检测分析。

那这个“小护士”精准度如何?据了解,“小护士”智能机器人通过人脸或指纹对病人进行身份确认,搭配热成像人体测温系统,测量精度高,还可以实现24小时智能监测预警,无人值守,远程遥控,能极大降低医护人员工作强度和暴露风险。

据介绍,“小护士”智能机器人的原型是机器人与无人系统团队牵头的四川省重大科技专项课题,于去年成功研发了用于警方的看守监视智能机器人。疫情来袭以后,团队老师发现,大量医护人员疲于配药送药分发,人与人的接触也会增加感染风险,如果用机器人来进行测温、配送药品,一方面可以把医护人员从繁重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另一方面可以隔离输入性传染源,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于是紧急迭代开发出了“小护士”智能机器人。

机器人与无人系统团队建于2016年。团队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机器人、无人技术与系统、智能装备与控制、智慧工厂、新型传感与检测等。近5年来,团队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3项、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12项。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奖1项。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chenwe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