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软件师生“云”相聚 春风化雨暖人心
文:李向岚 李彝利 图:张凤荔 肖堃 王瑞锦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0-02-28 2935

  2月24日上午,软件学院宣布在“云端”正式开课啦!疫情暂时阻碍了学院师生在教室里相逢的道路,而在线教学以一种跨越时空的方式,凝聚着天南海北的软件学子。师生们积极发挥学院的技术优势实现线上“面对面”,时差、网络、互动等问题被一一克服,使得尺寸屏幕,千万气象;方寸教室,智慧满堂,完成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跨越时空的春日“约会”。这也是一场充满使命感的“约会”。非常时期,软件学院师生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昂扬的工作状态和积极的学习风貌,迎来了这特殊的“线上第一课”。

  24日当天,学院共27位老师、29门本科课程通过爱课程、雨课堂、超星、腾讯会议、QQ群等平台有序开课,身在天南海北的2000余人次师生点击鼠标、触动屏幕,进入亲切而又新鲜的课堂,通过视频直播、互动、弹幕、答题等多种手段,有条不紊地开展各学科教学活动。师生克服重重困难,到课率达到95%以上,充分体现了立足自身岗位抗击疫情、以饱满激情投入教学的良好精神风貌。

第一堂课图片1.png

  刘梦娟老师“防疫中的第一课”先以“同心协契、共克时艰”为题,勉励同学们掌握过硬本领、勇担责任与使命,用自己的智慧、使命和担当撑起一片天空,守护祖国。她的话如涓涓细流、春风化雨,抚慰着软件学子的心。

  于永斌老师的《数字信号处理》课程克服网络的流量困难,坚持用在线小视频,引人入胜,先发制人,给同学们带来了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赢得同学们纷纷点赞,传为佳话。

  郭文生老师的《计算机网络基础》课程,以此次疫情期间大规模线上教学为契机,抛砖引玉,请同学们思考“如何理解在线平台的运行机制、如何从技术的角度分析、采用什么设计方案进行完善”等问题,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大家各抒己见,讨论氛围热烈。

479be1b3a4a328a6610b7a27e8d1855.png

  莘莘学子在远方,心心相连向课堂。这一次次顺利流畅的互动体验、一堂堂妙语连珠的授课、一张张精心设计的课件背后,是一个多月来老师们为保证课程质量而绞尽脑汁的努力,是精确到每一分钟的课程设计,是不断探索完善的“硬核”技术装备。

第一堂课图片4.png

  肖堃老师的《操作系统基础》课程可谓是“一矛一盾”“全副武装”,平板电脑与手写笔配合, PPT播放的同时手写板书、勾画字词,搭配腾讯会议的聊天功能,实现留言上墙,清晰明了;双麦克风降噪耳机排除背景噪音和电流声,让同学们听得清楚,听得舒服;录音笔在线录播后上传到QQ群,让网络条件不佳的同学有课后学习的机会,保证一个都不落。单独配备笔记本并提前连接阿里云服务器,向同学们进行编程操作的实战演示,加强学生工程能力的培养。

  吴佳老师在《程序设计与算法基础》课程结束后谈到:“在线课程讲授效果比预期的要好,学生出勤率高、整体上课氛围不错、同学们回答问题挺积极。”她上课前的忐忑与紧张随着课程的顺利开展慢慢消除,课程结束后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她谈到,第一堂课虽顺利结束了,但接下来的在线教学还需再接再厉,不能松懈。

  纵然春寒料峭,也不改软件学院师生们相守春天的热情!老师们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学习方式变革,将知识穿过千山万水送到每一个软件学子的心间。在这特殊时期,软件学院师生们携手同心,砥砺前行,一起迎接春天!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