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王丽杰:“主播”的动力来自于学生的肯定
文:罗莎 图:王丽杰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2-29 8262

  “还是挺满意的!虽然昨晚有点焦虑失眠,但是今天1、2节课上下来,看到学生们在课堂中热情和积极性都很高,就觉得自己很有成就感。”带着一点紧张后的小兴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离散数学》主讲教师王丽杰开心地说。

王丽杰2.jpg

  2月24日是学校线上开课的第一天,为上好特殊时期的网课,王丽杰已历经了20多天的“热身训练”。早在2月初,王丽杰所在的课程组就开启了集体备课模式,全院教师在教学副院长、教指委、教务科和教学关键岗老师的共同促进下,进行了大量关于教学平台和教学方式方法上的交流,同时,老师们还第一时间学习学校的相关通知精神,并及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还有很多老师自发地对教学平台进行测试后,形成了文字和视频材料,在学院讨论组里共享。“宅”家抗疫期间,“在线交流教学问题”,已成为王丽杰所在课程组每一位老师的每日必修课。

  《离散数学》2017年上线慕课平台,是国家级精品课程。本学期该课程面向全校580名本科生(计算机学院大一新生、转专业补修学生、互联网+学生及留学生)开设。目前课程组共有5位老师上课,第一天当“主播”的王丽杰,在线“粉丝”有121名同学,算得上是一堂大班课。

  课程正式讲授开始前的热身环节,是在一张图片上寻找离散量和连续量的讨论题。“规定一分钟时间,我竟然收到了100多份不同的回答!而且有很多非常有意思的答案,甚至还有我都没有想到的。”这是王丽杰在正式讲课前设计的一个“热身活动”,对这样“高回复”的课堂反馈,她有些出乎意料。

微信图片_20200224190113.jpg

  除了这样的互动,王丽杰还精心设计了其他三个互动环节:一是问卷调查,调查学生是否掌握了PPT每一页的知识,并对于学生认为掌握不好的地方进行重点讲解。二是在线练习,分为基础性练习和进阶性练习,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再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三是讨论,对一些有迷惑性或拓展性的问题开展在线研讨。

  “通过第一天的‘触网’在线教学,我发现其实学生在网上表达自己的想法更活跃,学生还是很适应在线上课的,这对我们将来如何进一步用好信息化工具,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颇具启发。”王丽杰说。

  作为一名有着18年教龄的老师,王丽杰还很贴心地给出了学生们上好网课的四点建议:一是调整好作息时间,让自己步入学习的正轨;二是做好课前准备,包括软件安装熟悉、提前预习等;三是要注意多与老师沟通,多给老师反馈;四是有条件最好把课件打印出来,避免一直盯着屏幕,过度用眼。

  “我们的学生都很nice很善解人意,对于首次尝试在线教学、又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堂课的老师们,他们表现出了理解态度,会提醒和帮助老师解决问题。”王丽杰笑着说。

  “主播”的动力来自于学生的肯定,相信在信息化工具助力课堂下,老师们能更加快速准确地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也更能在线上课堂上,做到“如鱼得水”。

课堂“画外音”:学生说

b968aba6092d187feb55f1c01c782863.jpg

  张雪:这真是特殊的一学期,完全没想到会在家开启第一堂课。《离散数学》是我的第一节课,早上起来还有些困,但听了老师对课程的介绍,认识到这门学科的重要性,同时感到还挺有趣的,让我变得有精神起来。我们使用的是腾讯会议上课,效果很不错,虽然慕课堂偶尔有点卡,不过也还能接受。老师引导大家在qq群里讨论的方式,也让课程更有趣。

61d2312013ad0d1a1bfe89196efc2fd1.jpg

  韩星:第一天上午的网课总体体验很好,声音和画面都很清晰,让我们可以很好地进行在线学习。老师针对网上教学的特点,制定了适合的教学方式,虽然与传统的课堂教学有所不同,但我相信对我们来说学习效果是一样的,第一堂课就让我有了学好这门课的信心,笔芯!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