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教学让思政课更“在线”
文:罗莎 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2-27 3545

  编者按:“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课程组在学院领导带领下,包括课程首席教授、课程骨干教师在内的全体老师,以强烈的责任感,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全情投入到新学期线上教学中,精准“思政”战疫情。

第一堂在线思政课:从紧张到放松

  “教了一辈子书,不怕没话讲,就怕电脑打不开,鼠标点不对,紧张啊!”2月24日,是学校新学期在线开课第一天。7:40,邓淑华教授就已经端坐在电脑前,提前关注工作群里的上课动态了。

c2e451c72e186e0560987d52edde1590.jpg

  作为《概论》课程组里的“老人”,邓淑华之前的QQ好友就只有自己家里的两名成员,从未使用过建群等更多操作的她,第一时间跟着年轻同事学习,一步步学习和使用QQ的更多功能,并与课程组另几位同事建立起小群,天天练习,到正式上课这天,已经很熟练地掌握了QQ群语音加屏幕分享的直播方式,但她还是不放心,给自己提前预留了50分钟时间,“预热”课堂。

image.png

  《概论》课面向全校本科三年级学生开设,本学期在线教学的授课对象有2120人。课程组16名老师全体走上了周一的线上课堂,其中有8名老师是所授班级的开学第一课。“虽然有之前一周的在线测试和练习打底,大家还是难免感到焦虑紧张。”思政课首席教授蒋杰表示。

582dc9ac2d11957aaae452ef1a3560ba.png

  《概论》在线慕课的负责人商继政教授在上课前,首先带领同学们为因新冠肺炎去世的同胞默哀一分钟,愿逝者安息;同时,向抗击疫情的“最美逆行者”致敬,愿他们平安。用这样的方式,引导同学们思考疫情发生以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国家先后出台多项政策举措,积极引导人民科学抗击疫情,引领同学们进入本课程的主题学习。

  “学生们都很配合,积极参与讨论,课堂氛围活跃。但是,同学们还是很期盼回到校园,回到线下课堂。”下课后,商继政表示。“在分享线上授课截屏时,看到好多同学在讨论区给老师献花,并不是老师吸引力有多大,而是学生们配合理解老师授课的付出,感到心里很温暖。”

  王志强研究员的课是上午1、2节,他从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引入,用“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为同学们开启课程,勉励同学们要“理性看待疫情,坚定必胜信心”,并“服从防疫大局,注重个人防护”、“离校不离堂,努力完成学业”、“不传不信谣言,彰显正能量”。随后,他详细介绍了学好这门课程的重要意义以及课程体系和课程要求,他还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分享了看待问题的切入点,分析问题的方式和方法。

  助教冯玲艳原本以为在线上课的内容会比较轻松,但加入备课和授课工作后,发现《概论》课程组老师们备课都十分认真严谨,通过第一天的线上教学,发现教学质量和线下教学没有差别,学生也积极配合教学工作,认真答题、积极讨论,个别学生出现视频卡顿、黑屏、无声等问题,也能迅速想办法解决,课程进行比预计的更通畅顺利。

  “有老师在测试课就发布了讨论提纲,结果还没等到开学,就有同学报名课堂发言。”“从课堂导出的成员列表可以看到,学生出勤率很好,互动良好,让我们对后面的在线授课充满了信心”……第一天的课程结束后,课程组巡课和上课的老师们纷纷交流课程体会,而“授课流畅,从紧张到放松”,成为大家开启第一课的一致感受。

上好网课:除了严谨还有探究

王志强备课2.jpg

  “上了一辈子课的老教师,也像教书新人一样在认真备课,邓淑华教授、王志强研究员等老教师的敬业精神、专注度,让我们钦佩。网课开头怎么讲、放什么内容、让学生读什么材料,包括中间串场、最后结尾的具体语言,都已经预先准备好并经过多次演练,到了娴熟的程度。”蒋杰描绘了课程组老师们认真备课的情景,精细到每个教学节段的设问和遣词造句的准备,为确保新学期顺利开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讲思政课的老师,特别是《概论》课程组的老师们从来强调“内容为王”,他们不愿意也不擅于用惹人眼球的方式去吸引注意,更愿意凭本身扎实内功,用课程本身的知识内容,去引导学生感悟进而去理解知识,找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平台的技术问题解决后,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如何安排教学内容,成为技术之后老师们关注的又一重点。

e1f5f0cd00e8607a6632a2a481399128.jpg

  “课程组的老师始终抱有极大热情,积极投入新的教育技术的学习和演练,边学边练边总结,家人当学生,教师互演练,投入了非常多的心力,让教学内容和教学设计去适应新的平台,是他们这种奉献精神,令第一天的线上课堂进展顺利。”回忆春节以来的连续奋战,蒋杰欣慰地说。

启示教学:挑战与机遇并存

  面对本次非常规教学,课程组老师感到挑战和机遇并存,又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了所授课程的价值和意义。

  “疫情当前,在线教学势在必行,作为一名教师,初始反应是一次挑战,但很快意识到这是一个推进教学效果提升发展的机会,是一次根据网络时代重新整合和设计教学内容的有益尝试。”在课程组老师看来,既然大学生每天在网时间达到5~6个小时,恢复正常教学后,如何通过有限的课堂时间,向无限的网络平台延伸,如何在更多的课堂和教师中推广在线教学积累下来的好经验,成为今后深化教学的一个方向。

  老教师精心治学,不断读书、不断思考、不断总结;青年教师充分发挥乐于吸收新事物的特点,利用与学生年龄差距小的沟通优势,迅速拉近了和同学们之间的关系,让学生在留言区感慨“有专业的知识,还有固定的观众”,“高校老师无疑是当下各大主播的绝对强敌”。

1.jpg

  第一次宅家上课是什么体验,同学们纷纷表达了真诚的感动。“王志强老师讲得特别好,在线课堂网络很顺畅,PPT也看得很清晰。”课后,当随堂听课的曾勇校长连线学生时,湖北籍学生、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毛宇这样表示。

  物理学院本科生谢佳龙说,没想到线上思政课堂比想象中还活跃,多了很多互动和思考的环节,感觉挺不错的。

2.jpg

  “老师认真负责,与在教室上课并无太大区别。同学们参与讨论的热情度很高,这点感觉比在教室上课好,可能不是当面上课很多腼腆的同学都敢发言了。”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刘炳杰说。

  “不知道过去的中国经过了多少苦难,就不能理解今天中国的成绩是多么得来之不易和意义非凡。”通过这次备战在线教学的经历,课程组老师一致认为,疫情当前,影响我们的不应只是感动,作为老师,事情正在发生,结论并没有形成,它将如何发展?应该怎么总结经验?所以,怎么讲清楚理论,引导学生进一步思考更重要,既要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还要为他们提供人文素养的养分。蒋杰表示,“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能够让同学们更明白我们为什么要讲这门课,也能够让老师们深入思考怎么去讲好我们的课程。”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chenwe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