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软件学院齐协力,线上教学战疫情
文:李向岚 图:陈佳、傅翀、吴劲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0-02-26 3009

  疫情无情,人有情。为了确保“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近日,软件学院教师积极投入在线直播教学的各项繁杂准备工作之中,修改大纲、调整方案、测试平台,师生共同努力,为打赢疫情教学狙击战贡献力量。

  自2月4日接到学院应对疫情的线上教学工作安排后,陈佳老师就立即加班加点地展开了对“爱课堂”、“雨课堂”等教学平台的试用工作,并在测试中进行了详细问题记录和及时反馈。她还大胆尝试,积极探索,寻找更多更加适合学院课堂教学的平台,准备集众家之所长,为即将来临的线上教学拓宽道路。

  作为操作系统基础课程组组长,她多次组织课程组教师积极研讨在线教学方案,群策群力,在全体课程组教师共同努力下,以“大纲统一、考核评价统一、教材统一”为原则,因课制宜,制定各教学班不同的在线课程模式,真正落实“一课一策”,将课程组的线上教学方案做得详尽充分。

抗击疫情图片1.png

  计算机网络课程组也不甘落后,课程组长傅翀老师因长期在课堂上与学生面对面的细致讲解和精彩互动大受学生欢迎。面对突如其来的教学形式变动,他下定决心:“我们必须在一周之内适应线上教学。由于该课程组承担着学院新工科课程改革的重任,他仍然感觉压力山大。他原计划在新学期将计算机网络系列课程融合为一门《计算机网络系统》课,但现在在线上教学情况下融合的挑战更大了。

抗击疫情图片2.png

  傅翀带领软件学院计算机网络课程组一直坚持工作。他从大年初四开始制作全套新版教学大纲、教案、课件等资料,经常工作到凌晨;张翔、王伟东负责网络编程和实验部分的准备工作,为构建线上教学案例、实验设计尽心尽力。郭文生和兰刚定时定点测试各个在线教学平台,并给出详细的测试结果和说明;刘梦娟和王瑞锦主动请缨,制作在线教学题库。大家众志成城,踊跃挑战,为战胜疫情,线上相遇,为保障教学顺利开展做出贡献。

  学院新工科教育中心成立至今,一直以“学为中心”,力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学术型、具有IT领域创业型和跨学科交叉型的人才。在具体方法上,突出实践,计划新学期通过课程融合,建设核心课程平台,通过跨学科复合型的人才培养,实现学生从“追随者”到“引导者”的角色转变。其中吴劲老师负责的《程序设计与算法基础》课程就是软件学院核心课程平台的重要建设课程之一,它面向大一新生,基于新工科和OBE教育理念,深度融合了计算导论、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等课程内容,希望以此唤起学生对软件系统的好奇心和探究精神。

  “没想到,老师们在学生之前先体会到了跨界教育!”吴劲叹道说。2月14日下午3点,她通过学校welink平台从一线教师的角度和老师们分享了在雨课堂平台第一次当“主播”的心得体会。她说,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这场疫情促使我们广大一线教师提前步入了“人工智能+教育”的时代,也迎来了教育教学领域的一场学习革命。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作为教师更应身先士卒,勇于尝试。

  新工科课程融合的线上顺利开展,离不开背后所有教师的辛勤汗水和以往科研工作的累积成果。此次线上教学充分发挥了软件学院的技术优势,研以致用,吴劲的课程采用的“雨课堂语音直播+在线代码自动测评实验平台(华为云托管)+SPOC平台”三大利器,为这次在空间上跨越大江南北的在线课程保驾护航。周尔强老师在“在线代码自动测评实验平台”中融入了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对数据结构类的题目以及更复杂的实战项目类题目实施精准检查评测,强调“做中学”,极大提升了学生的上机实践能力,保证了线上实验的顺利进行。

抗击疫情图片3.png

  目前软件学院的线上教育工作开展顺利。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