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物理学院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文:物理学院 图:物理学院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20-02-24 3061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物理学院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多措并举、积极作为,全面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统一部署,保障疫情防控有序有力

  2月7日,学院召开疫情防控视频工作布置会,传达教育部、四川省和学校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并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组,在学校整体部署下,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研讨制定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将开学前、开学后的每一项工作要求及突发情况预案落实到细处。2月12日,学院组织召开党政联席视频会议,讨论开学前后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注意事项,组织购买防疫物资。2月21日上午,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学习学校2020年度工作研讨会议精神,根据当前工作形势,谋划学院2020年重点工作,并对疫情防控和学院教学、科研等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物理新冠2.jpg

精准掌握,将师生安危放在心头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迅速从“假期模式”转入“战时模式”,把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把师生的安危放在心头。全面排查,一对一精准掌握全体师生信息,及时向学校报送学生安全状况。同时了解因疫情导致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及时发布临时困难补助申请通知,关心关爱疫情严重地区学生,加强心理疏导。与外籍教师、外籍博士后积极沟通,解释系统填报内容,并远程指导如何操作系统。经常性与在湖北、被迫留在海外以及其他无法及时返蓉的老师进行交流,及时传达学校、学院的相关措施,让老师们宽心。

82bd7e5103d0dc6940a83f74daa23eb2_41e75.j

b3be702233ac67dcd6e25c19e43fac2e_41e75.j

充分准备,保障线上教学秩序

  为全面落实教务处、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19-2020第二学期在线授课各项通知要求,物理学院成立了以王秉中院长为组长,院、系、部负责人,关键教学岗位和质量小组教师参加的“在线授课工作组”。工作组以在线授课工作推进落实的动态数据统计、在线授课技术培训、在线授课质量保障等三方面工作为抓手,分工协同推进在线授课各阶段工作。

新冠图片7.jpg

为确保授课教师熟练掌握在线授课网络技术,学院设置了“在线授课技术”院级教研项目,以让授课教师熟练使用在线授课平台为目标,以遴选运行稳定、可靠的在线授课平台为重点,承担教研项目并负责学院在线授课教师的技术培训。为保障在线授课高质量开展,分管副院长事先做好院、系、部领导,质量小组在线听课方案,做好网络瘫痪等若干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并将应急预案以书面形式通知到每一位授课教师和学生。建议“大学物理”等大面积授课的有条件的课程组成立在线授课质量保障小组,更新Mooc视频,完善习题库、试题库、典型答疑案例等,把在线授课作为一次集中建设在线精品课程的机会。学生科积极配合教务部门做好学生信息统计及反馈,掌握学生在线授课情况,同时学院设立专项基金,针对有实际困难的同学给予一定流量补助,确保网络授课顺利进行。

不忘初心,积极投身基层防控志愿工作

  物理学子们在做好自身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家乡、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做自身力所能及的贡献,特别是学生党员同志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基层的一面旗帜,以实际行动展示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在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平通镇的乡镇交通要口,在甘肃省秦安县安伏镇陈河村的进村马路路口,在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夏桥镇的村头,在安徽省巢湖市柘皋镇接引庵大队,在各地小区……越来越多的物理学子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中,为战“疫”奉献。

a24f6be676ca225f8e3e9053d79b30a6_41e75.j

7f1e7b1321bf1e836d6e46ddd1ab39eb_41e75.j

积极发声,传递战“疫”正能量

  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利用网络思想阵地积极发声,以学院官微“万物究理”为主要平台开展思想引领工作,传播正能量。辅导员处于学生工作一线,与学生接触最多、最熟悉,除了每天精准掌握学生信息外,学院全体辅导员结合自身感悟,积极在网上发声,发布辅导员说6篇,同时学院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期间的先进个人和事迹,录制加油视频,将权威的防控知识、贴心的关怀、乐观的勇气带给每位学生。

f10a7faaf226f67a0c753f8a44f59aaf_41e75.j

  在这个特殊时期,物理学院全体师生和全国人民一起团结一心,从自身做起,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不懈努力。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chenwe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