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正平:老教授硬核备网课,“驻扎”办公室20天
文:杨丽可 图:电子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2-22 8012

编者按:2月24日,是成电学子线上开课的日子。上好网课,保障疫情期间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成为这一特殊时期全体成电教师们精心筹划的大事儿。老师们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为开学第一堂课做足准备。新闻中心连线了部分教师、课程组了解网课备课背后的故事,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近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高正平教授

  “同学们,上午好!我们现在进行网上直播课的测试。”高正平教授略带磁性的声音响起。“我们今天主要是测试声音、图像,检验网上直播课的效果。待会儿大家在群里反馈一下感受!”

现场测试1.png

网上直播测试

  同学们通过网络直播看到了清晰的PPT和老师熟悉的身影,都很兴奋。“老师头发白了一些,但精神十足。”他们不知道,为了网课,高老师缩短了春节休假,从2月2日起,天天在办公室准备。

  这是高正平教授第一次在电脑前,面对空空的办公室,向家在全国各地的学生们上网络直播课;近65岁的他带着深情与专注,通过这样的形式在线上讲授他熟悉的专业知识和人文知识。

担心老教授不适应上网课?他比年轻人更快成为“网课达人”

微信图片_20200224170855.jpg

网上直播测试

  “当疫情开始严重起来,我估计开学要上网课,得提前做准备。”正月初八(2月1日),高正平就结束了假期,匆匆从米易返回成都,全身心投入网课准备中。

  此时,学校正着手准备,全方位支持“在线上课”。学校有技术优势,老师们积极参与网课实践更有利于不断改进,提升效果。

  “讲课是行家里手,讲网课还是小白一枚。”高正平考虑着网课的各种问题,闪退、崩溃、没声音、画面卡壳怎么办?不能互动、不能与学生眼神交流,怎么保证课堂质量?

  “一定要找到最合适的平台,还得有备选方案,保证万无一失!”

  高正平把研究生助教发动起来,充分利用年轻人触网能力强的优势,形成“网课研究小团队”。同时,他和老同事张鹰、许多年轻老师们经常沟通交流,让“网课准备”更深入、更广泛。

  经过反复研究,高正平拟定了“网课三方案”:首选腾讯课堂,然后是爱课堂、雨课堂。经过认真比选、测验,高正平确定了最佳方案。他很高兴地把自己的收获发到老师们研讨网课的微信群里。

  “我还准备了最后一招,也是最笨的一招。”高正平说,“我考虑如果直播平台都崩溃了,上不了网课怎么办,虽然这种可能性非常小。”为了这个“万一”,他精选了录屏软件,决定把这学期所有课程内容全部讲一遍,录下来。“如果实在不行,就给学生发送录播课件,然后在QQ群里答疑讨论。虽然录播的工作量相当巨大。”

  为了准备网课内容,高正平每天都到办公室上班,20天不间断。工作太累了,他就在校园里走走。“我围着校园走三圈,一天10000多步。不用担心传染,走一圈下来,遇不到10个人,都在两米以外。”高正平笑着说。

  “学院准备上网课,我们还有点担心老教授们能不能适应呢。”电子学院教务管理办公室主任马珊珊笑着说,“但是没想到高正平等老教授全身心投入,花了很多时间钻研,比年轻人还快地成为网课达人呢!”

  “只要认真、专注,网课这个坎有啥迈不过的?”高正平信心满满。

  高正平说:“学校、教务处、学院各级领导都非常关心我的网课准备情况,我自己也很感动,没有理由不为‘停课不停学’做好自己的工作。”

坚守8小时,分别测试7个班、近400学生上网课

  2月16日下午,高正平先做“预测试”,召集不同省份的5个助教试上网课,解决技术问题,做好充分准备。

  2月17日早上8点半,高正平准时开始了网课测试。《电磁场与波》《专业写作与口头表达》《表达能力与思辨能力培养初阶》,3门课,7个班,近400学生。

  每个班测试1个小时,前半小时测试腾讯课堂,后半小时测试爱课堂。7个班测完,已是下午5点多。

  助教赵淑民曾经劝过他:“高老师,只要一个班测试没问题,就不担心平台。不用每个班都测。”但高正平认为:“不能怕麻烦,怕辛苦,得对每个学生负责,每个班都测,保证大家都能用,用得好。”

  虽然是网课测试,但高正平觉得不能浪费学生时间,得讲“干货”。“我发现好多同学不怎么看《本科生培养方案》,对于自己的‘毕业要求’还不太清楚明确。”针对这个问题,他在网课测试中,抓紧时间对同学们进行指导。

  “对于通过或将要通过‘工程认证’的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的‘毕业要求’有12条标准,对应的是解决复杂工程问题、人文素养和表达能力、终身学习等三个方面,同学们一定要认真理解,做一个合格的大学毕业生。”高正平面对电脑前的话筒真挚地说,“其中,咱们的同学要特别重视表达能力和思辨能力的培养。”

  想到即将退休,告别专业课讲台,高正平觉得有很多话要说,恨不得把所有的知识都教给学生们。

  “马总,测试效果不错!”测试完后,高正平立即给马珊珊发微信,一如既往地笑称这个年轻同志为“总”。他“汇报”测试7个班的情况,并把测试的经验发到网课老师的大群上。

  “同学们这次测试感觉怎么样呢?还有什么问题没呢?”高正平有点放心不下,当天晚上10点多,他让助教在7个班的群上了解情况。“如果还有不完善的地方,我准备在正式开课前再测一次。”

  老教授们的敬业热情和钻研精神深深地感染着年轻老师们。他们积极开展网课测试,并在微信群里热烈交流:

  “上午做了固体电子学基础测试,全程播放流畅、语音清晰”“我做了网上教学效果统计,看看同学们觉得最合适的平台是什么”“156位同学参与测试,声音正常,同学们反映良好”……

  2月20日上午,学校对“腾讯课堂”进行“压力测试”,全校所有准备用这个平台上直播课的老师学生都来上课,高正平把7个班中近200名同学召集在一起,用“腾讯课堂”进行了直播课测试。

  “效果完美!”测试结束后,高正平在群里向领导和同事们“汇报”。大家都在分享测试顺利的喜悦,也对2月24日正式上网络直播课信心满满,充满期待。

备课就是无底洞,讲课就是讲良心

微信图片_20200222131739.jpg

从教三十三年,育人初心不改

  从沙河校区211大楼4楼的窗户望出去,树枝已开始泛绿,操场空荡荡的,餐厅、食堂旁的道路上偶尔有人走过。

  高正平多么希望校园能早一点恢复青春活力。他从1987年留校任教至今,已经33年。对成电的热爱、对教师职业的虔诚已深深融入他的生命里。

  “虽然课程内容已烂熟于心,但为了网课的效果,我又重新备了一遍。”高正平不无感慨地说,“备课就是无底洞,讲课就是讲良心”。

  他说,他更喜欢现场授课,与学生互动,看到学生眼睛亮晶晶的,闪烁着求知的热情。

  “但是,网课也是一种重要的形式,在这一特殊时期,体现的是克服任何困难,也要教书育人、传承文明的强烈信念,体现的是教师点亮学生人生灯塔的责任和担当。”

  谈到即将到达退休之龄,高正平对讲台、对学生、对教学充满眷念不舍。他希望通过参与《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教学督导组等工作继续为成电的育人事业贡献力量。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