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与老师同心共建在线课堂
文:卿晗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2-24 3895

  2月24日,是成电学子线上开课的日子。同学们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在网上学习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而是一种常态,但是把所有课程都搬到网上、宅在家里上大学,这对他们来说也是人生第一次。

  为了保证线上开课的顺利进行,学校各学院和相关部门紧密配合,把教学准备工作落细落实,并全面考虑了各种突发状况。为了让同学们尽快了解和适应在线教育,学校还编写了“爱课堂”“雨课堂”“超星”等多个学生版使用手册,指导同学们做好线上上课的准备工作。

  2月17-21日,线上教学开课模拟测试集中开展,老师们的反馈是:“在线教学效果不错!”同学们也很快就找到了上课的感觉,他们说:“在线上课,我们准备好了”!

  前阵子,收到学院通知要在线上课后,家住重庆的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冉丹激动了一阵,心想:原来上课并不会受到影响啊!她按照QQ群里老师推荐的学校图书馆搭建的在线课程资源平台,准备先去把专业必修课《微处理器与嵌入式系统》的教材找来预习一下。

微信图片_20200223230228.jpg

  很快,她在在线课程资源平台找到了自己想要的《微处理器系统结构与嵌入式系统设计》。“这个平台上有我们本学期与课程相关的教材和教参,真是太方便了。”冉丹说。

微信图片_20200223133100.jpg

  新学期,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谢欣桐将迎来《System on Chip》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的她,早就“摩拳擦掌”等待开学了。在收到授课老师张驰发来的课程资料后,她用了一下午就把接下来一周的学习内容预习了一遍。对此,谢欣桐十分自信:“虽然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只能通过线上课堂学习,但是老师们都作了很细致的工作,我们可以根据老师发的课程资料,自己看书,提前预习好,正式上课时就更有针对性。”

微信图片_20200223133103.jpg

  在家上课,会不会缺少学习氛围?谢欣桐表示,在家依然要按时上课,认真听讲,按时按质完成作业。“这是一名成电学子应该做的,‘学在成电’可不是盖的。”谢欣桐说。

  虽然没有正式上课,但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王旭却忙个不停。原来,他忙着和各门课程的授课老师及助教一起测试不同网络平台授课的可行性。王旭说:“不同的课程有不同的特点,像《经济学》就是慕课和视频课结合,而《漫话数学建模》就在QQ群里用QQ会议进行,还有《创造性思维和创新方法》这样的课,就是老师在群里发一段音频和一份PPT,跟着音频和PPT学。”

TIM图片20200221204102.jpg

  “刚开始的时候,老师和我们尝试过一些专业的网络授课平台,由于同时在线人数过多,所以很容易掉线,最后我们发现最简单的平台反而最好用,”王旭说,“我们这一代是互联网的‘原住民’,有时候,我们也能给老师提供不少建议呢。”

  虽然大家在校园见面的日子被推迟了,但通过网络,依然可以将成电学子一颗颗求知的心联系在一起——在线上课,我们准备好了!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chenwe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