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文: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2-14 6810

全校各学院(教学单位)、相关职能部门: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和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文件与通知精神和要求,现就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教学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一、总体要求

  以“按照教学日历如期开课,教学要求与教学质量不降低,注重主动学习的习惯养成和学习能力培养”为总要求,认真组织我校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充分利用好学校和全国范围的优质网络课程资源,以多种模式、多种形式有机结合进行线上授课与教学互动,保障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改革创新。

  1. 切实落实教育部和四川省教育厅相关通知要求。坚持生命至上,健康第一,切实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2. 切实保证线上教学按时开课。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依托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平台、校内网络学习空间等,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

  3. 切实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每门课程要制定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并落实到本课程组的每位任课教师;每位任课老师要建立课程教学班联系群,参加在线教学的培训与测试;每个学院(教学单位)要确保线上教学正常进行。

  4. 切实抓好课程教学实施方案,保证教学质量。学院院长、书记(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本单位人才培养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部署、全面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分管教学副院长要抓细抓实,全面落实好本单位承担课程的教学方案、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核心课程首席教授(教学骨干)、各课程组长要抓好课程组的教学实施方案(包括答疑、辅导、作业、检测等环节)并落实到课程组的每位老师。学院(教学单位)要做好在线教学督查与督导,保证在线教学运行的纪律、质量并给予指导,确保教学质量。

  二、主要任务

  (一)开课时间:按照教学日历如期开课

  全校通过在线教学方式按照教学日历2月24日开始本科教学工作,3日2日开始研究生教学工作。

  学生具体返校时间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按照当地政府及上一级主管部门的统一要求安排调整,到时学校将提前向师生公布。

  若教师因疫情防控不能按时授课,由各学院(教学单位)安排接替教师,并经学院(教学单位)负责人审核签字后报相关职能部门审核备案。

  若学生因疫情不能按时返校(或上课)或确无法线上学习,学院和任课教师要做好个性化帮扶与指导。

  (二)教学形式:分类分步多种模式

  1. 分类开展。原则上理论课全部按照课表和教学日历准时开课,充分利用国内外优质在线教学资源,灵活采用多模式有机结合的线上教学方式。原则上实验、实习和实训课程延后开课,对于可以保证质量在线完成的实验课可充分利用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及其他在线实验平台、在线讲解和演示资源等实施在线教学。体育课由体育部安排视频资源推送、线上教学指导等,学生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的开展学习和锻炼。毕业设计(论文)原则上按原进度安排进行,视后续疫情防控形势适时合理调整。研究生文献阅读、项目研究和学位论文撰写在导师指导下原则上按计划进行。

  2. 重点突出。学院(教学单位)要对量大面广的课程,如公共必修课、学科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跨学院课程等予以重点关注,确保线上教学平稳顺利进行。

  3. 分步开展。疫情防控阶段所有课程(不含实验与实践课程)开展线上教学;疫情解除,学生返校后,根据学校通知开展校内正常教学。

  4. 多种模式。充分利用好学校和全国范围的优质网络课程资源,可采用SPOC、MOOC、ppt+音频、直播、QQ群、微信群、视频会议、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等多种教学模式与方式,加强网络教学互动,为学生提供学习材料、学习建议、学习指导等,注重学生主动学习习惯的养成、学习能力的培养。可采用但不限于以下模式:

  (1)直播授课:学校“成电学堂”平台线上教学

  所有师生均可通过学校信息中心“成电学堂”(网址:http://study.uestc.edu.cn/)进行线上教学活动。

  任课教师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校内外线上教学平台,信息中心平台提供“雨课堂”“爱课堂”和“超星学习通”直播授课软件。

  (2)SPOC授课:公共在线教学平台

  教师可以在中国大学MOOC等全国公共在线教学平台开设SPOC教学班。

  (3)MOOC授课:公共在线教学平台

  学校鼓励任课教师使用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等全国公共在线教学平台的优质课程资源(包括教师自己制作或者利用其他在线慕课)开展线上教学。

  (4)数字课程授课:公共在线教学平台

  学校鼓励教师使用高等教育出版社数字课程云平台优质课程资源开展线上教学。

  (5)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国家虚仿平台

  学校鼓励部分实验课采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ilab-x实验空间开展线上授课。

  (三)教学资料:多种渠道保障使用

  1. 教材:为任课教师尽可能落实教材的电子资源或尽可能提供教材电子版免费下载,社科类教材与教学资料须经学院党委书记审核把关。

  2. 课程选用的参考资料:图书馆根据课程需要提供相应的电子书,老师可在图书馆的平台获取。

  3. 其他资料:由任课教师尽量从各种渠道获取资源,依法依规使用。

  (四)组织管理:强化支持力保质量

  1. 强化支持。学校将积极为各学院(教学单位)与全体师生做好直播与线上教学的服务和保障工作,各教学单位要保证教师准备好相关教学平台软硬件安装配置与指导,确保平稳有序地落实新学期各项教学任务。

  2.力保质量。教师要保证线上教学的教学要求、教学标准、考核考试标准不降低,要强化在线学习过程和多元考核评价的质量要求,要抓好与线上教学相适应的答疑与教学辅导等教学互动、在线测试和作业等环节,要及时跟踪学生的学习状况,做好学生学习过程与过程考核的记录,确保教学质量。同一课程组(挑战性课程除外)的同一课程应实施课程组统考,平时成绩要做到对所有学生的公平公正,保证课程考核考试质量。各学院(教学单位)成立督导组对每门课、每个课程班逐一检查线上教学运行的纪律和质量。

  三、工作安排

  1.各学院及时通知所有学生(含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不得提前返校,所有师生按照2020年春季学期课表于2月24日开始线上教学与线上学习(延后开课的课程除外)。

  2.2月13日前,完成课程教学实施方案制定。

  3.在前期已完成的各方面准备基础上,2月12-16日,完成全校教师线上教学第二轮集中培训。

  4.2月16日16:00前,任课教师及助教完成教学软硬件准备,完成教学培训。

  5.2月17-23日,任课教师完成线上开课测试。

  6.2月19-21日,组织完成所有研究生的网上选课。

  7.2月24日起,全体师生灵活选用线上教学平台与教学模式,按照课表和教学日历开始线上教学。

  8.报到注册、缓补考、重新学习、专业变更(转专业、主修专业确认)、教改项目申报、示范课认定与教学评定、毕业审核、研究生结业证换发毕业证及学位申请等各项工作将另行通知。

  四、工作要求

  1.学院(教学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履好职担起责

  学院院长、书记(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要亲自抓部署、全面协调和督促检查;分管教学副院长作为主要责任人要落实到位,抓细抓实,保证平稳有序和教学质量;分管学生副书记密切配合教学工作的实施。 

  学院(教学单位)要狠抓上情下达,及时发布各门课程教学安排,做到师生全覆盖。要做好摸排工作,建立不具备网络学习条件的学生名单库,并协助学生解决困难。

  学院(教学单位)要积极落实课程助教,要做好线上教学培训、线上开课测试等开课准备;做好网上教学巡查与督导,做到各关键工作节点全覆盖全检查,确保教学工作按时按质开展。

  2. 任课教师:坚守育人职责,严守师德师风,多模式保质量

  任课教师要牢固树立教书育人是第一职责的责任意识,严守师德师风,依据教学计划,充分利用好优质在线开放课程资源,推进教与学的改革创新,以多样化、多模式的在线教学,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按照课表和教学日历实施教学,保证教学质量。研究生导师要督促研究生线上学习,加强研究生学业指导。

  3. 全体学生:主动学习,自强不息

  全体学生要合理安排时间,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电子资源、中国大学MOOC等网络平台的优质课程资源和学校的在线开放课程资源,积极开展自主学习和在线学习,积极与授课教师进行远程互动与交流,按时完成作业,认真准备课程考核。

  毕业年级学生要主动与指导教师保持联系,认真完成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和研究生学位论文等。

  对因条件限制、身体或学习困难等导致无法完成线上学习的学生,学校将多方协助开展学习。

  4. 职能部门:强化服务支持,提供切实保障

  学校疫情防控教学科研专项工作组负责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整体方案,协调整合公共服务,为保证平稳有序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提供保障。

  教务处、研究生院分别负责编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指南》(教师版、学生版),为线上教学、学习提供支持服务。国际教育学院协助做好留学生教学安排和学生的组织工作。继续教育学院在学校统一部署下有序开展工作。

  信息中心提供校级慕课、网课平台和资源,开展线上教学培训,加强直播教学风险点防控,制定技术推荐方案和应对预案。


            电子科技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2月14日



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