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同心抗“疫” 学校统战成员积极建言献策
文:统战部 来源:党委统战部 时间:2020-02-11 3577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电子科技大学统战成员高度关注,大家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就抗击疫情积极建言献策、开展科学研究,助力科学防疫工作。

  民进会员、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民进四川省委经济委员会主任、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刘磊运用自身研究的宏观经济学学科优势,撰写《关于目前各种媒体疫情信息发布报告问题的紧急意见》《关于目前疫情下的经济对策的紧急建议》等材料,并及时报送民进中央、民进四川省委。刘磊建议,在宏观经济方面,应在“尽快恢复交通全面正常运行”“合理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持续加大积极财政的力度”等6个方面采取果断措施;在媒体疫情信息发布方面,应在“调整疫情数据统计图表”、“分类研究全国疫情数据信息”等5个方面加大力量。

  我校无党派人士、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教授,一直以来高度关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情况,一方面运用大数据研究手段,通过预测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基本再生数,发表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基本再生数初步预测》《介绍并分析帝国理工和东北大学关于武汉实际感染人数的估计结果》等文章,为此次防控和相关的政策支持提供依据;另一方面,通过分析此次肺炎形式和管控模式,发表了《从黄冈居民出行管控看传染病防控的“零级策略”》等文章,从大幅提升疫情信息公开和数据共享的程度、大幅度降低所有类型的人际间接触等6个方面提出防控建议。

  我校民建会员、公共管理学院法律系教师王怡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撰写《关于2019新型冠状病毒事件中风险沟通的建议》,并及时报送民建成都市委。王怡建议,应通过“设立2019新冠状病毒的风险沟通方案”“完善风险信息公开机制”“重视风险信息的双向沟通”“组建风险沟通的专业队伍”,明确风险沟通目的,调整风险沟通策略,透明风险沟通过程。缓解公众紧张情绪,使其广泛了解和接受疫情防控政策措施,避免疫情发生更大规模的流行。

  四川省政协常委、致公党成都市委分管参政议政工作副主委、我校材料与能源学院吴孟强调研了口罩的生产,提出“关于防病毒口罩问题的几点建议”并提交四川省政协和成都市委统战部;以电子学会新能源技术专委会主任委员会名义协调抗疫装备——测温仪电池零部件的供应。作为致公党电子科技大学支部主委,吴孟强头组织学校民建、民盟党员,开展新冠病毒的灭杀装备研制,并积极申报省科技专项;作为先进电能源技术研究中心团队负责人,他带领团队老师,积极联合产学研资源开展“新冠病毒等离子体灭除技术研究及装备研制”“气凝胶负载TiO2量子点增强新冠病毒防护技术”“新冠病毒快速检测用生物传感技术”三个课题的研究。

  九三学社社员、九三学社成都市委青年委员会副主任,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维莎运用自身网络舆情研究的专长,撰写《建议尽快确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官方英文病症名称》《关于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网络舆情的四点建议》等提案,通过九三中央报送全国政协、并报送成都市委统战部,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官方英文名及简称的确定做出了贡献。

  致公党电子科技大学支部积极投入战斗,支部主委通过网络平台组织支部成员群策群力,及时撰写关于建议成都加强集中湖北来蓉人员和与湖北来蓉人员有密切接触者管理的建议,并提交致公党成都市委。建议指出,国家卫健委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按照甲类传染病管理。传染病的防控措施是有效控制传染源、切阻断传播途径。确诊和疑似病例在定点医疗机构实施集中隔离治疗,需要投入巨大的医疗资源。社区隔离或居家隔离由于社区和居民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认知有限,无法做到真正的医学隔离,而且对家庭的工作、生活影响大,增加了周围人群的心理压力。建议采取断然措施,在成都加强湖北来蓉人员和与湖北来蓉人员有密切接触者的管理,以防止疫情蔓延,减少病毒携带者与健康人群的接触机会,缩小播散范围,减少发病人数,避免不必要的社会资源浪费。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