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学工系统守护学生健康安全
文:学工部思想教育科 图:学工部思想教育科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0-02-06 3763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与肺炎疫情进行着坚决斗争。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学生工作系统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把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把学生的安危放在心头,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多措并举、积极作为,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有序有力。

有速度: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建立防控工作机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学工系统高度重视,根据《电子科技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的要求,迅速成立以分管校领导为组长,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国际教育学院、校团委、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为成员的防控学生工作组,下设六个小组,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学校关于防控的各项要求;全面指导各学院的学生防控工作;负责学生各项防控措施的组织与实施。

组织机构.png

  同时建立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工作群、辅导员工作群,将学校相关通知及时传达到各学院。学生工作部门教职工和全体辅导员“在家上班”,迅速建立完善学生疫情处置工作机制,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阻击战役中。

有力度:迅速摸排,联防联控,建立动态报送机制

  1月22日开始,党委学工部、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各学院全面排查湖北籍、武汉籍学生及途径武汉学生的情况,认真做好各项数据的摸排工作,做好相关学生的关心关爱工作。对于个别近两周有过往湖北或与湖北籍人员接触的学生,提供帮助,进行医学观察,每天观测体温并上报。对于寒假期间留校学生,每名学生落实一位辅导员进行对接,详细了解每位留校学生的身体情况、思想状况及生活动态,及时向学生通报各类信息,为学生提供各类支持与保障。

641.jpg

642.jpg

  同时,通过学校信息门户、“智慧学工”系统建立实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要求各学院每天向学工部、研工部、国际教育学院报告各类学生情况,特别是留校学生和在观察区的学生情况,并第一时间通过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点对点联系全体学生,将《温馨提示》《电子科技大学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学校相关通知发送到每一名学生,提示防控疫情,要求学生不要提前返校。

c194d0eebdfb2c6e6bfafd6ecc4da05.jpg温馨提醒.png

有温度:用“爱”战“疫”,强化引导,建立宣传教育矩阵

  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思想舆论引导,从1月31日开始,每天整理编辑发布《电子科技大学学工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情况通报》,供学工口老师、学生学习参考。 

645.jpg646.jpg

  向学生家长、研究生导师发布“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致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让家长和学生增进交流、促进相互支持,让导师给予研究生更多关注和关爱。

647.jpg 研究生一封信.png

  每天整理疫情防控相关的权威文章、心理咨询信息,通过学工系统微信公众号、官方网页、微信群、QQ群等多种渠道及时转发给学生。

  关注学生学业,及时向学生发送《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本科教学有关工作的通知》《致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同学及2020年研究生考生的信》《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研究生教学有关工作的通知》。

心理中心.png

开通所有心理服务平台,开展网络信息发布、疫情线上心理支持、电话心理援助,编制《新型冠状病毒师生心理防护手册》等,积极关注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状态,为全体学生提供及时的指导服务。此外,为缓解学生情绪,倡导健康的“宅家”生活,在同学们学习之余,各学院辅导员老师们发起了做美食、健身、读书等活动,引导同学们保持积极心态和乐观态度。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