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朱炜:除夕千里返岗,坚守成电防“疫”一线!
——记电子科技大学医院清水河门急诊主任朱炜
文:杨丽可 图:校医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2-11 6613

  编者按: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鼠年春节的宁静。许多成电人放弃休假,放弃与家人团聚,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不惧艰险、迎难而上、全力以赴,用实际行动守护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校新闻中心采访了其中的优秀代表,今天让我们走近校医院朱炜医生,听听他的战“疫”故事。

  大年初一,中午1点半,电子科技大学医院清水河门急诊主任朱炜匆匆返回办公室。他的白大褂外罩着一层蓝色的隔离服,戴着口罩、手术帽,脚步匆忙,在这个隆冬季节,后背都打湿了。

  朱炜刚刚对发热门诊值班医生和预备值班医生进行了培训,想着防疫工作千头万绪,赶紧给医院副院长李晓林汇报工作进展。他面前的饭盒里装着妻子准备的“年夜饭”,还没有时间打开。

image.png

疫情就是命令,辞别八旬父母回蓉

  绷紧弦、超强度值班、工作一件接一件……这个春节对于朱炜来说十分难忘。他原计划的春节不是这样的,早在半年前,他就定好了酒店,准备带着爱人和双方父母去深圳过一个团圆的除夕。

  1月22日,朱炜飞抵深圳。次日他就收到疫情加重的信息,心情沉重起来。24日,正值千家万户团聚之日,而疫情战鼓越敲越紧,他焦急万分。朱炜急得用“自古忠孝两难全”说服了八旬父母,退掉酒店、抢购机票,和家人告别。带着父母的嘱托、妻子的叮咛,他急匆匆地从盐田港打车60多公里赶到深圳宝安机场,独自一人飞回成都。“疫情就是命令,我要立即赶到抗击疫情第一线!”

返回.jpg

除夕千里返回成都,参加抗疫战斗

扎实筑牢防疫每一道防线

  “作为基层医院,防疫是我们的重点工作,一定要做到防范于未然。”从大年初一开始,朱炜连轴转,一天也没有休息。在朱炜的带动下,科室医生克服人员紧张等困难,牢牢守住防疫“关口”。沈志伟医生从大年二十九到初一,坚守了72个小时。张岚医生刚刚接受了手术,还在恢复期,吃着止痛药坚持值班……

  朱炜作为科室主任、专家组代表,接受上级疾控部门指导、认真梳理规范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流程、筛查疑似病例、指导监督病原体核酸检测采样、更新治疗指南……防疫工作的每一步都需做牢做实,朱炜一丝不苟地完成。

  培训医护、管理团队是朱炜的一项重要工作。由于曾长期从事外科工作,他的防护经验比较丰富。朱炜坚持就防护重点事项、上级部门要求、出现的各种情况等对医护进行培训。

8757ba24a1cde679eb14ead7e79728cc.jpgd5129e5f96011b361b3303e0e21fb1dd.jpg

朱炜和同事们共同守卫成电防疫第一线

  他也会像一个大哥哥一样关心着同事,“大家身体不舒服要说出来,尽量协调合理安排工作”。

  “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朱炜以身作则,不断给医护团队打气,“看那些在抗疫战斗最前沿的医护人员,他们都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坚持到底。我们重任在肩,也要守护学校师生的健康!”

  朱炜在一线战“疫”,家人也在后方担心。朱炜每天回到学校东院附近的家,都要把外套洗刷一遍晾起来。父母、儿子有时打电话来询问情况,他都会说没事,安慰他们。他是儿子、女婿、丈夫、父亲,但此时,他更心心念念的是“医生”的责任。

迈过一个个“坎”,守护师生健康的初心更坚定

  朱炜2005年调入电子科大,着手组建外科手术团队。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他冷静积极处理病人,积极参与抗震救灾。“那时我就深深认识到,师生是我们服务的最重要人群,责任重大。”后来,他又调到清水河校区,克服人员紧张、交通不便等困难,守护师生,也见证着新校区的发展壮大。

室外照.jpg

十余年,初心不改

  一次次的经历,让朱炜更加热爱学校,也让他感受到医者的重任。“在疫情面前,守护师生健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