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电子科大校友企业荣之联用基因科技战“疫”
文:综合网络 微视野工作室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2-05 3778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科研工作支撑,新型冠状病毒国家科技资源服务系统(http://nmdc.cn/#/nCoV)于1月24日启动。

  在这个强大的服务系统背后,有一家成电校友企业在默默地做着支撑工作——由电子科大1983级校友王东辉创立的荣之联(北京荣之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642.sz)。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荣之联秉持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迅速牵头成立了应急小组,及时关注疫情变化,与疫区政府、相关研究机构紧密沟通协助抵抗疫情。

  “以前我们做过的都是基于人的基因测序,此次是基于病毒的并且是基于新型病毒,所以在分析流程上会不太一样。”荣之联生命科学事业部生信分析团队负责人表示。

微信图片_20200205115136.jpg微信图片_20200205115141.jpg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负责新型冠状病毒国家科技资源服务系统中病毒样本的测序工作。由于紧急情况,测序通量特别大,生信分析资源匮乏。大年初二,收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支援请求后,公司迅速选派在京技术人员准备计算、存储资源,当晚完成了计算、存储环境安装部署及测序设备的联调工作,保证了大规模并行样本分析、数据保存和管理,助力病毒测序工作的顺利完成。与此同时,荣之联技术人员也随时待命,保障设备和服务的迅速支持。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国家科技资源服务系统已在一线投入使用,当前也一直在不断优化并希望作出新的突破。”荣之联疫情防控应急支援小组成员说。

64ae00a66c4e9d8cb2d7ccb3a2b84759.jpg

  据了解,该服务系统启动后,发布了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成功分离的我国第一株病毒毒种信息及其电镜照片、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引物和探针序列等国内首次发布的重要权威信息。同时,服务系统整合了全球冠状病毒基因及基因组大数据,建立了全球冠状病毒资源大数据平台。

  “作为生命科学领域的大数据技术及服务提供商,我们希望能在非常时期发挥专业优势,为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各个单位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全力支持国家的疫情防控工作”。公司副总齐晓枫说。


  相关资讯:

荣之联疫情助手智能机器人上岗

  近日,荣之联疫情助手智能机器人上岗,免费为广大用户第一时间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防疫治疗措施等提供24小时在线服务。

  用户通过机器人可随时进行疫情自我筛查,实时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最新疫情地图、实时新闻动态等,并支持对“预防措施、发热门诊医院、就医指导、患者同行、治疗方法、感染症状”等信息的查询引导。 

  目前,用户可以通过荣之联微信公众号找到疫情助手智能机器人。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