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生命学院与成都脑科学研究院临床医院研发网络心理干预平台
文:生命学院 来源:生命学院 时间:2020-02-06 4084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线人员的高强度工作和民众的足不出户都不同程度带来了紧张、焦虑、恐惧等负面情绪,部分人员甚至出现替代性创伤、过度恐慌、躯体化障碍等心理问题。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校友企业成都大象分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成都脑科学研究院临床医院(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及时响应国家与社会需求,共同开发并推出电话心理援助之外的网络心理干预平台。基于该网络平台,成都脑科学研究院临床医院的专家可在传统语音咨询的基础上,同时通过视频对干预对象的表情、肢体动作等进行观察并开展线上面对面交流,增强共情与亲和力,以取得更好的心理援助效果。

picture.jpg

  2月2日,国务院出台《关于设立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的通知》,生命学院尧德中教授和成都脑科学研究院临床医院相关专家迅速响应,共同讨论制定网络视频心理干预平台的技术要求和业务规范,联合成都大象分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于2月2日深夜启动项目开发。开发人员第一时间奔赴心理援助前线,收集整理实际业务需求后,迅速完成了系统架构、软件开发、云服务部署以及支撑硬件的采购。

  2月4日下午,成都大象分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愚博士将价值10万元的硬件及云服务捐助给成都脑科学研究院临床医院(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并完成平台部署。从即日起,该平台将每日安排至少4名专家全天候网络坐诊,他们将以专业的心理评估、咨询和诊治对普通市民、隔离人员、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等开展心理疏导和抚慰。

  生命学院与成都脑科学研究院有效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从顶层进行有效的系统设计,用技术提升心理干预服务质量。该网络心理干预平台不仅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疫情期间心理援助需求猛增的矛盾,其利用的远程协助形式也减少了医院人流量,并可能将心理干预下沉至更多家庭。校友企业成都大象分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服务人民,科技报国”为使命,研发人员积极响应,夜以继日高效完成了平台开发工作并全部捐赠给医院。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份用科技筑“心”抗疫的成电力量一定会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链接:

  电子科技大学成都脑科学研究院临床医院(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

  网络心理干预预约QQ号:3177808621

  电话专家咨询:19102687862, 19102687863

  心理援助热线:028-87577510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