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致敬!成电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文:吕行 图:杨鹏程 江华等 来源:校医院 时间:2020-02-05 4898

  【编者按】如果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一场战役,那么医院里的发热门诊就是阻止战火蔓延的第一道防线。电子科技大学医院作为成都市确定的139个发热门诊就医点之一,是成都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前沿阵地,肩负着抵抗疫情、保卫人民生命健康的神圣使命。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电子科技大学院上下全力以赴,迅速调集人员和物资,规范管理流程,共同筑起一道牢固的防疫战线。急诊科的医护人员临危不惧,坚守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急诊科朱炜:身披白色战袍,肩上责任重于一切

  春节,本应是旅人归程、全家团圆的日子。1月19日,当全院还沉浸在表彰总结的喜悦中,院领导就紧急召集急诊科、院感科、预防保健科等相关科室人员,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最新动态并布署了相关发热门诊的工作。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勇挑重担,担起了发热门诊的一线任务。

  医院门急诊部主任朱炜本来准备利用寒假轮休回老家看望80岁多高龄的父母,刚下飞机就接到医院的紧急电话,朱炜立马改签了机票第二天就返回了成都,回到了工作岗位。

微信图片_20200204204933.jpg

  “取消休假、抢改签机票,抛下年迈的父母,放弃团圆饭。赶回成都参加抗击疫情的战斗”。这是朱炜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的话,也是他给自己的承诺。

  朱炜作为科室主任,总是身先士卒顶在前面,从深圳回来以后每天都在发热门诊指导工作。在有疑似病例出现时,为了把防护服和N95口罩留给年轻医生,他自己每天只穿隔离服戴外科口罩查房。

微信图片_202002041914322.jpg

  朱炜每天代表专家组查房,收集汇总材料发给专家组,然后将指示下达给一线医生。他是科室里80后、90后医生们的主心骨,只要有他在,大家就感觉很踏实很安心。

  当时有一个从湖北提前返校的同学,得知要被隔离起来不能理解,情绪十分激动。朱炜和同学面对面沟通,及时给与心理辅导,帮助同学科学冷静面对疫情,最终这位同学听从了他的建议也接受了学校的安排。

杨鹏程:有一种精神叫我们一起奋战在防控一线

  1月20日,杨鹏程就和其他几名同事投入发热门诊的工作。第一天就接诊了一位新冠肺炎疑似患者。

微信图片_202002042049322.jpg

  “刚开始接到任务时,心里害怕肯定是有的。”杨鹏程说,“但是好在我们医院的防控体系和检查制度非常完善,面对疑似病例,我启动了疑似病例报告流程,向防疫科林媛主任汇报了患者情况,按照疑似病例检查流程,请护理严格三防状态下抽血,并通知检验科和放射科做好防护,由护理带患者做了相关检查。相关检查结果出来以后进行资料汇总,由林媛报给专家组,专家组讨论后决定报给区防疫,指示先抗感染治疗。幸好这例病患最终没有确诊,经普通肺炎治疗已好转出观。”

  杨鹏程是两个女儿的妈妈,疫情暴发后,她给家里老人打了个电话,告诉他们今年不回家,她要去一线接诊治疗病人。“老人家跟我说,现在国家需要你们,老百姓需要你们,没有办法,你们只有往上冲。你也一定要保护自己。”杨鹏程说着说着就红了眼眶。

微信图片_202002042049323.jpg

  杨鹏程在工作的空挡赶紧和孩子视频通话,听到懂事的大女儿关切的问候,天真的小女儿一声声地叫“妈妈”,她的心都要融化了。“我觉得很温暖,我先生、婆婆给了我全力的支持,让我放心。全力支持我的工作,让我倍感温暖。”

沈志伟:是男人就要冲在前面

  沈志伟作为急诊科为数不多的“男劳力”,在科室接到抗击疫情的命令后,第一个站出来要求值大年三十和初一的班。同志们都戏称他为“上得了舞台,进得了藏区,斗得过疫情的拼命三郎”。

微信图片_202002042049334.jpg

  虽然医院已经把防护物资尽量调给发热门诊,但疫期时长不清楚,防护服口罩仍然紧张,所以为了保证后面上班的同事有防护用品,沈志伟几乎不喝水以减少防护服的穿脱次数(正常情况下是一次性使用)。口罩也是尽量少更换,正常4小时更换,他却一天24小时只用两个,尽量通过随时洗手,增加手卫生来保证自身安全。一次性面屏和护目镜也是消毒后继续使用。

  在这样的条件下,沈志伟依旧是笑容满满,正能量十足,他总是鼓励身边的同仁,一切都会好的,我们一起加油!这个80后大男孩总是用他的阳光和乐观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张岚:轻伤不下火线,我能行

  张岚医生做完手术刚出院尚未恢复就接到了医院的工作安排,她二话不说就投入战斗。伤口还未完全愈合的她还在吃止痛药镇痛,却仍然坚持发热在门诊值班,一值就是48小时。大家都劝她不能这样不要命,可是她却说:“国家有难,医院有令,这点轻伤不能下火线,我能行!”

微信图片_20200204204932.jp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能多上一天是一天,等疫情解除,我再请假休养,现在这个关键时刻一定不能给组织上添麻烦”。

  在发热门诊,对每一个患者按接诊流程进行问诊、体检,开具检验检查项目后,护士又引导患者进行检查。虽然整个治疗过程并不复杂,但是每个环节缺一不可。张岚觉得最关键的是对病史的采集,时间节点很重要,还要做好登记和传报工作,因为有“传染可能”,责任心尤为重要,一定要守住每个环节,不能让任何一个疑似的病人脱失。

  在发热门诊内工作的医务人员们每天需要穿着密闭的隔离服八小时,常常贴身的内衣都会被汗水完全浸透。虽然在发热门诊工作时间长,医疗环境高危,条件艰苦,但张岚临危不惧,从未退缩,其中还多次取疑似病例咽试子标本。

  当问到你就一点都不害怕吗?张岚笑着说:“说一点都不怕那肯定是假的,虽然内心还是会有一点恐惧,但是我们和武汉的同仁们比起来已经好太多了,我们的辛苦又算得了什么呢?”

王云川:一天也不能耽误,一天也不能懈怠

  1月19日,在医院召开第一次紧急会议时,王云川就警觉地发现自己在几个小时前刚诊治过的一个病例高度疑似,而且有疫区史。医院第一时间对该病例进行了追踪,得知患者在华西医院已确诊并隔离住院治疗。王云川也立即自觉接受了2周的医学隔离。由于王云川专业敏感的判断,避免了院内交叉感染的发生。

微信图片_202002042049321.jpg

  2月3日,刚解除隔离的王云川医生主动请战立即要求回发热门诊值班参加抗疫战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冲在最危险的第一线是我的责任,我为自己感到光荣和自豪!我一定会牢记医院领导和亲朋好友的嘱托,做好自我防护,安全地回家!”王云川感慨地说到。

急诊科护理团队:这是我们应尽的义务

  从1月20日起至今,护理团队已经持续高强度工作了两周,虽然很疲惫,但她们仍将继续努力,尽好一个“白衣战士”应尽的义务。

  预检分诊台是医院第一个接触病人的地方,在这里的护士们要为所有前来看病的人员测量体温,再引导他们前往各自需要前往的科室。

  护士长江华说:“我们对所有的病人都进行分诊,护士姐妹们要给所有的病人测体温,其实压力很大,但是她们没有怨言,觉得这是该做的,全力以赴要把这个事情做好。” 

  医院还在发热门诊区域设置了隔离病房,家属是不允许进入的,这也意味着护士需要负责每一个病人的“吃喝拉撒”等所有护理。此外,每三小时帮病人测一次体温以及监测血氧饱和度。“工作量大,高风险,但是我们科室没有一位护士退缩。自从接到任务,我就知道这是一场硬仗。”江华说。

  “我们急诊科的护士在这个时候能够挺身而出,我真的很感动。无论哪个时候安排她们上班,从来没有一句不。都是带着饱满的情绪,保质保量地完成。”护理部部长林俐说起自己团队勇敢大义的小姑娘们,一度哽咽。 

微信图片_202002042123592.jpg

微信图片_202002042123591.jpg

  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的护士们轮流值班,每天24小时都有护士在岗。这里的护士们面前是病毒,背后是希望。为了肩负起自己的职业,护士们义无反顾。

  抗击疫情,守护平安。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此时成电医院“最美逆行者”们正戴着口罩奋战在疫情一线,虽然看不清他们的脸庞,但我们知道这口罩后面一定是一张张最美丽的脸庞。她们也是父母的孩子、丈夫的爱人、孩子的父母,她们只是换了一身衣服,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阻止病魔的坚固防线。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立春已至,愿春暖花开,民康国泰,愿我们每一位“逆行者”都能健康、平安。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