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行动
文: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图: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时间:2020-02-04 4525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电子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闻令而动,积极响应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的通知》号召 ,全体人员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心理防御战中。

以网络为阵地 及时科普心理健康知识

  1月24日大年三十,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官方微信平台“心理IN成电”推出第一篇原创微信,帮助师生调节恐慌心态。随后每日一篇,聚焦疫情中常见的心理困境,帮助师生和家长分析自我心理反应,了解自身心理状态,提供有效调节身心问题的方法,以及获取专业心理帮扶的渠道。

  以微信公众号平台、朋辈心理联盟热线QQ为线上阵营,整合多方科普资源,结合目前校情,以通俗易懂的文字,大力普及面对疫情的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师生保持良好状态,从心理上稳住阵脚,坚定信念,共渡难关。截止2月3日,已推出11篇精选文章,总阅读量1万余人次,广受好评。

image.png

以专业服务社会 参与组建疫情心理干预组

  1月24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李媛教授、刁静老师作为重要参与人员,进行四川新冠病毒心理指南相关资料准备;1月26日,我校心理中心与华西医院、四川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一起,组建了四川新冠疫情心理干预组,筹建并参与四川新冠疫情心理干预组心理援助热线。心理中心老师1人参与宣传组、4人参与热线组、2人参与督导组,参与人数占中心人数的78%。目前,老师们接热线电话33次。组织督导6次,参与出版全国第一本针对疫情的心理防护科普读物。

image.png image.png

 多点出击 为师生定制网络心理服务

  1月28日,心理中心整合专、兼职心理咨询师资源,开通所有心理服务平台:“话心APP”,专业咨询师线上面对面,提供网络咨询服务;心理中心官方微信平台“心理IN成电”,每日更新心理健康资讯与专家指导;电子科大朋辈心理成长联盟官方QQ号(2786938806),提供朋辈支持陪伴;心理中心主任李媛教授个人微博账号“李媛如是”,与心理专家一起,谈心疏郁,共解心事。同时积极宣传、参与接听华西医院、四川高校专委会、四川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共同推出的心理干预组心理援助热线(028-85422114),多渠道为师生和家长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心理中心每天从网络信息发布、疫情线上心理支持、电话心理援助三大板块进行工作分工,为全体师生做好心理危机干预服务,截至2月3日,完成网上咨询27人次。

停课不停学 做好心理课程教务安排

  心理中心除面向大一新生开设《心理健康与创新能力》核心通识课,还面向全校开设知识类、体验类和训练类三大主题的系列心理选修课程。面对疫情对心理相关课程可能带来的影响,中心提前进行梳理与安排,与任课教师一一沟通协调,发布教务处疫情期间本科教学相关通知,协调部分无法远程上课的课程延期上课,协助任课教师进行远程教学手段的了解与学习,努力争取课程质量不受疫情影响。

 image.png

制定工作预案 前置推进心理工作

  疫情带来的各种不确定性,使师生和家长群体可能会遇到各种心理挑战,心理中心未雨绸缪,做好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的准备,寒假期间多次开展线上会议,抓紧时间制定工作预案,合理进行工作分工,为全校师生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心理中心着手开展心理委员的线上培训,对全校班级心理委员进行网上培训,普及心理辅导与支持常识;着手编制《新型冠状病毒师生心理防护手册》,指导全校师生处在疫情不同情况下如何做好心理防护;与四川省教育厅思政处积极沟通,推出四川省教育心理热线,以专委会会员单位为主体,开展持久广泛的心理服务;积极开展影响群体分类分级工作,网络团体心理辅导招募正在进行;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做好学生返校前远程学习与返校后校园学习的各项心理支持工作。

image.png image.png

  不管是凌晨两点钟的文案编辑,还是长达三四小时的内容研讨,心理中心老师们希望以专业服务师生和社会民众,让大家在面对危机时以最佳姿态去迎接挑战,战胜困难,为打赢疫情心理防御战贡献力量。我们相信,灾难带来伤害,但灾难同样可以激发强大的力量,让我们携手同行,坚定信心,相约在美丽的成电校园中迎接新的春天。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