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邱吉平:做不知疲惫的陀螺 把青春写在战疫一线
——记电子科技大学医院医生邱吉平
文:罗莎 图:校医院 吕行 邱吉平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2-07 7255

  编者按: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破了鼠年春节的宁静。许多成电人放弃休假,放弃与家人团聚,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不惧艰险、迎难而上、全力以赴,用实际行动守护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校新闻中心采访了其中的优秀代表,今天让我们走近校医院邱吉平医生,听听他的战“疫”故事。

  “小邱特别敬业,是我们这儿的劳模。”“小邱是全国优秀结核病防治志愿者。”“小邱超热心,乐于助人,是暖男大白。”“小邱多才多艺,是我们医院的拉丁王子。”“小邱每个学期又要忙预防保健,又要做体检,我们都叫他‘管得宽’”……

8.jpg

电子科技大学医院健康管理部副部长、医生邱吉平

  而这一次,当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到来时,这个长相斯文、戴黑框眼镜、斜跨书包,外表看起来普通得像校园里一名同学的“小邱”,作为电子科大校医院预防保健科医生,第一时间向全校所有教职工公开自己的私人电话供咨询,并24小时开机接听;新春佳节之际,为全力做好防控疫情工作,与同在一线奋战的爱人毅然将1岁的女儿送回了老家;整个春节没有休息一天,每天早出晚归、工作12小时以上,一直奋战在抗疫第一线,而他自己却说,“疫情当前,坚守是公卫人员的天职,我愿当一只永不停转的陀螺”。

舍小家为大家:防控责任重于泰山

  “我爱人是我们学校附属省人民医院感染科的护士,也战斗在一线,在疫情发生的时候,我们就把一岁多的娃娃送回老家去了,因为都加班嘛,完全没法照顾。”电话那头,邱吉平略为沙哑的声音透出疲惫。

  作为年轻的父母,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谁又不牵挂自己的家人,担心老人孩子的安危呢?可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而这份责任,在邱吉平夫妇心中,更是重于泰山。一想到全校的疫情防控,一想到还有那么多有需要帮助的师生在等着他,他就如同一个旋转的陀螺,一刻都不想停下来。

  毕业于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公共卫生专业的邱吉平,作为电子科技大学医院健康管理部副部长,平时就要负责全校的公共卫生以及预防保健、健康管理工作,由于医院双校区运行,邱吉平常常是新老校区来回跑,这让他在同事中多了一个绰号“管得宽”。疫情发生以来,新的任务和工作更是叠加着压下来,头绪多、事情杂,电话一个接一个不停响,已经是常态。校医院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是校内的单位,邱医生还要负责与我们的上级卫生主管部门的沟通与协作,工作量巨大,一般人真吃不消。”

b2fc60812b3a5efc6f075b9090956b24.jpg

春节期间,邱吉平(右一)与同事们多次商讨疫情防控工作

  1月19日是校医院一年一度新春联欢的日子,辛苦忙碌了一年,大家欢聚一堂,共庆新春,徜徉在欢乐喜庆的氛围中。邱吉平与医院的其他职工一样,也将于1月20日进入寒假轮休,毕竟,平时的许多工作还需要时间梳理,寒假正是充电的好时机。正当心情放松之际,殊不知一场异常艰苦的战斗正在等待着他。当天下午4点多,上级部门电话通知,新冠病毒疫情暴发,校医院立即连夜召开会议,紧急布置工作。邱吉平他们顾不上脱下联欢会上的表演服,第一时间会同感染科等相关人员回到医院,立即响应,马上进入工作状态。

  随即,学校安排校医院牵头尽快做出针对全校的防控应急方案,对全校发布,开展联防联控。邱吉平主动请缨,和同事们一同承担起了这一重担。

  大年三十,本该是阖家团圆的时候,邱吉平和院领导、院感染科的同事们正加班加点,一起热烈紧张地讨论着全校的防控工作具体措施。校医院会议室的灯光随着黑夜的降临越来越明亮,姥姥带着邱吉平一岁多的女儿打来的电话响了三遍,可关了静音一心工作的邱吉平硬是没接到,全情投入到保卫学校公共卫生安全工作中的他,已然忘记了时间、忘记了节日、忘记了还在等着自己团聚的亲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我们必须赢!”是他心底一直回荡着的铿锵话语。

坚决打赢阻击战:想做永不停歇的陀螺

  最近,邱吉平的工作状态是这样的:经常在两个校区来回跑,下班后,又是一大通电话等着他,耐心接听、了解诉求、细致答复、积极处置、细心疏导……晚餐有时就是泡面,工作完已是深夜。

邱吉平1.jpg

大年初二深夜,邱吉平在办公室加班

404db0ed34a986927d27482cb55a008c.jpg

桌旁是忘记吃的放凉了的打包饭菜

  师生员工群体流行病学基础情况及健康情况的分类摸排方案设计、异常师生健康监测方案设计、异常发现的紧急处置、返校学生的隔离观察管理,对接双校区卫生、教育、街道、公安的各项报表、每日情况汇总与分析等如山般压过来……长时间高强度的紧张工作,邱吉平感到身心都趋近极限,但是面对疫情,医生的天职让他不愿停下来,哪怕是耽误一分钟。

  在学校高度重视、校医院和校内各相关部门的积极部署下,邱吉平带领校医院预防保健科,草拟的《电子科技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及时出炉,其中,由校领导牵头的工作组织架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工作原则,十项关键的校园联防联控措施,准确全面的个人预防措施等一系列防控措施,为阻击疫情早期对校园师生员工的侵袭,筑牢校园第一道健康防线发挥了积极作用。

  针对校医院内部,预防保健科还制定了《电子科技大学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应急预案》,并成立了医院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和救治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组,为保障学校的公共卫生安全,全力打好学校的防控工作硬仗提供了保障。

  辛苦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在学校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当前我校各项防控措施运转日趋顺畅,师生摸排信息日渐完善,发现的隐患及时得到排除,为后续学生春季开学返校营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如果能尽快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我愿意成为一个不知疲惫的陀螺。”邱吉平一如既往地微笑着,如是说。

种太阳的青年:把青春献给需要的人

  “我现在努力的工作,一个原因就是这个专业是我爸爸和我一起选的,我要对得起这个选择。希望有一天,他能为我的这个选择而骄傲,我深信这一切他都看得到。”严格又慈爱的父亲没能一直陪伴邱吉平走下去,当年为孩子做的抉择,成为一直照亮邱吉平在工作中严于律己、不懈追求、砥砺前行的明灯。

3de07769b7377787c85283c0b27dc2b6.jpgc95f0278301e7c6c037f779da9202d4b.jpg

邱吉平在接打电话,与上级部门沟通信息,解答师生、学生家长的各种疑问

  正因为父亲的激励,邱吉平一直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并给予身边有需要的人最大最多的帮助,被校医院的同事赞为暖男“大白”。接受采访的一个上午,绝大部分时间邱吉平都在接打电话,本身就肩负全校的公共卫生工作担子的他,用最大限度的负责,24小时接听,耐心细致地回复每一次咨询,解答各种疑问,尽责尽心地完成每一项任务,安排活动和工作。

  在医院的一次专访里,曾记录着邱吉平的话,“你听过那首——种太阳的儿歌吗?我就好想把自己分成好几个,一个放在清水河,一个放在沙河,一个交给学生,一个留给老师,当然也要陪伴自己的亲人。希望有更多的有志青年能够加入我们的队伍。”

d60569b133ece8a8975c3f48213a7032.jpg1b8a744943c65c2bae44c651e2da71bc.jpgb6cc9341cc30774de5c59dfb55c6b17a.jpg

在邱吉平眼中,还有很多工作想要为师生做

  邱吉平2014年入职医院,除了完成本职工作以外,一直还担任着健康教育志愿者协会的指导教师,一直是同学们眼中萌萌的但是对待工作又爱较真的“邱哥”,他指导的团队也多次获得省、市级优秀健康教育团队称号,十余名市级优秀志愿者个人。这一次,他在繁重的工作之余,还志愿担当了师生员工们的心理疏导师,为身处疫情重灾区中的同学及与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职工答疑解惑、监测健康,作专业评估,使他们的心理压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学校和医院高度重视师生的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工作,在邱吉平眼中,自己还有很多工作做得不够细致、深入,让老师和同学们切实感受到自己的卫生安全有人为你守护,身体健康有人替你关心、出了问题有人帮你解决,这是他心中一直想要努力的方向。

  “父亲常常鼓励我要坚强、要善良、要乐观”,邱吉平双手一摊,耸耸肩,轻松地说:“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抗击疫情,我们一直在战斗,我们一定会赢!”。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