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抗“疫”一线 校医院党员一直“在线”
文:校医院 吕行 图:校医院临床科室 来源:校医院 时间:2020-02-01 3670

  【编者按】随着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役的深入推进,电子科技大学医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党委各项要求,在医院党总支的坚强领导下,党员同志们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积极发动全院群众力量,不忘医者初心、牢记使命任务。连日来,广大党员医务人员,不计个人得失和生命安全,坚守疫病防控最前线,用生命去守候人民的生命安全,去实现作为党员的初心使命。

001.webp.jpg

疫情面前,我们都是战士

  卸下沉重的防护服和护目镜,医院清水河校区内科主任卢琳琳露出满面倦容。“护目镜长时间的穿戴对视线也有影响,看不清楚,还会出现记不住病人的症状及影像学结果的情况,这就需要反复查看。耳聪目明现在是一种奢望啊!”卢琳琳笑着说。

  “要兼顾内科病房和支援急诊。除了关注疫情以外,我们还要保证普通病人能看病,能住院,保证老师、家属、学生和周边居民有药吃,有医生可以咨询。”还没到上班时间,卢琳琳就开始接会诊电话。精神一直处在高度紧张之中,对体力也是极大地消耗。一天恨不得掰成两天来用,一个人恨不得可以分成两个人,这是她的工作状态。

  卢琳琳违背了早早就跟孩子约定的承诺,提前结束了休假,带着孩子改签机票返回了成都。她多次向领导请战,“现在医院人手不足,我自愿申请驻守一线,支援发热门诊。”

  “没有防护服,我来!”医院物资紧缺,防护服更是少之又少,在一线医务人员缺少防护服的情况下,卢琳琳主动请缨,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高年资的副主任医师,她肩负起维护患者安全,指导下级医生处理疑似病例的重任。既不能遗漏一例,也不能过分紧张,精准的诊断在这个紧张的时期尤为重要。

  “面对疫情,每名党员都是战士”。简短的一句话道出了卢琳琳的心声。厚重的防护隔离服背后是医者的坚守。连续8个小时不吃不喝,护目镜中的汗水、脸上深深的压痕、干裂的嘴唇是医务工作者最美的样子。

01.webp.jpg

责任在这里,只能往前冲

  医院感科的罗影殊医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的先生也是一名医生,疫情发生后,夫妻俩春节都没有休息,投身到防控疫情的最前线。大年三十,夫妻俩分别在各自的医院忙碌着,年夜饭热了一遍又一遍,一家人最终也没能聚在一起。

  罗影殊把两个年幼的孩子交给了老人,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每天早出晚归连轴转,孩子们一连很多天都没有看到妈妈。孩子常常疑惑地询问奶奶,为何自己的妈妈不像别的小朋友的妈妈那样春节可以在家陪伴自己。每每回想到孩子失望的眼神,罗影殊常常暗自流泪。 

  作为医院感防控的专家,罗影殊在上级卫生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疫情暴发的第一时间就行动起来。指导预检分诊,规划发热门诊分区、流程;在院内开展医务人员以及工人的个人防护培训,指导大家掌握如何对环境、物表消毒,如何对重复使用隔离衣的消毒知识;指导发热门诊以及医疗废物暂存点的医疗废物管理。针对校内师生员工开展了10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应急培训,覆盖学校学工、后勤、保卫、国际处等多个部门和学院。

  罗影殊深入学生宿舍、学校食堂、教研室团队,手把手指导消毒防控工作。高强度的工作让罗影殊的嗓子已经沙哑得说不出话来,但是依然是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有她的身影。

02.webp.jpg 03.webp.jpg

罗影殊为学校各个部门工作人员培训

  罗影殊说:“其实作为我自己,对这次疫情也是比较害怕的,因为家中还有两个小孩子。但是作为党员,穿上这身白大褂,要义无反顾首先冲在第一线。责任在这里,只能往前冲。”

  心中无畏所以无惧。原本是平凡人,可面对疫情却变成了铠甲战士。

这是我的理想,也是我的信念

  “每天和数字赛跑、和时间赛跑、和生命赛跑……”从1月20日起,医院预防保健科林媛医生的手机铃声就几乎没有停过,从早上7点到半夜,林媛的私人手机号码已经成为成电师生面对疫情寻求帮助、咨询情况、答疑解惑、沟通工作的热线电话。林媛总是不厌其烦耐心地进行解释,帮助大家认识疫情,避免恐慌,科学应对。

06.webp.jpg

  林媛的工作繁琐而重要。她每天要给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街道、派出所以及疾控中心报告学校的疫情,统计上报教职工离蓉返蓉情况,关注湖北回来的教职工每日身体情况,还要关注留校以及提前返校的800多名学生的身体情况。事无巨细,争分夺秒,连喝水、上厕所都得小跑前进,常常忙得连吃碗泡面的时间都没有。

05.webp.jpg

早出晚归,深夜才能回家

07.webp.jpg

忙起来常常连方便面都没有时间吃

  “我的妈妈也是一名医生,2003年‘非典’爆发的时候我正好上高三,在高考前半年时间里我几乎见不到妈妈。我亲眼看到她作为医务工作者是如何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非典的战斗中去的。当年我也是因为非典爆发才选择填报了川大华西公共卫生专业。这是我的理想,也是我的信念。2003年我被别人守护,安然无恙;现在轮到自己了,一定要坚决履行好职责,去守护更多的人!”她坚定地说。

关键时刻,我义不容辞

  “您好,请下车接受体温检测。”在成灌高速收费站,吴文学对入境的司机说道。

  为严控输入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成都市高新区社会事业局统一部署下,医院在成灌高速收费站设置了临时检查站,对入境车辆人员进行劝返和体温检测。站点好设,但是值班人员怎样排布成为最大问题,这时医院办公室王玮、后勤部吴文学等党员主动站了出来。

08.webp.jpg

吴文学坚守岗位

  “疫情就是考验我们党性的考题,我们党员就应该站出来,冲到最前线。”吴文学说。成都一月的天气最为阴寒,但是值班人员早上七点多就到高速收费站值班点,24小时严防死守,1月26日至今每天如此,雷打不动。目前,值班的同志已经检测入境人员体温1000余人次,劝返车辆30余辆。“虽然累点冷点,但能保护群众的身体健康,我觉得我的岗位非常有意义。”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场没有硝烟却有生死的“战斗”中,他们毅然“逆行”,令人肃然起敬。“我是一名党员,这个关键时刻,我义不容辞!”

  作为父母、妻子、丈夫、子女,他们也有着普通人的担心和害怕;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特别是党员,从医和入党的初心,让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时刻坚守在抗疫第一线。这个特殊的寒冬里,没有什么比医护人员的集结请战更有力,没有什么比全国人民的万众一心更温暖,没有什么比身边的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更鼓舞人心。

  此时此刻,像他们这样舍小家为大家的共产党员在成电医院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挺身而出,无畏艰难险阻,毅然投身到抗击疫情最前线,以实际行动践行“敬畏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疗卫生职业精神,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耀眼的党徽在胸前闪闪发光。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