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本科教学有关工作的通知
文:教务处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0-02-01 11349

校内各学院(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调整全省大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和学校《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就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本科教学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1. 请各学院(教学单位)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随时关注学校和教务处有关开学工作的通知。

  2. 各学院(教学单位)以及学校核心课程教学首席教授、教学骨干岗位老师应在开学前对2020年春季学期任课教师仔细排查,摸清情况,做好预案,若有教师确因疫情不能按时授课,及时安排接替的任课教师,由学院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或教学单位领导审核签字后报教务处审核备案,保证教学正常运行。

  3. 对于确因疫情不能按时返校(或上课)的学生,其注册报到、退补选课、补考、休复学、转专业、主修专业确认、毕业审核等事宜,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个案处理,减少对学生学业的影响。

  4. 对于确因疫情不能按时上课的学生,各学院(教学单位)以及学校核心课程教学首席教授、教学骨干岗位老师应在疫情防控结束后组织教师进行相应的学业指导(补课或辅导或答疑等)。

  5. 对于确因疫情不能参加毕业设计(论文)初期检查等相关环节的学生,各学院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补充安排;若学生确因疫情影响毕业设计(论文)进度,学院可适当调整毕业设计(论文)内容,对所涉及的过程考核,进行个案处理,督促学生按时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6. 若学校因疫情推迟开学,将通过一体化的网络学习空间“成电学堂”为学生和老师提供“在线学习”与“在线教学”。

  请各学院(教学单位)即日负责通知2020年春季学期前三周有本科课程教学任务的所有老师,根据信息中心和教务处共同商定的“在线教学”方案(见附件)提前做好在线教学的准备工作。

  将于开课前一周(2020年2月17日)起开通网上开课测试,请老师们提前做好准备。

  届时,“成电学堂”网络教学课表与教务处教务系统中原计划的课表时间一致。

  7. 关于“重修”:请各学院即日负责通知学生,重修报名工作仍在教务系统中按常规方式进行。若学校因疫情推迟开学,需要进行网上授课,将及时通知。

  8. 各学院(教学单位)请于2020年2月17日将您单位老师本学期即将在“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等平台开课的在线开放课程信息(课程名称、教师、开课时间、开课平台等)报教务处运行与考务办公室(将另行通知)。

  请各学院(教学单位)做好上述各项工作的信息统计和安排,教务处将统筹和积极配合各学院和教学单位做好相关工作,平稳有序地落实好教学安排。

  特此通知。


  附件:“在线教学”方案

“宅在家”咋上课?我电的教学工具原来是“二合一”的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教务处、信息中心共同做好应急预案。老师和同学们如果“宅在家”咋上课?不急,作为一体化网络学习空间——“成电学堂”的教学工具,“爱课堂”不仅支持“课堂”教学,同时也提供了完整的“在线”学习方案,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一、“爱课堂”全面对接本科排课选课系统

  “爱课堂”是我校定制开发的信息化教学平台,全校师生通过统一身份认证登录使用,分为“教师端/教学版”和“学生端/学习版”。

  移动端:

1.png

  教师电脑端:

  目前仅支持windows,下载地址:www.friends-tech.com/app/room/Iat3uestc.exe

  学生电脑端:

  目前仅支持windows,下载地址:2月中旬开放

  更多更新信息,详见:iclass.uestc.edu.cn

  1.老师登录

  服务器选择:电子科技大学

  账号:工资号

  密码:全校统一身份认证密码(服务热线61831184)

  2.学生登录

  服务器选择:电子科技大学

  账号:学号

  密码:全校统一身份认证密码(服务热线61831184)

  3.登录后

  进入“课程”,即可看见所教(选)的所有课程,与教务系统完全一致,按既定课表安排进行授课。

  网上授课

2.jpg

  二、师生“宅在家”上课

  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如不能按时开展“课堂”教学,将开通“在线”教学模式。老师“在线”讲课,必须使用“教师电脑端”,学生使用移动端或电脑端均可。

  1. 老师讲课

3.png

  使用方法与“课堂”教学相同。“在线”教学时,爱课堂将教师摄像头或电脑屏幕作为视频源,将麦克风作为音频源,编码后发送到学校流媒体服务器。系统可根据屏幕操作自动切换两个视频源,也可手动切换。当摄像头作为视频源时,电脑屏幕右上角显示一个预览小窗口和手动切换按钮;当屏幕作为视频源时,电脑屏幕右上角显示一个闪烁的红点和手动切换按钮。

4.png

  2.学生听课

  学生登录成功后,进入“课程”。如果老师已经开始上课,会在当前课程列表中出现正在上课的课程,点击进入课堂。视频窗口可最大化、缩小、关闭、重新打开、截屏。

5.png

6.png

  3.师生互动

  与“课堂”教学完全一样,包括预习、签到、问答、研讨、复习、作业等。

  三、通过“爱课堂”直接访问其他资源

  作为“成电学堂”的教学工具,“爱课堂”直接对接了多个资源,并将不断扩充完善。进入“首页”发现好课,即可直接加入并访问,目前已经对接的资源包括:

7.jpg

  1.爱慕课(iclass.uestc.edu.cn),以我校研究生慕课为主。

  2.成电慕课(study.uestc.edu.cn/mooc),以我校本科生慕课为主。

  3.网络课堂(study.uestc.edu.cn/wlkt),以我校课堂教学辅助资源为主。

  4.中国大学慕课(www.icourse163.org),正在对接中,以全国高校慕课为主。

  四、教育技术服务

  1.《教育技术一点通》

8.png

  2.成电教育技术QQ群:895473486

9.jpg

  3.爱课堂技术支持

  18224032961、13008146006

  4.慕课制作与发布

  可咨询成电教育技术QQ群:895473486,或直接联系信息中心教育技术部61831187-7511。


                        教务处、信息中心

                         2020年2月1日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