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情系成电学子 资助育人暖心
文:黎承诺 图:罗淳 贾坤泽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0-01-22 4521

  步履匆匆,时光不止。回顾2019年,学校资助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开展学生资助工作。资助育人,我们始终在路上。

资助政策精准落实,全面保障扬帆护航

  2019年,我校积极推进教育脱贫攻坚,保障型资助工作规范高效。开展建档立卡学生专项资助工作,设立建档立卡勤工助学专岗131个,开展建档立卡系列专项培训覆盖632人次,发放建档立卡学生资助礼包461份,开展建档立卡就业职业规划专项帮扶65人次。开展全校性奖学金评选17场12358人次,助学金评选4815人次,办理助学贷款3841人次,勤工助学招聘岗位3681人次,发放重病及临时困难补助49人次。全年累计资助学生30271人次,资助金额达6000余万元。

成杰.jpg唐立新.jpg马克巴面试会.jpg三星奖学金.jpg“瑞华控股”助学金.jpg洋光奖学金.jpg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为472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同学办理了入学“绿色通道”,让同学们可以缓交学费、住宿费等,并且给他们每人准备了文具、U盘等“学习大礼包”,牙膏、牙刷、纸巾等“生活大礼包”以及伴随同学们四年成长、提供校内讲座报告、企业实习实训等机会的“成长大礼包”,为新生送去温暖和关爱,保障忧入学。学校的资助行动受到多家媒体报道。

71b13b78ac03d4ffe626e59e02fcf7fd_e03c7.j

绿色通道2.jpg绿色通道4.jpg

  为切实践行“学生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加强资助政策宣传,让资助政策走村入户、落地生根,我校在暑假期间组织11个实践队,110多名同学参与其中,奔赴武胜、岑巩、甘孜、邛崃、延川等多地。他们深入乡村地区全力宣传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以“教育资助三不愁”为纲,让更多学生和家长了解入学前不愁、入学时不愁、入学后不愁,详细讲解学校各项资助政策及措施,消除他们的疑虑,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放弃上学,有追梦的权力,有圆梦的机会。

乡村行1.jpg乡村行4.jpg乡村行3.jpg乡村行2.jpg

  为更好落实资助政策,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温暖度过冬天,学校为他们采购了暖冬大礼包,礼包包括棉服、围巾、手套、保暖内衣等物资,共计发放1000余套。

暖冬大礼包2.jpg暖冬大礼包.jpg

  为了帮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减轻返乡经济压力,确保他们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寒假,学校继续为部分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发放寒假回家路费补助。

丰富发展型资助内涵,开拓视野筑梦铸人

  2019年,我校通过大数据手段,开展饭卡、寒衣等多种形式隐性补助,覆盖1000余名学生。同时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积极为广大学生建设更好的平台,提供更好的资源;完善学校学生资助志愿者联盟体系,定制学业、心理、职业规划、文化艺术等针对性综合素质提升主题。

学资会合影.jpg勤工助学端午飘香.jpg勤工助学迎新晚会.jpg勤工助学表彰大会.jpg

  在为同学们提供勤工助学岗位的同时,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还积极开展各项勤工助学活动。勤工助学短视频风采展、勤工助学趣味运动会、表彰大会、迎新晚会等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1929ace6a758fc11045234aaa073ce7b_e03c7.j

  为更好地帮助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升综合素质,助力其成长成才,强化、巩固资助工作的育人成效,在合作发展部“成电银杏基金”的支持下,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2019年继续推进开展“银杏筑梦”发展型资助主题活动46场,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摄影、PPT、后期美工与手语等多方面的技能培训,覆盖学生4000余人次。

马克巴.jpg 马克巴2.jpg

人民日报.jpg

  为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开拓国际视野,学校设立了“成电思源马克巴励学基金-启梦计划”,全额资助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赴境外交流访问。2019年寒假期间,在学校的支持和校友的资助下,全额资助20名家庭经济困难同学前往香港大学交流学习,相关活动受到《人民日报》报道。

创新资助育人形式,育人机制效果初显

  为深入了解每个学院、每个班级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协助学校、学院资助政策宣传工作,学校聘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宣传员”531人,实现本科生班级全覆盖,开展资助政策宣讲及励志感恩教育29场,使资助宣传大使和资助宣传员成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沟通桥梁,让资助政策惠及更多同学,实现资助对象精准化。

学生资助宣传员2.jpg学生资助宣传员1.jpg

  积极开展诚信教育,学校获全省高校诚信主题教育暨诚信教育宣传作品征集活动短片三等奖和宣传画优秀奖。开展“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获全国优秀组织奖,学生和教师分别获得全国征文二等奖和优秀奖等荣誉。

还款大会.jpgQQ截图20200122110509.jpg

  为给同学们树立学习榜样,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展国家奖学金优秀事迹报告会3场,覆盖1300余人次。

精准精确全面帮扶,营造全员育人氛围

  学校不断完善学生资助工作队伍、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规范学生资助工作,提高学生资助工作效率。

资助工作会议.jpg

  学校2019年资助工作会议要求每个学生资助工作者都应该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规范工作流程,在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和保护学生权益的前提下开展资助工作。做到精准识别学生困难,精准帮扶学生需求,时时关注学生现况,才能真正做好资助工作。

  2019年,我校在参与走访人员、走访对象的选择及走访原则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百名辅导员走访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持续开展,各学院提前全面梳理本学院需要关心慰问的学生,校领导带头深入山区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9名教师为23省市的343名经济困难学生家庭送去关怀和温暖,帮助其对症下药,解决实际困难。邀请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等学生骨干参加,进一步扩大了走访人员的范围,努力营造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

  2020年,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我校学生资助工作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政策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扶贫、励志、助成才”的工作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学生资助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的功能,进一步加强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王晓刚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