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信通学院全方位开展新生教育
文:信通学院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0-01-15 4163

  为帮助和引导2019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树立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远大理想,合理规划学业和职业发展,努力成为信息与通信领域的精英人才,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围绕理想信念教育、学业规划指导、精细化校园管理、拓展综合素质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独具特色的新生教育活动,为2019级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提升学生思想素质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自新生入校以来,学院就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了一系列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理想信念教育,提升学生思想素质。迎新期间,学院组织“集赞祝福祖国,奋斗装点青春”主题活动,在新生报到时发放梦想卡片,写寄语祝福伟大祖国、畅想奋斗青春,在校园内集齐“信通壹玖”印章,装点成电银杏树,旨在鼓励新生做新时代奋斗青年。

520B4A610D19D8D8614DD92772D_27F023CB_72A

623E75A534106A63C11DD009EF3_289C70DE_59C

  开学伊始,学院邀请院关工委主任、学院特聘辅导员陈天麒教授为同学们讲述“成电故事”。陈天麒教授在讲座中分享了他的人生经历,以优异的成绩、出色的表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目标,他希望同学们“立大志”,志存高远、有抱负、有理想,并为之努力奋斗,做新时代的优秀成电人。

1D52E7BDAEB60F2412D8DDAC783_AC7A0BE3_2E3

  学院邀请阿坝长征干部学院李元春老师做讲座。他以红军长征在阿坝概述为主题,讲述了红军当年在阿坝境内所做出的牺牲与斗争,雪山与草地的艰险,缺衣少粮的现实困境,动人地讲述了红军在长征途中的故事。李元春老师勉励同学们要始终以革命先辈为榜样,更好地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坚定报国之志,扬起理想的风帆。

E3818A1D972EB3C660CB9389436_869C64CB_2E8

开展学业规划指导 助力学生成长发展

  学院邀请专家教授给新生开展学业认知与职业规划讲座,助力学生发展。院长孔令讲教授以“国之重器——电子信息装备”为主题给新生讲述电子信息知识。孔令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现代雷达技术等与同学未来事业息息相关的知识,为大一新生推开了这扇门:一方面,技术本身就足以吸引学生为之不懈奋斗;另一方面,保家卫国的光荣使命感激励专精于学术,专精于研究。他对同学们表达了殷切的希望和衷心的祝愿,希望大家都能带着成电和信通的标签,为祖国建设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F7DF3EBEC4D0D3A15D8F9A96F7E_632B1CCC_30E

  学院还邀请武刚教授、博物馆任权东老师为同学们作“浅谈5G”和“雷达的发展历史”讲座,让同学们对5G的起源及理论知识和雷达的发展状况有所了解,极大地激发了学习兴趣。邀请教务科葛晋和何翔老师对本科培养方案进行了解读,带领同学们了解课程结构和组成,学分要求以及培养目的,并针对同学们不同的未来规划给出建议。

E15609EB0A6BEB7573E7ACF501A_2366163C_49C

  学院还组织开展了出国留学政策讲座,邀请章超与王凯杰老师用充足的数据为同学们展现历年来电子科大出国留学的人数、去向及成果,让同学们对出国留学政策有了清晰的了解,明确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组织新生们参加“成电青年说”,聆听优秀学长学姐们的成长经历,通过学习经验和成长历程的分享,感受榜样的引领力量。

55664A060D72746CF8338359C7B_356EC875_2CA

积极关注校园生活 树牢心理安全意识

  学院聚焦2019级新生的大学适应性教育,组织一系列校园生活讲座。邀请保卫处姜蕴纯、宋丽老师和徐志海老师分别进行了《国家安全观与校园安全案例讲解》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以安全事件实例切入主题分析,提醒大学生注意人身、财产安全,明白安全无小事,提高学生自救自护能力。邀请心理中心刘红梅老师开设《压力调节与情绪管理》讲座,采用互动方式教会同学们如何去释放压力的方法,给予了同学们极大的帮助。

A4DD24E0806A1C47634CE4D3680_40EDE2F7_3DE

  邀请图书馆杨家燕老师给同学们讲述八角书斋的由来,介绍图书馆的构成、使用指南以及举办的如图书交流、电影分享等活动,让新生对于图书馆有全面的了解,帮助大家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更好地学习与探索。邀请全国优秀律师、北京普盈律师事务所主任毛亚斌上了一堂大学生法律案例及法律风险预防课,从全民学法、全民守法和全民护法三个方面展开,探讨如何识破和预防电信诈骗,强调对重要信息要有保密意识,提醒同学们小心电信诈骗。

02D3C6356B72B5115477E02DE87_A9DC4A68_40C

狠抓日常精细管理 学生活动丰富多样

  学院组建了辅导员、班主任和导生为主导的学生日常管理队伍,努力加强精细化管理,打造丰富多样的课外生活。在迎新季,学院通过官方微信,策划并推送了27期新生特辑,积极打造迎新服务第一站。召开年级大会,教育新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组织新生家长会,介绍了学院情况和学习生活管理模式,努力构建家校共育的培养体系。

1BF2179458AD802F6E792C00531_5BBFF2D9_49AA7EAF5199BD40F0EFF5599974E9_C581FBC6_55C

  学期开始后,年级制定了新生早晚自习管理办法、宿舍卫生安全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希望同学们能对照制度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辅导员和导生定期到宿舍和同学们谈心谈话,检查课堂学习情况,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严抓学风建设。各班班主任积极参与班级活动,比如3班班主任师君老师参加“青春告白祖国”主题班会,激励同学立爱国志;6班班主任梁菁老师一对一约谈学习遇到困难的同学,帮大家分析原因,给大家提出鼓励;18班班主任陈亦欧老师邀请凌翔副院长给学生进行专业与课程体系介绍,帮助同学更好了解学科。

7F6B914378B07DB415285140C01_42F96FC8_35AC2437413BE324E29A2BE529A2D1_BABE701E_196

  学院还围绕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组织开展第九届“我与导生”DV大赛、2019级新生篮球赛、辩论赛和迎新晚会,并将线上线下相结合,以养成良好习惯为目的,通过“信通E家”微信公众号策划新生21天打卡活动,吸引同学们的广泛参与。

A97A70C56947816AF2A8561EDA0_BD58A689_5E4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用丰富的教育活动引导新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砥砺前行,践行“荣耀壹玖、逐梦信通”的年级口号,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在实干中焕发绚丽光彩。



编辑:卜一珂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