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我校4个项目入选教育部2020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
文:李果 图: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1-10 6048

  1月8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布了2020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入选名单。经组织推荐、资格审核、专家遴选、结果公示等程序,我校共有4个项目、成果和个人入选。

微信图片_20200110143600.jpg

  其中,“传承经典 强根铸魂——电子科技大学《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群建设与实践”入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党委学工部部长钱云光入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音乐《尓玛新歌》入选“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马克思主义学院曹银忠教授成果《网络对大学生思想和行为的影响研究》入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

1.jpg

  《人类文明经典赏析》是面向我校全体大一新生开设的小班研讨性质的核心通识必修课。课程充分挖掘和运用人文社科类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文科通识教育有机统一,为大一新生打开一扇学习和探索人类文明的“窗户”,引导其逐步形成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同时,课程要求工科学生大量阅读人类文明经典论著,并通过小班研讨式教学、深度讨论、规范写作和参与专项活动,提升大家“新四会”软实力,为培养具有领导能力和工程伦理意识的工科人才打下基础。截至2019年12月,来自17个学院和单位的57位教师共开设57个课程专题,涉及文学、历史、哲学、艺术、政治和经济等多个领域,实现了2016、2017、2018级本科新生小班研讨式教学全覆盖。

380b20df5bfb0db77e1e5e515c4eb0bc.jpg

  钱云光近年来围绕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学业指导、辅导员队伍建设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基于大数据的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精准化及实践路径研究》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编著作7部。获第三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工作案例一等奖和微作品二等奖,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中国电子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优秀研究成果特等奖、一等奖,电子科技大学第七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先后被评为2018年度高校网络舆情工作“十佳个人”、四川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工作者、四川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四川省高等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微信图片_20200110143722.jpg

  无伴奏混声小合唱《尓玛新歌》是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的师生通过挖掘、整理、传承,找到的羌族文化与当代艺术的契合点,对羌族歌舞文化进行的创新推广。《尓玛新歌》讴歌新时代,是电子科大美育教育“以文育人”,树立的一个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歌曲在立意构思上力图表现“5·12”汶川特大地震后,羌族人民在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关心帮助下重建家园的幸福生活。在艺术构思上采用羌族民间音乐素材创作而成,引子用羌族独具特色的多声部气息颤音唱法,展现出他们勤劳勇敢的民族精神;中段采用羌族民歌中有特色的音乐素材,优美的旋律、多变的声部写作艺术地再现了羌族人民幸福的生活状态;尾声更加粗犷豪放,层层递进,并将情绪推向高潮,充分表现了羌族人民自强不息、团结奋进,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尓玛新歌》在表演形式上采用了具有羌族特色的无固定音高的民间打击乐羌铃、羊皮鼓(国家级非遗),舞蹈表演动作则选用羌族极具特色的“甩胯”、“同边顺”等舞蹈语汇,增强了音乐的表现力。

研究成果.png

  曹银忠教授在成果中介绍了网络对大学生思想和行为影响研究的问题起源、核心概念和理论依据。他认为,网络对大学生的影响包括网络对大学生认知、情感、意志、思维、个性、人格、道德等思想方面的影响和对大学生学习、日常生活、社会交往、娱乐、消费等行为方面的影响。他结合网络对大学生思想和行为影响研究的表征及其机理分析,建构了研究的实证模型,绘制了一幅网络对大学生思想和行为影响的真实、有说服力的全景图案。他表示,大学生网民已成为中国网民中的最主要群体,也是网络社会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对象。开展网络对大学生思想和行为的影响研究拓宽了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领域,弥补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领域的不足,对于有针对性地使用思想政治教育对策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